互联网

追兵猛虎齐上阵 李书福和凌世权能否笑到最后?

文 | 智能相对论

作者 | 刘华

临危受命,从零开始,吉利雷达CEO凌世权,妥妥地在过去两年站在了国内新能源皮卡市场的舞台C位,在传统皮卡只是拉货工具的当下,吉利雷达的纯电皮卡要做的却是户外经济单元体的“诗和远方”。

某种程度上,凌世权的“诗和远方”甚至早就超出了李书福关于皮卡乘用化的观点,换句话说,如果你认为李书福委任凌世权创立雷达汽车就是要拓展纯电皮卡市场,那可谓“大错特错”,因为,户外、露营、创客……李书福和他的得力干将凌世权要让雷达汽车“对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堪比马斯克的李书福,要靠雷达汽车突破新能源时代上位困局?

李书福是妥妥的大企业家,这不仅因为他早年以一句“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而被冠之以“汽车疯子”的称号,而且这位企业家的确的确亲手将吉利做到了燃油车时代自主一哥的高位。

作为浙江商人,另一面的李书福,却是与马斯克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经典的沃尔沃收购案,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李书福,左手做软件,右手做芯片,工业互联网也早在其布局之内。而如果说打造曹操出行还是车企“本职”工作,那么收购魅族看似要车机一体却至今未见大动作落地。而之所以说堪比马斯克,还在于李书福大举投资时空道宇科技做卫星、“大手”收购太力飞行汽车勇做通用航空的国内“带头人”……

“买买买”,称得上是李书福与马斯克的一大“共同点”,上天入地也是二人在汽车之外的“游手好闲”。凭借上述种种布局,李书福甚至藉此给吉利规划了称之为“天地一体化”的进化体系,并预计到后年就能完成72颗低轨道卫星组网,实现汽车全球无盲区定位。

领克、几何、极氪、睿蓝、枫叶、曹操、雷达、银河、远程,及至本文所说的雷达汽车,无不是吉利向新能源市场抛出的一枚枚“炸弹”。前有主品牌吉利开道,后有沃尔沃、极星、路特斯铆足了劲加速电动化进程,但是,看似以多技术路线构筑了新能源全品类布局的吉利,仍然距离燃油车时代自主向上突破的一哥位置“差”了一个新能源时代的比亚迪。或许,突围、占位、剑走偏锋“将比亚迪一军”,正是雷达汽车的使命所在,也是吉利“常胜将军”凌世权受命创立这一纯电皮卡新子品牌的唯一战斗目标。

难产的Cybertruck,领航的吉利雷达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7月21日星期五下午2:30,Cybertruck的预订量已达到1,943,876份,相当于预订收入超过1.94亿美元。

尽管特斯拉的纯电皮卡一拖再拖,用“难产”二字形容并不为过。但是,千呼万唤始下线的Cybertruck,“票房”显然未受丝毫影响。

与Cybertruck的“难产”相比,堪称“国内马斯克”的企业家李书福旗下的新创新能源汽车品牌雷达汽车却可谓早就实打实当起了纯电皮卡的领路人。

用李书福委任的雷达汽车掌门人凌世权的话说就是,“我用了一周的时间,去思考和调研市场,然后决定去做。”从萌生想法到决定去做,凌世权用了一周;从品牌建立到官宣,吉利雷达用了一年;第一款产品上市到首次交付,只用了一个月。

与之相比,特斯拉Cybertruck从谋划到产品亮相,马斯克却用了7年时间,而从亮相到量产,马斯克又用了4年时间。早在2012年,马斯克开始考虑做电动皮卡;2019年11月22日,Cybertruck正式亮相;2023年7月15日,第一辆Cybertruck方才正式下线。

不仅在速度上,吉利雷达遥遥领先,今年推出的创业板甚至以油电同价的新格局和保值回购促销策略赢得了千台销量。

正如当初李想创立理想汽车时业界专家一针见血地“提醒”称,一款新车的崛起与夭折,往往决定了这家车企的生与死,是面向冰冷的海水还是做燃烧正旺的火焰,这一次,他没有退路。

李书福对皮卡乘用化的发展方向,显然是嗅到了国内皮卡政策松动、全国面临大范围解禁背后的商机。凌世权甚至认为,伴随着路权的开放,新能源皮卡的新能源渗透率从1%到6%的过程,“我认为会非常快。” 自7月的雷达汽车官方数据显示,吉利雷达RD6纯电皮卡2023年6月份的销量为1024台(含海外),稳居细分市场头名。

马斯克就是要让Cybertruck干脏活累活 凌世权却志在“诗和远方”

特斯拉要做的就是皮卡,只是纯电而已。马斯克相信, Cybertruck 将成为特斯拉“有史以来最好的产品”。

三年前的一个公开场合,马斯克谈到他要做的电动皮卡时表示,要设计一辆能够做各种脏活累活的“作战坦克”,一辆比F-150更好的载货皮卡,而且它是带有装甲的。

马斯克补充道:“基本上,我们真的想从根本上让这辆皮卡成为北美的王者。目标是用这辆皮卡完成各种脏活累活,你可以用来拖一艘船,一辆大功率拖车,把树桩从地上拉起来,可以走非铺装路面,你不用担心刮伤油漆,因为这辆车没有喷漆,皮卡撞击石头也没事。”

去年下半年,马斯克甚至在社交媒体上表示,Cybertruck的防水性使其可以短暂地作为船只使用,可以穿越河流、湖泊甚至不太汹涌的海洋,而海上卫星联网服务Starlink Maritime系统即使在大海里和飓风中也能实现高速的互联网连接。

马斯克曾不止一次表示,Cybertruck 要在实用性上脚踢福特经典皮卡 F-150。

与马斯克追求的专干脏活累活的实用性皮卡不同,凌世权执掌的吉利雷达而是为用户勾勒了一个被称之为户外生态圈的“诗和远方”。

有网友问雷达汽车是不是专注于纯电皮卡的品牌?凌世权斩钉截铁给出否定答案。他说,“我们不是皮卡品牌,而是专注户外的品牌”。

凌世权的野心是,在“多元户外,无界探索”主张和新能源战略驱动下,雷达汽车未来将推出主打户外生活方式的场景化产品矩阵,包括中型纯电皮卡、中大型新能源皮卡、全尺寸纯电皮卡、越野SUV、ATV等,涵盖纯电、超级混动等多种动力模式,将在产品维度加速升级,全面布局以面向更广阔的户外出行市场。

换言之,执掌雷达汽车的凌世权,充分悟到了老东家李书福关于皮卡乘用化的思想,并进一步对雷达汽车业已推出的纯电皮卡打出了油电同价“真乘用化”的口号,希望能跟用户进行共创,形成持续的互动交流,一起来探索户外生活的新玩法,重新去定义户外生活方式。

凌世权多次在公开场合反复提到一个概念——户外物联生态体系,强调雷达汽车纯电皮卡好开、好玩的多功能属性。

而这一概念下,除了纯电皮卡,雷达未来还会推出多款车型,除了更大的中型/全尺寸纯电皮卡,动力形式和车型也不会局限于纯电和皮卡车,还会有新能源越野车、纯电地形车。

追兵猛虎齐上阵 李书福和凌世权能否笑到最后?

或许,雷达汽车的户外生活概念不过只是一个概念。随着长城、上汽大通及至新能源市场一哥比亚迪入局皮卡市场,摆在凌世权面前的,还是用一个户外生活概念来构筑自己的护城河吗?李书福借道纯电皮卡乘用化超车上位新能源市场的醉翁之意能否如愿?

前不久的上海车展上,长城炮就带来了山海炮PHEV、山海炮HEV,以及6×6超级越野皮卡。其中,山海炮PHEV搭载2.0T+9HAT混动系统,综合功率300kW,综合扭矩750N·m,零百加速6.9秒。而长安则一举推出纯电皮卡——长安览拓者EV。

本月初,上汽大通MAXUS全新皮卡品牌“星际”火爆上市,一气推出四款量产车,其中一款也是电动皮卡——星际EV。

这里仅以长城为例,作为中国皮卡市场的引领者,今年5月,长城皮卡销量13183辆,位列皮卡品牌第一名。1至5月,长城皮卡累计销量则为74804辆,位列第一,且比后10多个品牌加起来的销量还高,市占率超50%,也就是中国每卖出两辆皮卡,就有一辆来自长城。而长城炮更是长城皮卡的主打,深得市场垂青。随着长城炮新物种化,国内新能源皮卡市场或将掀起大风浪。

这还不止,更有媒体披露,稳占新能源销冠的比亚迪,其插电混动皮卡也将于年底推出。随后,陆续有网友和媒体爆出比亚迪混动皮卡谍照:

与雷达汽车走的纯电皮卡路线相比,有技术专家指出,混动皮卡具备燃油+电动双重优势,同时最大限度摒弃各自劣势,更能适应皮卡全场景拓展需要,满足高性能和低能耗的双重需求,取长补短展现强劲竞争力。

比亚迪的混动技术放在全球都是一流水平,而其一旦推出混动皮卡,以核心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加以成本控制能力,秒杀多家竞对或许只是一个愿不愿意的问题。甚至有专家预言,比亚迪,或才是真正颠覆皮卡市场生态的那个国内“特斯拉”。

何况,Cybertruck一旦打入中国市场,国内新能源皮卡的舞台就几乎留给了特斯拉、比亚迪和长城等几家头部。定位户外生活生态、不愿做“拉货工具”以试图错位竞争的雷达汽车,届时还能拿下多大份额?李书福和凌世权又能否笑到最后?

要知道,即便是在皮卡的发源地,也是如今皮卡最大市场的美国,纯电皮卡作为新鲜事物的推广也并非一帆风顺。

本月初,美电动汽车上市公司Lordstown Motors在官网宣布,已向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院申请启动破产重组程序。至此,这家被誉为全球电动皮卡独角兽、被视为特斯拉皮卡最有力竞争对手之一的电动皮卡新品牌倒掉了,市值曾高达300亿。

Lordstown Motors绝非一家背景简单的小公司,因为其不仅拿到了通用汽车的大笔投资和通用的工厂资产,而且通用汽车还把皮卡电动化的目标全都寄托在了这家电动皮卡独角兽的身上。

“活下去,像牲口一样的活下去。”这是今年伊始,威马创始人沈晖的新年首条微博,而这一为了活下去的煎熬一直持续到了7月才算有了从“危马”恢复元气为“威马”的丁点迹象。

这,就是新能源市场残酷的一面,一步错步步错,想要翻身上位比登天难。当新能源一哥比亚迪也进军皮卡,特斯拉专干脏活累活的Cybertruck迎来量产,中国皮卡领导品牌长城炮亲自下场,试问,谁的手心不会捏把汗。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