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生态协同打造的商用终端,为什么更值得政企信任?

文|智能相对论

作者|李永华

毫无疑问,消费级硬件已进入稳态式红海竞争格局,惨烈厮杀的同时各厂商的市场地位又相对固定。

这意味着机会少的同时困难大。

于是,越来越多终端厂商将着力点之一转向商用市场。

华为就是其中之一。

2023年3月,华为终端发布了全新的商用品牌“华为擎云”,强化深耕商用领域的姿态;

仅仅过了4个月,在7月中旬,华为擎云就宣布全面开放创新能力平台,要“与伙伴共创多元化行业解决方案,打造数字化赋能新生态”。

一如华为其他业务线的雷厉风行,在商用领域,华为同样盯住机会全力出击,动作频频。

只不过,商用领域虽然远离舆论焦点,也不如消费级市场那样波澜壮阔,但竞争激烈程度并不低。

联想、戴尔、惠普、三星等老牌厂商已经在这里深耕多时,且与消费级市场对比,对很多客户厂商来说,商用硬件的合作更加追求稳定——只要没有太大的价值增量,就不太会考虑更换厂商。

华为终端入局商用市场,面临“市场惯性”这面屏障,在技术和产品层面强敌环伺。

这就不难解释,在与很多业界人士沟通过程中,他们对商用客户是否会选择华为的产品表示怀疑。

对华为而言,必须要让市场有足够的理由来选择自己,既包括存量市场的抢夺,也包括增量市场的开拓。

从这个角度看,华为终端、华为擎云的一系列动作,其本质都是在用可见的价值增量来推动市场选择。

种种迹象显示,华为擎云正在将预期变为现实,成为值得客户托付的选择。

从硬件产品到数字化升级,华为擎云推动商用市场价值升维

对多数人而言,商用终端具象化后,就是一个个应用到了工作场景中的硬件,包括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平板、特制手机等等。

华为擎云给客户的,在表面也是这些“产品”,但其内在,却是由软硬件一体化所构成的整套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

这是华为擎云全新品牌发布的内在含义。

其背后,是商用市场越来越凸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

在过去,由于一套对企业各方面业务进行整体变革的“数字化系统”往往需要巨大的资源投入,很多政企组织在迫切的需求下却迟疑不决。

现在,当目光转向商用终端,应用到场景中的硬件产品配合其上运行的各种适配软件,充分满足场景业务降本增效提质的需要,又何尝不是一种更直接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而且,直接从操作终端切入,几乎上线就是落地,数字化难以落地的痛点也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换句话说,当下适合很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方式,就是对商用终端进行替代升级,简单、直接却又不失业务变革的深度。

因此,华为擎云从一开始就锚定的是整体解决方案,在7月份的升级中,也强调是要与伙伴一起把解决方案做好。

这种做法不能说行业唯一,相关趋势已经显现,但并非大多数商业终端厂商的重点所在(卖产品、提供长周期的细致服务仍然是主流),华为擎云迈出这一大步,带有浓厚的差异化色彩,一开始就要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价值去赢得客户选择。

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说政企数字化转型是去“砍柴”,那么华为擎云正在帮助客户“磨刀”,那些商用终端恰巧就是数字化的执行工具。

全面的、整体化政企数字化解决方案是在让客户自己磨刀、自己砍柴,而从商用终端切入,等于华为擎云在帮助客户“磨刀”的同时还帮助客户更好地“砍柴”。

于是,对华为擎云而言,一方面要磨出更锋利的刀,另一方面还需要根据场景的需要提升“砍柴”的效率和效果。

“磨刀”:硬件底子夯实+软件底座拉通

不论有什么伟大的构想,商用市场首先必须要有好的产品。

华为擎云的数字化理想之下,是从硬件到软件的坚实基础。

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在商用终端方面早已有广泛布局,其终端产品覆盖商用笔记本、台式机与显示器、平板、智慧屏、穿戴等产品品类,并持续在关键领域进行创新突破。

例如,典型产品华为擎云G450在商用市场最重要的稳定性方面通过了14大项31小项的严苛测试,实现了100万小时的MTBF(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

在发布华为擎云时,华为终端实际上已经完成了品质、可靠、性能、通信、显示、音效等产品基本功的打磨,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逐步夯实了软硬件基础能力。

而更重要的,是华为擎云在软件上的基础投入。

目前,华为擎云支持底层的X86+Windows、ARM+HarmonyOS以及Linux平台,这等于让后续在这些硬件产品之上进行的数字化可以忽略硬件差异,在不同客户群体都能实现一致性、简单化、全场景的体验。

尤其是统一的鸿蒙互联生态、智能的AI开放接口,都在软件层面让华为擎云可以在端、管、云、芯多个层面为客户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支持(例如多设备协同),以商用终端的方式打造了一个有无限应用可能的数字化底座。

可以说,华为擎云在产品软硬件方面的打磨,一方面为政企客户的数字化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也为后续生态伙伴合作搭起来了框架。

“砍柴”:根据场景需要创造深度数字化价值

在数字化转型大时代,政企组织往往有自己的个性化需求,不同行业、不同组织的需求千差万别,除了用不同商用硬件产品去匹配,更重要是是承载在它们之上的软件应用生态。

因此,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在前文提及的软硬件基础平台和框架之上进行各种适应性的应用开发,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解决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就成为华为擎云最重要的任务。

从实践来看,华为擎云已经顺利走在这样的道路上。

在场景选择上,当下华为擎云主要深耕教育、金融、政务、能源四大领域。

例如,在能源行业,华为擎云与生态伙伴一起实现了智慧巡检、健康作业等解决方案,解决行业独特的矿工安全保障等痛点问题;在教育行业,华为擎云智慧教育解决方案让繁琐且不安全的U盘信息传递成为历史,为师生提供便捷的在线学习资源和交互式工具,打通了课前-课中-课后全链路。

类似的场景实践还有很多,但它们无一例外都来自于华为擎云与伙伴能力的通力协作——前者提供开放的通用能力,后者融合对场景的理解。例如在金融行业华为擎云开放了鸿蒙的资源管控、安全可信等方面的能力,在能源行业华为擎云开放了图形图像、资源管控等能力,等。

不久前,华为擎云宣布全面开放创新能力平台,就是在进一步深化这个过程,与合作伙伴共创解决方案,集众智带给政企客户带来更个性化、更有现实价值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现在,华为擎云已经开放了鸿蒙智慧办公、安全可信、资源管控、生态融合、通用服务五大类的众多细分能力,甚至华为核心的PC应用引擎、鸿蒙分布式技术、HEM设备管控等技术都在面向伙伴的开放之列。

无论在深度和广度上,华为擎云的生态能力开放都足够有诚意。

这也保证了华为擎云能够去满足深度而个性化的场景需求,给予政企客户足够的信心来选择它。

进化:持续深耕生态、满足更深刻的需求

传统商用市场的打法依赖厂商自身的技术力、产品力与服务力,而在华为擎云画下的数字化蓝图中,生态繁荣的重要性已经可见一斑,它同时决定着市场的开拓情况与客户的认可度。

在实现多设备协同、生态融合和开放能力矩阵后,华为擎云在做的和要做的,是不仅吸引开发者与伙伴的加入,还反过来以各种政策手段帮助它们成长。

不只是“圈林”,更重要的是“造林”,主动培育伙伴共同分享商用市场的成长红利。

这是一种必然选择,也是被国际科技巨头反复验证的发展路径——掌握核心技术,支撑生态伙伴落地具体业务场景。

在这种思维下,华为擎云正在着手为合作伙伴提供培训、技术、营销、市场的全面支持,这突出体现在华为擎云生态创新大赛上。

该大赛遵循华为擎云“软硬件开放,赋能合作伙伴,共创多元化行业解决方案”的总路线图,推动生态伙伴集成擎云平台能力开发行业解决方案,在更大范围内加速行业数智化进程。

对伙伴而言,华为擎云的一系列动作让它们得以拥有更广阔的创新和实践空间,有更丰富的与业内最前沿技术共享的机会,同时开发门槛不断降低、开发效率不断提升。甚至,背靠华为擎云销售体系,伙伴的还能得到直接的市场支持。

“擎云直上,共创新境”是华为擎云的品牌理念,在这种品牌理念的指导下,华为擎云与伙伴正在形成强有力的协同,让商用市场在数字化转型的价值道路上越走越深入。

今年3月,华为擎云在发布时,就在品牌中植入了“品质可靠、自主创新、开放共创、以人为本”的DNA。现在看来,华为擎云正按照这样的DNA设计一步步成长、进化,一步步为政企客户创造更深刻的价值、满足更细化的需求。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