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晋500强的宁德时代日赚1个亿,创始人曾毓群“赌性坚强”

文丨新熔财经

作者 | April叶

熔财经快评:宁德时代首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直达292位。这匹“黑马”到底有多赚钱?“赌性坚强”曾毓群是如何把宁德时代“赌”上世界500强的?

华为啥自己不造车?因为宁德时代告诉我们,不造车更赚钱!

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车冠军、造车又造电池比亚迪累死累活只赚了105亿,不造车只造电池的宁德时代却赚了207亿,连中国电信(202亿),见了都得喊声,哥,你真牛皮。

宁德时代也第一次杀入《财富》500强成为新晋豪门,把格力挤下榜单,也把互联网巨头美团按在地上摩擦——两人都是第一次上榜,宁德时代排在292名。美团只排在第467位。在“宁王”面前,美团还只是小弟弟

宁德时代这么强因为它的创始人曾毓群“赌性坚强”。他不像李嘉诚在办公室挂文人字画,也不学马云在办公室放自己的画像,他的办公室挂的竟是“赌性坚强”

他觉得还不够,又换成了“赌性更坚强”五个字。

为了“赌”他扔掉了国企铁饭碗去新科磁电厂做技术工程师,好不容易从工程师熬成了总监。他转身又辞掉了新科的工作拉着3个朋友搞了个叫ATL的新能源公司。开始他人生的第一次“豪赌”。

但没想到这次差点“赌”破产,因为当时最先进的技术专利在老美那边,想要买过来得花100万美元。对刚成立的ATL来说,这100万美元,相当于公司全部资金的40%。

但曾毓群还是咬咬牙买下了专利,可没想到买了才发现,按照老美技术做出来的电池竟然会鼓包变形。他气得去找对方说理,对方却像无赖一样说“全球20多家企业都买了这专利,没人能解决这问题”。

走投无路的曾毓群只能自己想办法,他和团队在小小的ATL厂房里把100页的电解液手册从头到尾读了好几遍,然后通过不断的实验试了几十种材料,没想到最后只用了2星期,就做出了不鼓包的锂电池。

不仅不鼓包而且容量更大更便宜,一推出就火了,三星、华为、vivo、大疆等都来找它合作。

很快ATL就打败其他对手成了仅次于Sony的全球第二大聚合物锂电子电池生产商。还成功“杀”入苹果供应链给苹果新品iPod做1800万颗电池。

第一次“豪赌”就赢麻了,曾毓群越“赌”越上头。于是他又决定去新能源汽车行业“赌一把”。曾毓群说服公司把动力电池研发部独立出来组建“宁德时代”,专门做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

当时很多人都觉得他疯了,因为那时候国内新能源汽车才刚起步,年销量只有8159辆,市占率不到万分之五。连马斯克都在为电车续航发愁。

没想到这次他又“赌”对了这边宁德时代刚起步,那边宝马就立马找上门来要它给宝马的纯电车配电池。虽然只有区区几百辆车的预算,但曾毓群却把它看作改变自己和宁德时代命运的机会。他建立了当时全亚洲最大的测试中心,并把几乎全部的人力和资源都投了进去

事实证明他“赌”赢了,宁德时代成功变成了宝马供应商,在全球动力汽车市场拿到了金字招牌。很快它又被列入了“动力电池白名单”,丰田、特斯拉北汽、上汽、吉利、长安等大订单像插上翅膀一样,不断飞到曾毓群办公桌上,生意那叫一个火爆。

“赌性更坚强”的曾毓群又开始赌“技术”。在动力电池市场别人都偏爱更廉价的磷酸铁锂

,但曾毓群却看中了成本更高、能量密度和续航时间也更高的三元锂。别人都笑他傻等着看他翻车,但没想到2017年上头宣布,能量密度和续航时间更高的车型能得到更多补贴。

这一神助攻,不仅让宁德时代赢麻了,还直接把它送上了动力电池界的铁王座。当年宁德时代营收达近200亿元,净利润高达42.88亿元。年底就提交了上市申请书。而且只用了短短24天,就火速挂牌上市创下了深交所最快过会速度。上市当天市值暴涨到786亿,并一路上涨到最高市值(近)1.6万亿元,能和它打的只有某茅。

就这样,从“赌”产品到“赌”行业,再到“赌”技术。一路赌一路赢的曾毓群,不仅把宁德时代“赌”成万亿市值,千亿营收的企业,也把它“赌”成了世界500强。

回顾曾毓群每一次赌赢,看似是运气好,实际上都是拿实力对赌,他赌的并不是当下,而是未来趋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