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图赶上了AIGC浪潮?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8月28日,美图公司(1357.HK)正式披露了2023中期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12.6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9.8%。经调整后归属于母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320.4%。

 

从财报上看,美图公司上半年的收入和利润都有一定的增长,整体上表现不错,这源于美图公司瞄准需求庞大的数字内容创作市场,致力于满足数字内容传播者的需求。

 

C端:借了AIGC的东风

 

财报显示,美图公司2023年上半年收入贡献最多的是,以VIP订阅为主要变现模式的影像与设计产品业务,收入6.02亿元,同比增长62.2%,继续创新高。

 

一方面,在AIGC的加持下,美图VIP付费订阅用户数量的增长,为利润提升做出巨大贡献。面向C端市场,美图旗下主要运营美图秀秀、美颜相机、BeautyPlus等APP。而推动APP相关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是VIP会员数量的增长。在2022年中报的数据中,美图旗下几款App一共有约500万VIP用户,而截止2023年6月,美图公司VIP会员数已超720万,同比增长44%,付费渗透率2.9%,创下历史新高。而VIP付费用户增长迅速,主要是因为AIGC技术的应用带来功能迭代。

 

自2023年开始,美图在各个App上集中更新AIGC相关功能。以美图旗下的美颜相机(Beautycam)为例,2023 年上半年中就推出了AI抠图、AI一键美颜、AI视频字幕、AI消除等功能。而很多的AI功能都是需要订阅VIP解锁的,非会员只能体验基础版本。而在本期财报的营业成本增长中,用户使用AIGC技术带来的云计算成本占了很大的部分,这也从侧面证明了用户对AI功能的使用频率较高。

 

这离不开美图在AI领域的持续研究和探索。自2010年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成立起,目前美图公司已注册451项专利,持有192项软件产品著作权,在AI领域取得了多项荣誉和突破。据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达2.94亿元,同比增长10.8%。美图强调,自身研发成本的增加主要是持续投入研发基于AI的图像处理和识别技术。以美图在6月19号发布的自研AI视觉大模型MiracleVision(奇想智能)为例,其目前已升级至V2.0版本,并在美图秀秀上线,让AI影像创作再升级。

 

但另一方面,美图月活总数比较有限,带来的增长也相对有限。从近几期财报来看,截止2020年12月,月活为2.61亿,截止2021年6月,月活为2.46亿,截止2021年12月,月活为2.31亿,截止2022年6月,月活为2.41亿,截止2022年 12月,月活为2.42亿,月活跃用户数变化一直不大。

 

从2023中期财报来看,美图的营销成本增加了21.3%,美图表示正在通过更多的营销投入为App获取更多的新用户,并转化更多的付费用户。但从结果来看,虽然有了更多付费用户,但MAU(月活)的整体盘子变化不大。但展望未来,美图凭借着这2.47亿月活跃用户的认可,并提供基于AIGC推动的影像创意产品组合,未来拥有抓住更大市场的机会。

 

B端:持续投入SaaS业务

 

美图是一个做to C产品起家的公司,现在正在积极地扩展to B业务,而且在财报中已经可以看出一定的成效。美业解决方案,也就是 SaaS 服务,是美图在2021年开展的新业务,目前已经成为美图第三大收入版块。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美业解决方案业务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31.1%,在收入上,已经接近传统的广告业务了。

 

而在成本方面,2022年中报的成本相比2021年大幅增加,财报中提及的原因就是SaaS成本的加入和达人内容营销业务(IMS)成本的增加。而在2023年,IMS业务被放弃,SaaS的成本仍在追加。财报中没有提供这些业务的详细成本占比,但是通过对营业成本的说明可以看出,美图是在持续投入SaaS业务的。

 

一来,美图一直在为各行业提供SaaS解决方案。具体来说,美图公司通过“美图宜肤”向全球护肤品牌、医美机构及美容院,提供AI测肤及相关SaaS解决方案,落地全球3600多家门店,并与迪奥、资生堂、雅芳、樊文花等140多家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美图公司通过“美得得”为中国10000多家化妆品门店,提供化妆品ERP及供应链管理SaaS解决方案,助力客户优化化妆品采购决策,提升市场份额。

 

二来,美图面向B端市场,推出的产品品类特别全面。据了解,目前美图的产品矩阵中已经有7款产品面向创作者和专业用户,涵盖了摄影、美妆、设计等各个领域。它们分别是AI视觉创作工具“WHEE”,其优质AI效果生成数已超过200万;AI口播视频工具“开拍”,月活已突破20万;桌面端AI视频编辑工具“WinkStudio”;主打AI商业设计的“美图设计室”;美图AI助手“RoboNeo”;AI数字人生成工具“DreamAvatar”,主打“AI主播”和“AI演员”两大数字人服务;已有超3万家商业摄影机构、超100万用户选择使用“美图云”修提升修图效率。可见,美图正在为to B业务推出更多基于AIGC的新功能和新产品。

 

根据美图财报中的阐述,to B的数字图像生产力工具市场,要比to C的消费市场规模大4-5 倍。但to B业务的收入虽然有不错的增长,可利润仍不是很高,增速也低于App相关业务,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广告业务放缓

 

有关美图线上广告业务,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广告业务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28.2%。收入虽然比2022年的2.72亿元有所增长,但仍不及2021年的3.92亿元。总体来说,广告业务受多方面影响在放缓。

 

一是,这几年线上广告发展速度整体放缓。中关村互动营销实验室联合普华永道、秒针营销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发布《2022中国互联网广告数据报告》指出,互联网广告市场结构性调整步入深水区,市场规模首次出现回调,行业巨头广告收入增速放缓。

 

进入2023年,据CTR发布的《2023中国广告主营销趋势调查》报告,有31%的广告主表示会上调营销推广费用,39%的广告主表达了营销推广费用与去年持平的想法,另有30%的广告主将下调营销推广费用。而去年的这三项数据分别是32%、39%、30%,几乎相同的数据恰恰说明广告主在为今年规划年度营销预算时表现出了较大的谨慎。

 

二是,线上广告不再是美图的重心业务。在2021年时,线上广告业务还是美图最大的收入来源,但与此同时, 美图的第二大业务是VIP订阅及影像SaaS业务迅速增长。到2022年,影像与设计产品业务收入3.71亿已超过广告业务2.72亿。而今年影像与设计产品业务收入增长远超广告业务,甚至于SaaS业务也快要追赶上广告业务了。而且随着研发成本和营销成本的逐年增加,足以说明美图的业务重心已逐渐发生转移。

 

海外表现有待加强

 

总体来说,美图2023年上半年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很不错,但海外市场还有待加强。

 

其一,美图在海外的月活数并无明显增长。财报中显示,截止2020年12月,美图海外月活跃数最高,为0.97亿,之后连续出现小幅度下滑,直至2022年12月,才出现回升,为0.79亿,但截止2023年6月,美图海外月活数又降低至0.73亿。海外月活数增长缓慢,甚至略有下降,这表明美图的海外toC业务并不是那么乐观。

 

其二,美图在海外面对的竞争非常激烈。今年可谓是 AI 修图工具大热的一年,不论是成熟的企业和创业公司都在扎堆做这个品类,美图在海外面对的竞争非常激烈。例如,今年火起来的AI修图产品Remini,是一款主打基于AI的一键美颜和老照片修复的App,后续加入了AI相关功能,在2023年7月全球月收入能达到一千万美金。相比之下,在这波AI修图热潮中,美图在海外拿到的红利不明显。而在点点数据上,美图的几款代表App的海外收入数据,也都没有观察到比较明显的增长。

 

但美图在海外面临的形势整体是向好的。据财报显示,美图的产品在巴西、泰国、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App Store免费总榜均排名前10。另据data.ai中国非游戏厂商出海收入排行榜可知,美图名列第四。不难看出,美图在海外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或许正因为如此,美图接下来的战略重点是聚焦“生产力和全球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