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菜鸟ESG向实,领先出发,凭什么,为什么?

ESG,全称是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是一种企业评估体系,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和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说通俗点就是既看商业价值又看社会价值。在国外流行了几十年,随着国内企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在国内也开始流行起来。

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引入ESG,但大多还停留在“理念”层面,把ESG当成一利愿景,真正落地的不多,菜鸟是其中比较独特的一家,不仅把ESG落地了,甚至把“理念”做成了“业务”,把ESG当成一种指导思想渗透进业务线的方方面面,推动业务进化。

举个最近的例子:2023财年内,菜鸟大力推动短途城配电气化,截至2023年3月31日,菜鸟速递使用的城配电动车数量占比达33%,小蛮驴配送物流订单超2900万,刷新国内末端无人配送纪录。

另外:菜鸟仓库屋顶分布式光伏装机量从去年的24.9兆瓦提升至30.0兆瓦,同比增长20.5%,结合交易清洁电力,2023财年仅此一项实现减碳21003.2吨。

无论是短途城配电气化,还是屋顶分布式光伏,背后都是成本;市场普遍认为,ESG本身不会带来直接收益,会额外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做得不好甚至会拖累企业的整体利润和发展;这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事情,菜鸟却一做7年,从2016到2023。

从数据层面看,菜鸟竟然做的还不错。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23财年三季报,菜鸟在报告期内实现外部营收165.53亿元,同比增长27%。在整体环境趋缓的情况下,菜鸟依然高速增长,这说明过去六年,菜鸟累计在绿色物流、应急物流、消费者体验等ESG相关领域的不断投入,丝毫没有影响企业的发展。

积极的财务数据证实ESG框架对企业有长远价值,做好了可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对企业整体长期发展大有裨益。

时间往回溯至2016年,当时的菜鸟启动了绿色物流计划,站在今天回头看倪叔想问:为什么那时的菜鸟会走上把“理念”做成“业务”的道路?ESG是个全新的理念,之前并无成功案例,这意味着无师可学,即便信心满满多少还是会捏把汗。

结果菜鸟还是义无反顾的走上了这条路。

为什么?凭什么?这两个问题便是今天倪叔要说的。

1

数字化贯通全链路,成就菜鸟ESG的先进性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菜鸟要把“理念”做成“业务”?

菜鸟把“理念”做成“业务”背后,有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根据国家邮政监测数据,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赢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城市达到85%至90%。

仔细观察一下你就会发现,绝大多数快递驿站门口都有一个大筐,里面是各种拆包之后的快递盒子和袋子;你再细仔观察一下你又会发现,小区里的阿姨奶奶门捡回家的废品里,满是各种快递盒子。

蜘蛛侠的舅舅曾经曰过: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直面市场一线的菜鸟责无旁贷。这是菜鸟把ESG从“理念”做成“业务”的大背景。

要把“理念”做成“业务”,还得靠技术,比如菜鸟以碳账户为代表的一系列数字化碳资产管理系统,将减碳行为做到可测算、可认证,形成绿色减碳闭环,通过数字化的能力扎实支撑绿色减碳。

数字化碳资产管理系统包括碳因子数据库的建设、碳排放的监测和盘查、碳等级报告的制定,以及联合国家权威机构CEC制定的一套科学的标准和认证机制,通过数字化能力做到碳资产的管理——雀巢、联合利华、伊利等品牌已陆续接入菜鸟数字化碳资产管理系统。

菜鸟的ESG能力底层是技术,基于双碳数字化解决方案,菜鸟通过仓内装箱算法、原箱发货、电子面单、可降解塑料包装、减少填充物、新能源运输、绿色光伏园区等在内的七个标准化减碳服务,让每个包裹减碳182克左右,让每一笔交易都可以减碳。

综合来看,菜鸟将“理念”做成“业务”,有着天然的降本驱动性,基于其本身较强的数字化能力控制成本可以帮助其ESG落地,实现被动减碳,在这里减碳成果和数字化能力成正比。

除此之外,菜鸟在技术基础上建立的广泛合作,最终让全链路上的ESG实践能力,得以规模化落地。

2

持续投入,全方位贯彻,把ESG做成业务

深入去看,菜鸟ESG的展开非常的专业,是全方位成体系化的,为了落地ESG,菜鸟从上至下建立了四级ESG管理架构,全面覆盖公司管理的各个层级,确保公司的ESG和可持续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具体到业务上,菜鸟ESG能力建设围绕用户体验、绿色物流、应急物流、服务社区和高质量就业五大板块展开,其中倪叔最想说说应急物流这一板块,这是最能体现物流产业互联网能力的一项,可以充分展现企业对突发状况的处理能力和相关资源的调度能力。

应急物流考验的是企业的综合能力。

目前:菜鸟ESG目前已经形成了抗疫救援、国际救援、助力公益机构三大应急物流框架;基于菜鸟长期建设的全球物流网络、国内供应链和配送能力,菜鸟已初步摸索出应急物流全链路解决方案,在许多突发的社会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期间,菜鸟为国内多个城市处理配送抗疫物资,保证了物资的常态化运行;全球市场,菜鸟为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配送了超过2.6亿件医疗相关物资,并且重点支援了亚非拉地区。

在助力公益方面,菜鸟目前已与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17家公益组织机构正式签约合作,共建应急物流体系与解决方案,全国6个公益备灾仓用于救灾物资的储备、处置和配送;菜鸟助力公益物流透明化、数智化,有力地提升了政府和公益机构的应急物流管理能力。

回看2016年至今,菜鸟ESG并非空喊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在推行ESG做成业务,让ESG向实。

截至目前,菜鸟基于自身在物流领域的特色优势,将ESG融入自身业务的各个环节当中,在绿色物流、应急物流等领域,帮助商家、基金会、政府机构等各行业进行绿色减碳、助力社会公益;

在消费者端,积极推进绿色回收,通过个人碳账户反馈给消费者,让个人也可以看到为社会环保做了多少。以此实现ESG向实的目标。

3

广泛链接,将能力服务投入到服务社会和民生当中去

2016年启动“回箱计划”是菜鸟绿色物流计划的起点。当时菜鸟在驿站设置绿色回收箱,成为国内第一家启动绿色行动的物流公司。

而“回箱计划”仅仅只是开始。2023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菜鸟宣布正式升级绿色回收模式,推出“618万物回收节”,将单一品类的纸箱回收升级为多品类、多模态的万物回收,升级之后菜鸟将联手品牌商家开启旧衣、旧鞋和旧书回收等新项目,进一步促成循环经济。

为激发用户参与回收活动的热情,菜鸟想了各种办法,比如2021年推出“纸箱换鸡蛋”活动,累计减碳5.3万吨;次年双11,全国菜鸟驿站消费者累计回收快递包装超740万个,是菜鸟“最绿”的一届双11。

2023年7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2023)》,报告显示:2023财年内,菜鸟合计减少包装材料用量超18.4万吨,菜鸟驿站纸箱回收再利用量达2382万个,创下新高。

再比如上线绿色家园:菜鸟绿色家园是中国物流行业第一个绿色互动社区,消费者使用积攒的绿色积分进行消费,可兑换鸡蛋、购物袋、寄件券等。菜鸟让复杂的终端减碳更加可视化。

牵手伊利,菜鸟将双碳数字化解决方案覆盖至伊利及旗下32个子品牌,为其提供智能减排方案,包括使用循环箱等绿色包装、新能源车运输、入光伏仓、植树造林等方式来减少碳排放。

从结果看,菜鸟与伊利的合作是成功的,双方合作项目申报并荣获2022人民网年度社会责任-绿色发展奖、环球2022年度ESG案例奖项。

目前,菜鸟已经形成了面向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全链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覆盖订单、包装、运输、仓储、回收等物流全链路核心环节,同时利用线上、线下渠道积极向消费者传递绿色发展理念。

除了牵手企业,菜鸟还与各地政府单位积极展开相关合作。

比如在“全国低碳日”当天,将菜鸟绿色物流接入浙江碳普惠平台(全国首个省级碳普惠应用),成为首家接入政府碳普惠的物流企业。菜鸟接入浙江碳普惠平台以后,快递消费者参与菜鸟快递包装回收、旧箱再利用,可在浙江碳普惠平台形成碳积分,真正将减碳融入日常生活。

没多久,2023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现场,菜鸟宣布将在四省邮政快递部门的支持下试点数字化碳资产管理系统,推动行业科学减碳。

在把“理念”做成“业务”的过程中,菜鸟将ESG实实在在的融入到了物流业务的每一处细节,融入到了对外的合作当中,在业务层面实现了真真切切的收益,比如通过优化装箱方案,让箱型更匹配,装箱更紧凑,仅此一项,菜鸟每年相当于减少使用8000万个纸箱。

回到2016年再看,ESG表面上带来的是额外成本,但是随着ESG规模化落地,最终带来的实际是业务层面的进化,惠及菜鸟自身、合作伙伴和每一个消费者。透过菜鸟的进化再看,ESG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双碳”的大背景下,在可以看见的未来,必定会有更多的企业拥抱ESG,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ESG,整个商业生态必将迎来一次规模化的高质量进化,届时ESG在商业层面的价值将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看见。ESG最终必将惠及各行各业和每一个消费者。

ESG不仅仅是一种理念,而是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