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雷军牵手王小川,“百川智能”有机会成为中国版OpenAI吗?

文|王雨桐

“百模大战”的背景下,已经有大模型交出了小考的答卷。

百川智能,这个由搜狗创始人王小川在今年3月拉起队伍,从基础大模型做起,一直采取开闭源并行的形式对外发布模型的公司,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已经推出了6款大模型,平均每28天发布一个新模型。声称要“构建中国最好的大模型底座”、在年底发布追平GPT-3.5的王小川,最终没有食言。

就在9月25日,百川智能发布了最新的闭源大模型Baichuan2-53B,全面升级了数学和逻辑推理能力,并通过高质量数据体系和搜索增强极大降低了模型幻觉。

高效的研发背后,百川智能面临着隐忧

3月,在大模型概念正当红的时候,王小川率领旧部,轰轰烈烈成立了百川智能。坦率来说,对于百川智能的员工而言,更像是从搜狗搬家到了另一个地方办公,团队里有不少搜狗的旧部,磨合起来异常顺利。王小川8月初公开表示,彼时百川智能120人上下规模,有搜狗背景的成员占据30-40%。

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百川智能就诞生了第一款大模型Baichuan-7B,然后一个月更新一次,到了9月,530亿参数的闭源Baichuan2-53B,已经开始进军To B了。身怀王小川的金字招牌,高效的研发速度,百川智能的发展速度引人注目。如果发展顺利,百川智能极有可能在众多的大模型混战中脱颖而出。

但看似顺利的背后,百川智能也面临着隐忧。

一是风口之下,大模型竞争激烈,脱颖而出绝非易事。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国内已经发布了79个大模型——盘古、悟道、文心一言、通义千问、星火认知……多如牛毛的大模型混战之下,百川智能需要熬出大考,自然需要更加丰厚的资本。

二是应用场景需要进一步扩张。尽管目前已经有200多家企业申请部署了百川大模型,涵盖云厂商、科技行业、制造、消费等行业的企业,但对于百川智能来说,应用场景的扩张还有很大的空间。此外,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百川智能也需要不断更新和升级,以适应不同领域的需求。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均已实现大模型的落地,且它们的资金和技术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紧迫的小米匆忙补课大模型

种种的背后,都离不开“烧钱”二字。

从百川智能的融资频率来看,百川智能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据悉,百川智能早前已经获得了5000万美元启动资金,初步搭建起包括搜狗、百度等技术骨干在内的团队,并获得了包括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等众多中国人工智能学术界领军人物的支持。

除了5000万美元启动资金,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5月,百川智能还完成了一笔天使轮融资,2023年最豪华投资机构阵容汇聚,这一轮融资由腾讯、小米、金山、慕华资本、清华控股、好未来、渶策资本、深创投、红点中国、卓源资本、众为资本、愉悦资本、顺为资本、心资本等十余家联合投资。

创办百川智能后,王小川的步子迈得很大,走得也很快。

今年2月,原搜狗CEO、现百川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小川在微博上这样评价OpenAI的成功:“首先是技术理想主义的胜利。中国需要自己的OpenAI,就需要技术理想主义。我相信中国能诞生自己的OpenAI。” 显然,王小川希望百川智能能够承担起这样的重任。

面对夙愿,王小川和百川智能都需要一个既有钱、又有技术的合作伙伴。此时,小米出现在他们的视线中。

随着当前苹果、华为、三星、OV、荣耀等几乎所有头部厂商都先后宣布了落地或将要落地大模型,小米自然有了紧迫感。此前,尽管小米的高层曾表态:“小米不做通用大模型“,但小米高级副总裁、手机部总裁曾学忠就曾提到,AI和手机的端侧结合可能成为下一次跨越。AI让设备能够真正“理解”人,从而让人与设备更进一步结合。

二者一拍即合,小米全面拥抱大模型,与百川智能展开全面合作。在这样的契机下,小米对百川智能进行了第二次A3轮融资,市场传言顺为、小米再次重金押注,融资额约数千万美元。对于上述投融资消息,百川智能表示暂无说明与回应。

百川智能,或将孤军奋战

然而,投资百川智能会不会仅仅是小米的又一场赛马游戏?

小米集团和顺为资本已向市场上公认的两位头号玩家:智谱AI和MiniMax重金注资。大模型浪潮之下,雷军和小米显然更看重大模型的变革之力,且动作相比决策式AI浪潮时更快、更准、更猛。

这对于初创企业的百川智能而言,并非好消息。一方面要与智普AI和MiniMax同台竞技,另一方面还要和老牌势力阿里、百度、腾讯登实力雄厚的厂商“拼刺刀”。 毕竟,百川智能和以前的搜狗所面临的境遇并不相同,搜狗的诞生有当年的搜狐作为靠山,又有阿里巴巴和腾讯后续的战略入股。而百川智能,仍是孤军奋战。

一直被称为“五道口守门员”的王小川,从在清华大学的求学,到在搜狐和搜狗的创业,再到如今的百川智能,他始终没有离开这个创业者的宝藏之地。

不论未来如何发展,至少在这次的新征程中,王小川信心十足:“在美国做开源大模型或做通用已没有悬念,投资也已经明确,但在中国不是,国内谁能做最好的大模型现在没有定论,大家都有争取的机会,而且不一定落在大厂里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