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AI芯片禁令更新,我们距离“国产替代”还有多远?

作者 | 王雨桐

美国对华芯片限制进一步加强!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了针对芯片的出口禁令新规,对于中国半导体的制裁进一步升级。此次限制的核心对象是先进计算半导体、半导体制造设备和超级计算机项目。而此次新规事实上是美国对2022年10月7日发布的规则进行修改更新的版本,更加严格地限制了中国购买重要的高端芯片。

当发展AI、大模型的重要基础设施受到限制,而国产GPU几乎还不能用于较大规模参数模型的训练,国内AI大模型后续的训练将无GPU可用的局面,国内厂商的GPU算力项目还能如期交付吗?

英伟达、英特尔等出口受限

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管制目的就是遏制中国获得先进芯片,从而阻碍“人工智能和复杂计算机领域的突破”。

新规之下,受影响最明显的企业当属英伟达和英特尔,美东时间17日英伟达收跌4.68%,英特尔收跌1.37%。根据最新的规则,英伟达包括A800和H800在内的芯片对华出口都将受到影响。新规将在向公众征求30天意见后生效。

对此,英伟达方面回应称:“我们遵守所有适用的法规,同时努力提供支持不同行业的数千种应用产品。鉴于全球对我们产品的需求,我们预计(新规)短期内不会对我们的财务业绩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CSIS智库的人工智能专家格雷戈里·艾伦(Gregory Allen)表示:“(新规则)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切断了中国与先进人工智能芯片的联系,包括英伟达为遵守去年的管制措施而专门设计的修改版芯片。”

据财联社,事发后多家国内厂商接受采访时表示,“已提前接到消息,其中不少厂商已预先进行囤货。腾讯、百度等厂商亦表示目前目前已经囤了足够量,不过未来还是有很大压力。”

对国内厂商影响究竟有多大?

2023年以来,随着ChatGPT的出圈,国内外各大互联网公司、AI企业都在大力研发自己的AI大模型产品,而这也在无形之中推动了厂商对GPU的极大需求。各大互联网厂商都在大力采购英伟达的GPU芯片。

此前,外媒FT曾报道称,国内互联网大厂竞相订购了价值约50亿美元的英伟达芯片。其中,包括百度、字节、腾讯、阿里已经向英伟达下单A800,价值10亿美元,共10万块芯片,将于今年交付。另外,还有40亿美元GPU订单,也将于2024年交付。

另据报道,两位内部人士透露,字节已经储备了至少1万个英伟达GPU来支持各种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此外还订购了近7万个A800芯片,将于明年交付,价值约7亿美元。

不得不承认,科技大厂想要推进大模型的迭代升级离不开极大的算力支持,随着国内企业AI大模型后续的训练受阻、AI芯片的管制,似乎也扼住了国内厂商对标GPT-4的“逆袭之路”。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的AI大模型企业以及国产的GPU企业只能坐以待毙,唯一的选择,还剩下国产芯片。

据透露,短期来看,国产的GPU产品大多数不具备支撑大模型训练所需的能力,还难以支撑起AI大模型的训练;但随着国产自研芯片的发展与起步,国产GPU已经能够开始在部分应用场景落地。

我们距离“国产替代”还有多远?

与此同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随着英伟达、英特尔等芯片的进口受到阻碍,也将在某种程度上促进国产GPU的发展。

以华为为例,华为昇腾芯片包括昇腾310和昇腾910,前者的整数精度算力可达16TOPS,主要应用于边缘计算产品和移动端设备等低功耗领域;后者整数精度算力可达640TOPS,性能水平接近英伟达A100。此外,华为近期也发布了新一代昇腾计算产品,推出全新架构的昇腾AI计算集群——Atlas 900 SuperCluster,可支持超万亿参数的大模型训练。

此外,寒武纪的芯片,也被用于国内某短视频平台,训练参数量约为1000亿的大模型;今年6月10日,天数智芯对外宣布,在天垓100加速卡的算力集群,基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70亿参数的Aquila语言基础模型,使用代码数据进行继续训练,稳定运行19天,模型收敛效果符合预期,证明天数智芯有支持百亿级参数大模型训练的能力。

可以预见的是,新的出口管制措施有可能催生国产AI芯片发展的加速,由于中国的企业将面临寻找替代供应商或自主研发替代产品的压力。这将助力推动国内芯片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的增强,逐渐减轻对外国技术依赖的程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