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键救命”的银龄守护卡,守护1.3亿空巢老人的岁月静好

文丨师天浩
出品丨师天浩观察(shitianhao01)
 
10月23日,朋友圈里很多朋友开始晒出游赏景、登高祈福的照片,来庆祝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
 
无论社会主流思想如何变迁,敬老、重老的文化传统在中国从未有过中断。自有历史记载的上古社会始,这种人文精神内核一直延续至今日。
 
中国人过重阳节的源头,也可追溯到上古时期。西汉至唐代逐渐确定了重阳节登高祭祖的习俗,它也有“孝心节”或“敬老节”的含义。古代九被认为是最大的数字,九又和久同音,《易经》中九被称为“阳数”。选择这一天作为年长者的专属节日,既符合古代人崇尚的“天人合一”哲学思想,也表达了大众对长辈“长命百岁”的一种朴素的期望。
 
喧闹的朋友圈之外,佛山南海区西樵镇74岁的何奶奶,九月九日这一天,也心情愉悦的开始欢度重阳节。除了四个儿女送来的祝福,令她感受到关怀和安慰外。身旁一部小小的“银龄守护卡”,同样是内心温暖的来源。
 
这是一个关于非典型空巢老人岁月静好的故事。
 

非典型空巢老人

 
这次事件中的主人公何奶奶,是一个非典型独居老人。何奶奶也承认“有时候呢,又回两个儿媳家住两天”,但她更喜欢在老房子里生活。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民政部在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中国老年人口中空巢老年人占比已超半数。按此计算,我国空巢老人数量已超过1.3亿。
 
当然我们不能一提空巢,就认为是社会悲剧。随着自由思想的普遍,传统家庭模式的消散,也是空巢老人变多的原因之一。
 
无论是“被迫”空巢,还是像何奶奶一样主动选择空巢,老人群体因身体机能衰退,日常活动中潜在危险的发生频率,会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老年人自己生活,几乎等同着更高的“意外”概率。
 
2023年9月12日傍晚6点钟左右,何奶奶就从“鬼门关”走了一回。
 
当天,何奶奶和一众老年伙伴结束肇庆旅游回到家中。晚六点时打开家门就感觉心跳得非常快,突发的身体异常,使何奶奶整个人都瘫软无力。瘫坐的何奶奶用最后的力气,按下了银龄守护卡的SOS按钮。
 
银龄守护卡另一头的接线员了解情况后,帮老人呼叫了120急救车,同时利用守护卡的定位信息让救护车更加快速达到老人家里。
 
不到五分钟,医院救护车就来到何奶奶的楼下。救护车上工作人员一路给何奶奶吸氧,到医院经过一番妥善治疗后,心脏不好并患有高血压的何奶奶逃过一劫。
 
 
图为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当地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看望何奶奶
 
“如果没有守护卡啊,我可能早就拜拜了。”接受采访时何奶奶非常后怕地说。
 
“我觉得有些突发心脏病的,真的是争分夺秒,可能会很长时间才去医院,靠家属送他们去医院,时间都过去了。真的和时间赛跑,而且你发病起来电话都找不到,特别心脏有问题的,10分钟过去了可能就救不了了。希望能把守护卡推广给全国的老人使用,因为小小的设备能救命。”
 

一张“智能卡”能做多少事?

 
今年10月,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将和佛山市南海区签订“银发共同守护计划”,此后该计划将在佛山市南海区全域落地。
 
其实,早在7月双方就在南海区社区进行了试点。
 
1个月时间里,南海民政的智慧养老守护平台共接到了762个老人通过银龄守护卡打来的电话,其中90%以上的老人是为了确认救命通道是否畅通,以及进行一些业务咨询,包括陪诊、家政清洁、个人护理之类的服务。
 
 
银龄守护卡
 
作为一款智能硬件终端,属性上银龄守护卡和大众更熟悉的儿童手表类似,都是针对特定人群的个性化需求,研发生产的一种穿戴设备。
 
首先,银龄守护卡拥有较为准确的定位功能,它通过Wifi、4G网络、卫星的三重定位,让设备另一端的家属、社区和机构可以随时了解老人行踪。有一个老人外出时把银龄守护卡放在钱包里,不注意把钱包丢在了外面,就通过该卡的定位功能找到了钱包。
 
其次,它也具备专门针对老人的电子围栏功能,儿女或其他家人通过小程序可在地图上设置安全守护区域,老人一旦走出这个范围,该卡会通过短信、电话、平台通知等多重方式报警。
 
最后,该卡根据老年人特点设定了独特的呼叫功能,突发情况下,老人只需和何奶奶一样长按银龄守护卡上的SOS按键,就能一键紧急呼救,并及时获得救援。系统内还能设置3个紧急联系人,老人通过守护卡四个按键可以进行相关操作。
 
何奶奶故事里,她在身体异常情况下,优先长按SOS按键紧急呼救后,又快速按下“1”键,快速地拨通了女儿的电话。五分钟内女儿和救护车都赶到了何奶奶身边,增加了获救的概率。
 
可以发现,相比于复杂的智能手机,银铃守护卡具备便于携带、便于操作、长续航和直连平台等多个优势。它的大小就和我们常见的工作牌差不多,可以挂在脖子上,揣在兜里或者放钱包里。
 
四个按键的简洁设计,也大大优化了操作,红色SOS按键最大化了老人在特殊情况下发起紧急呼救的便捷性。
 
周爷爷和冼奶奶是一对居住在顺德的老人,爷爷74岁,奶奶73岁。10月6日,冼奶奶主动申请领了一张银龄守护卡,因为最近半年,奶奶发现爷爷开始有点健忘、记性不好,但要强了大半辈子的爷爷并不承认自己开始“犯糊涂了”。
 
冼奶奶看着守护卡比较小巧,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把它偷偷放在周爷爷身上。“他自己不认为自己有问题,他不愿带的,我偷偷放在了他出门的口袋里”。
 
领完守护卡的三天后,就出现了状况。分开外出办事的冼奶奶先回到家,左等右等不见周爷爷回家后,通过小程序查看爷爷的定位,发现爷爷不在附近,在家和医院区域中间,意识到爷爷可能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她赶紧给爷爷打电话说“你不要乱走了,我现在过来”。到了附近她给爷爷打电话,爷爷依旧描述不清楚自己在哪里,给了好几个错误的指示,奶奶找了几次都没找到,最后奶奶根据守护卡上准确的定位最终找到了爷爷。
 
银龄守护卡具备的定位、电子围栏、紧急呼叫/联系人等功能实现并不复杂,把守护卡制作成工作牌大小在现有的硬件制造上也不难。但就是这样一张小小的“智能卡”,对于中国近3亿老年群体都有着非常实用的价值。
 

银护生态关键环节:四级响应机制

 
老龄化是一个大趋势,家庭小型化也是一个大趋势,两个趋势叠加,老年人舒适的晚年生活,必然从子女独自承担的状态,走向一种由社会各界力量共力的更混合模式。
 
今年2月份,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发布了一则数据。2020年,我国平均家庭户规模降至2.62人,较2010年减少了0.48人。
 
围绕银龄守护卡,佛山市南海区成为由腾讯科技能力与政府共创共建的“银发共同守护计划”样本城市。双方牵手,搭建了一个包含社区、子女、社工、医疗机构和新业青年(邮政快递员、广电网格员、治安队)等各社会力量形成的养老响应联盟。
 
举例来说,无论老人在室内还是室外遇到紧急状况,南海民政的智慧养老守护平台都能在第一时间收到设备发出的救助信息,发动四级响应机制救助老人。
 
一个“硬件-平台-四级响应机制”组成的银护生态就此浮出水面,简单来说,针对老年人生活特点的硬件作为触角,深入到老年人生活之中。平台作为纽带,作为信息处理中心。而由社区、子女、社工、医疗机构和新业青年等各社会力量的养老响应联盟,是老年人养护问题最终的解决层级,多维度上实现了老年人问题的及时发现/反馈,到最快解决的闭环。
 
围绕这张卡建立的生态,不仅是危机时刻,未来老人平常需要吃饭、助浴、陪诊看病等需求,也可以通过它呼叫24小时的智慧养老守护平台,养老机构或者是新业青年可以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
 
从已有的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发起的诸多案例中,都能看到这个生态的影子。
 
该实验室还推出了“隐形护理员”智能看护摄像头,它通过捕捉老年人跌倒和说出“呼救词”触发警报,可第一时间呼叫外部救助在家摔倒的老年人。“隐形护理员”的居家版还特别设计了双向语音,让老年人可以与亲属进行语音对话。
 
“腾讯天籁inside”助听器则通过与挚听合作,提升国产助听器的使用效果,降低听障老人选配门槛。同时还通过软件应用,提供“听力测试”功能、“听力科普”功能降低老年人了解和解决听力问题的门槛。该服务同样走入社区服务站点,线下为老人进行听力筛查,也将通过这样的数字化工具展开,并同步增加了提高志愿者服务效率的相关功能。
 
另外,该实验室还有银发辅抱式移位机、老年人认知障碍防治服务网络等智能硬件和综合解决方案,从更多细分领域解决银发族守护的问题。这些硬件、软件都不是独立的服务或功能,除了“本职”能力外,它们也都是生态的触点。
 
这些硬件向老年人提供直接的服务,并以平台为中心,延伸到社区、子女及其他社会力量,通过网络式的保障体系,多维度守护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国人对重阳节的重视,背后正是国人敬老、重老的传统人文精神外在的表现。或许,子女异地工作现象的普遍性,和家庭小型化观念的变迁,致使空巢老人比例会越来越高。可科技公司的科技向善探索,及相关社会机制的完备,正在构建一个比传统更为立体化、科学化和系统化的老年人养护生态。
 
银龄守护卡是科技助力老年人养护的一个经典案例,在电商平台和线下商店中,以老年人为关键词的智能硬件也开始多起来。不过,在专属的硬件、软件会极大改善老年人生活的基础上,类似“硬件-平台-四级响应机制”的银护生态更值得全社会推广。
 
老年人的境遇,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集体良心的体现。自古就崇尚尊老的中国,由科技公司、机关和社会机构的集体带动,开始探索更多老年人的解决方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