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是谁给杭州亚运会化的“妆”

亚运会,2023年重聚亚洲力量的顶级盛会;毛戈平,成名已久的著名化妆师。

当毛戈平与亚运会相逢,会发生什么——毛戈平作为本次亚运会闭幕式造型总设计,他“化”出了一个关于“美”的故事。

截至10月9日亚运会闭幕,毛戈平美妆团队在亚运村及运动员村服务运动员约900人,此外还服务了100余位教练、技术官员等;在主媒体中心MMC,总服务人数2870人左右,主要是媒体记者与工作人员。

关于美,又不止于“美妆”。此次亚运期间,毛戈平美妆通过亚运会这样的舞台首次向世人传递出了“可视化”的东方美学。背后则是毛戈平及其团队过去二十余年一路坚持下来的匠心精神。

1

这届亚运会,真的很美

杭州这座城市,凝结了东方传统人文美学,叠加其发达的互联网科技特色,于是在亚运会中处处可见温婉秀丽与数字化光影碰撞融合的城市气质。

开幕式很美,共为3大篇章,5个表演节目。美轮美奂的开幕式,毛戈平美妆承接了其中部分节目的妆造,共计完成1400人妆造。

有一个细节,在试妆时,开幕式导演组认为毛戈平美妆团队的化妆技术好,更重要的是团队的效率高,于是导演组临时安排了更多演员的化妆工作。这说明毛戈平团队在专业上训练有素,他们是为大场面而生的。

相比开幕式,闭幕式的美毫不逊色,甚至更上层楼。

据悉闭幕式当天,毛戈平美妆团队的200余名化妆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璀璨共此时》《荷桂共生辉》2个节目、《心心共相融》1个尾声节目,以及仪式部分所有演出者,共2000余名演员的化妆工作。闭幕式当天的妆造工作持续了16小时。每个化妆师至少负责三个节目,十位演职人员的妆造(化妆+发型)。

外界可能会误以为,不就是一次团队化妆吗?事实上远非那么简单。

首先是因为亚运会开闭幕式意义重大,不容有失,对于“美”这件事的要求极高,这是硬性门槛。

其次是因为“美”这件事通过亚运会镜头向全世界展示,需要结合节目传递的气质与内容充分理解、诠释,所以它不仅仅是“完成妆造”,更是一次对于“美”的系统化表达。

此外,亚运会开闭幕式的妆造,不是流水线式的批量工作,而是对于每一位演职人员、运动员的尊重与助力,通过个性化的妆造,更好地彰显每个人的独特魅力。

所以说,毛戈平团队提供的不仅仅是专业美妆服务,更包含了一种激发美好、放大美丽的情绪价值。

作为本次闭幕式中唯一的舞蹈节目,《荷桂共生辉》节目妆造由毛戈平美妆完成。其中,节目领舞“荷桂少女”妆造由毛戈平艺术研究院菲娅老师创作。菲娅老师根据舞者的面部骨相,使其从原先较为英气的面部轮廓变化为更贴合江南温婉少女的形象。

在一开一闭之间,整个亚运会的那些人、比赛、采访、生活等等各个环节都被这种别样的美所统领着、贯穿着,杭州亚运会也就此成为了一届充分浸润呈现了东方风韵的亚运会,从美的角度而言,可谓前所未有。

而毛戈平美妆团队也始终贯穿着每个环节,毛戈平美妆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指定彩妆用品及化妆服务供应商,在亚运村、MMC以及中国之家为各国运动员、媒体记者等提供美妆服务。

如果说亚运会是为整个东方世界长脸,那么毛戈平美妆团队无疑是在用实际行动支撑着这种“长脸”,众多运动员、演职人员在镜头前的美好妆容、落落大方的形象确实给东方美学长脸,这背后离不开毛戈平美妆团队的全情付出。

2

体育结缘毛戈平:极致的拼搏,独到的创新

有的朋友肯定会有疑问,为什么是毛戈平?

肯定不只是因为他作为化妆师很早就在中国出了名。事实上,是因为毛戈平美妆在过去二十多年以来一直坚持的某种东西,与亚运会这样的高规格体育盛会之间存在高度契合的元素。

这个东西,就是极致的拼搏与独到的创新。而用今天品牌圈常说的两个字,就是“匠心”。

为了服务好本届亚运会,早在2021年开始,毛戈平美妆就开始为亚运会做准备。为了更好地完成开闭幕式节目中的妆容造型设计工作,毛戈平美妆团队经历了多次内部培训与考核。最终,此次开闭幕式,毛戈平形象设计艺术学校共派出350名化妆师,历经20000多分钟,为4100位演员完成妆容。

2023年5月开始,毛戈平美妆就正式向亚运期间的需要承担对外服务工作的员工展开了有关亚运美妆服务的内部培训,内容包括了礼仪、接待流程和英语等。

体育界有句话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毛戈平美妆团队的故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为了两年后的亚运会,整个团队从两年前就开始潜心研究、认真准备,只为在2023年亚运会期间圆满实现服务目标。

而这种“匠心”坚持、准备,毛戈平美妆团队不只准备了两年,这种刻苦的累积从二十几年前“毛戈平美妆(MAOGEPING)”这个品牌正式创立、甚至在创立之前就已经埋下了种子。

品牌创始人毛戈平曾经说:“把有限的精力和时间聚焦在一件事情上,于我而言,这件事就是追求与探索极致之美。”这种起心动念,伴随着他和团队成员们,一起走过了二十余年,从2000年正式创立品牌,再到2023年亚运会,其中的每一个闪光点、每一个脚印,都遵循着这种理念。

2008年,毛戈平美妆团队就曾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提供妆造设计和服务。所以如果我们想知道为什么是毛戈平?答案其实也不复杂,那就是他一直在用专业、专注、坚持的匠心精神,与体育这个大舞台默默地结缘。

2022年8月,毛戈平美妆品牌被正式授予“国家花样游泳队官方赞助商”称谓,并向国家花游队提供妆容设计服务。此次亚运中国花游队的比赛妆容也是由毛戈平美妆设计,并全部采用了毛戈平美妆的产品,是从产品到妆容的全面“国产”化。

2023年9月,毛戈平美妆与TEAM CHINA/中国国家队的共同推出了合作产品——火花金耀运动系列,希望把将品牌极致追求美的精神与运动员的拼搏精神相结合,展现东方美与中国力量的融合,并以此致敬勇于突破、追求极限的中国体育精神。

为了从追赶者成为超越者,毛戈平付出了很多“代价”。有一次,他为了检验品牌粉膏持久度,就把自己锁在密闭房间,空调开到最大,酷热的房间如同蒸笼,在这样的极端环境下,他把自己团队新研发的粉膏涂在半边脸,另一半涂上某高端大牌的产品,就这样在房间里待了5个小时,根据测试结果一步步调试产品。

每一种我们常说的“匠心”背后,其实都是一次次“狠极了”的自我测试、自我突破。

而每一次与体育世界的结合,对于毛戈平美妆来说,都是一次检验“匠心”的机遇,外界看到的是每次成功碰撞融合的结果,而在这个结果的背后,则是毛戈平数十年如一日的孜孜以求。

3

传递东方美,这只是开始

本届亚运会的闭幕式,毛戈平美妆依托这个舞台、这个场景向世界充分展现了东方美。

接下来,如何继续传递东方美?

首先是坚持发扬极具辨识度的妆容和色彩。

从1995年那部万人空巷的电视剧《武则天》开始,化妆师这个角色一夜之间就出圈了。背后的逻辑在哪里?其实就是具有极高辨识度、外界记忆的那种画面感,色彩与妆造直接让电视画面实现了从二维到三维的形象跨越,人物一下子活了。

那种别具一格的色彩,第一次让中国观众认识到——原来我们东方的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遥远,通过色彩与妆容,我们可以走进历史,历史也可以零距离地走进我们生活的现实。

其次是融合科技发展的二次创新,叠加数字化、智能化的种种突破、仪式感与生活感的高度融合,引起东方美与现代潮流之间的共鸣,从而让东方美更为贴近我们的生活。

这样的创新并不是水月镜花,而是关乎普通人的美学气息。比如毛戈平美妆推出的线上AI面容测试,该测试基于毛戈平美妆的光影美学理念,为测试者提供AI智能面容分析与肌肤探测,并以此为测试者提供专属的美妆建议。

智能化让东方美与光影美学的融合变得更加具体、现代,这是一种技术的进步,更是关于东方美的认知升级与进化。

毛戈平美妆这么多年来一直寻求的一个答案,正在于此:从早期帮助中国女性变得更美,到如今帮助更多人重新发现自己的美,这不仅是外在的容貌升级,更是一种集体精神气质上的自信与跃迁。

最后,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坚持深挖独特的东方美学价值,通过与不同场景的深度结合,不断将这种独特价值传递给更大的世界。

东方美之所以独特,正因为它背后蕴含着“东方人”特有的文化秉性——聪明、温和、美丽、坚韧不拔。这些特质也是毛戈平美妆这个品牌一直坚持至今并将继续坚持向外界散发的独特味道。

20余年来,毛戈平美妆以用户美为出发点,研发了大量体现东方美的产品,例如气蕴东方的第四季产品——宋风雅韵系列,不仅获得了德国iF设计奖,也获得了美国Muse设计大奖的铂金奖。

今天毛戈平美妆中60%的产品还可以看见其创建之初时的雏形。比如高光膏,从2000年到现在已经推出了4代产品,一直坚持“美人在骨不在皮”的东方产品光影美学。

一次亚运会,让更多的人看见了东方美,也看到了毛戈平美妆二十余年一直坚持的美学理念,这是了不起的坚持。而如果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就会发现,这依旧只是一个开始,东方美走向更广阔的远方,是一件至少需要再来二十年的事情。

我相信毛戈平和他的团队成员们,和本次亚运会体验了毛戈平美妆团队服务的人们,以及芸芸众生的我们,都乐于其中。因为东方美,真的动人心魄,真的值得我们一直去热爱、去追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