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特斯拉“车顶事件”核心成员被判道歉,赔偿特斯拉2000元

特斯拉“刹车失灵案”和上海车展车顶事件迎来重大进展,鉴定结果表明涉案车辆并不存在刹车问题,事件“二号人物”被判向特斯拉道歉赔偿。但令人不解的是,赔偿金额似乎与特斯拉遭受的损失很不成正比。

近日,特斯拉诉“上海车展事件”西安女车主名誉权侵权一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西安李女士名誉侵权责任成立,须向特斯拉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同时承担车辆鉴定费。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院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车辆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表明涉案车辆并不存在刹车问题,符合国家相关技术标准。特斯拉在此事件中遭受的不白之冤,终于得到了昭雪。

据了解,被告西安李女士于2021年3月驾驶特斯拉发生交通事故,此后长期在社交平台散布特斯拉相关不实言论,并通过极端方式干扰特斯拉门店的正常经营。即便是当时已有视频明显显示其转向前已经刹停,但其仍以各种方式炒作“特斯拉刹车失灵”。

2021年4月19日,西安李女士伙同河南张女士,一同身着带有“刹车失灵”字样服装,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肆意吵闹。当天,河南张女士因扰乱公共秩序被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行政拘留,西安李女士被处以行政警告。

所谓“刹车失灵”案件 一一被证实与特斯拉无关

自上海车展车顶事件以来,所谓特斯拉“刹车失灵”的谣言层出不穷。就在不久前,曾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特斯拉潮州事故也有了定论。

在一份特斯拉诉某自媒体名誉侵权案的判决书中提到,根据司法鉴定结果,特斯拉潮州事故原因与车辆本身无关。在判决作出前, 在该自媒体发布的介绍庭审情况的视频中, 也提到鉴定结果显示,特斯拉潮州事故原因与车辆本身无关。

据了解,该自媒体长期发布大量针对特斯拉的不实言论,其中一条视频中包含对特斯拉潮州事故的主观臆断。对此,法院查明,案涉视频中提到的“特斯拉刹车事件”系于 2022年 11 月 5 日在潮州市饶平县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特斯拉潮州事故),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意见书中载明: 可以排除特斯拉牌小型普通客车因制动装置、转向装置故障而导致事故的可能性。

最终,法院一审判决该自媒体在其抖音发布道歉声明并置顶 30 日,向特斯拉公司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并赔偿特斯拉30000元。

虽然部分无良自媒体一直以来都在极力给特斯拉扣上“刹车失灵”的帽子,但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特斯拉的刹车系统存在问题。曾经在网络上被热议的特斯拉温州事故、北京机场二高事故、四川南充特斯拉“失控”事故、浙江台州特斯拉碰撞交警事故都已真相大白,鉴定结果均显示与车辆无关。

反观上海车展事件“一号人物”河南张女士,至今仍拒绝对车辆进行第三方检测,持续在网上发布针对特斯拉的不实言论。今年5月,特斯拉官方表示,河南张女士起诉特斯拉公司的名誉权纠纷案件及个人信息保护纠纷案件,一审法院经过审理,判决驳回张女士在两个案件中的全部诉讼请求。

据了解,特斯拉诉河南张女士名誉侵权案目前正在审理中,相信如果张女士能够配合法院开展车辆第三方检测,真相很快就能公之于众。

违法成本过低是否还具有警示意义?

本案对于是否“刹车失灵”的判定事实清晰,但却有一个令人费解的地方——极低的违法成本。

尽管法院根据司法鉴定结果认定李女士构成侵权,但一审判决中法院仅判决李女士赔偿特斯拉经济损失及维权费用2000元。据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的分析报告显示,“上海车展事件”使特斯拉遭受了超过1亿元订单直接损失、数千万元商誉损失,此外,特斯拉在本案诉讼过程中产生了数十万元的维权成本(资产评估费、专家意见费、律师费等)。

据了解,特斯拉方面为了推进事故车辆鉴定以自证清白,在西安李女士将车辆出售后,找到买家,将涉案车辆重新买了回来,并垫付了鉴定费用,前后花费数十万元,才有了如今的事故真相。

相比对特斯拉造成的巨额损失,西安李女士的造谣成本显得过于轻微。据接近特斯拉的内部人士透露,特斯拉计划上诉。

当违法成本极低,铤而走险可能获得的非法收益却极高,人们会作何选择?这个世界上没有“圣人”,不知道这样的判决是否会变相助长此类非法行为的泛滥?

实际上,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企业与自媒体间的纠纷也逐渐增多,其中不乏高额赔偿的判决案例。

11月6日,蔚来法务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就抖音账号“小牛说车”侵犯蔚来名誉权一案,法院一审判决判定“小牛说车”故意歪曲、捏造事实,侵犯蔚来名誉权,要求其在抖音账号“小牛说车”连续九十日刊登致歉声明,同时在判决生效十日内赔偿蔚来经济损失等共计人民币六十余万元。

几天后,蔚来法务部再次发布微博,公布网络账号“车事纪”侵害蔚来名誉权一案二审判决结果。法院判处“车事纪”向蔚来赔礼道歉,并赔偿蔚来经济损失人民币三十万元。

2020年1月,长城汽车状告汽车自媒体“大飙车”获法院支持,法院判决素美微尚公司(大飙车的母公司)删除网络上一切关于长城汽车的不实内用,并且“连续十日刊登声明,消除影响”,被告素美微尚公司需向长城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及维权费用55520元。

东风汽车更是创下史上最高自媒体侵权赔偿纪录。近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起诉自媒体“牛车实验室”网络侵权责任纠纷案二审胜诉。法院最终判决“牛车实验室”删除相关视频,公开道歉并置顶保留30天,同时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及维权合理费用4000元。

反观特斯拉,被人造成过亿元的损失后,胜诉仅有2000元赔偿,似乎着实有些太少?

今年11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严格落实外商投资法,常态化推进外资领域法治建设,根据有关工作要求,由商务部组织对含有内外资不合理差别待遇内容的规定及措施进行专项清理。相关工作明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及所属单位开展全面排查,对含有内外资不合理差别待遇内容的法规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清理,及时公布清理结果,做好宣传解读,并将相关情况反馈商务部。

本案的判决中有关赔偿金额的判项,恐怕会给公众一个实施名誉侵权行为“违法成本极低”的错误信号。通过名誉权纠纷案件的判决,不仅应实现让侵权人承担与其行为性质和造成的损害后果相当的法律责任,还应起到警示其他民事主体不要以身试法、遏制类似违法行为发生的社会效果。只有营造一个公平、健康的营商环境,对伤害企业的违法行为予以合理的制裁,整个行业才能获得长久的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