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

木鸟途家美团......订民宿选哪个?看完让你不纠结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在报告中提到,截至2023年6月,我国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4.54亿,占网民整体的42.1%。民宿预订平台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正在被更多人了解使用。当前民宿行业第一梯队木鸟、途家、美团三家,订民宿到底该怎么选呢?看完这篇,让你不再纠结。

  先发优势VS后发者困局

  作为一个领域的先入者,是绝对的老大,往往能够获得这个领域绝大部分利润,而后来者则不得不去分食剩下的残羹,木鸟和途家都是那个先入者。

  木鸟和途家成立于2011年至2012年民宿市场刚刚兴起之际,作为老牌民宿预订平台,木鸟和途家在前期建立了相对可观的供应链优势和品牌认知。反观美团民宿,作为美团系的跟随产品,美团直到2017年才推出榛果民宿进军民宿市场。

  抢先进入顾客的心智要胜于抢先进入市场。在互联网时代下,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消费模式,都发生了改变,而木鸟与途家等平台在早期通过市场教育完成了品牌认知。

  此外,对热衷入住网红民宿的年轻人来说,途家和美团都是后发者。木鸟民宿凭借网红民宿成为布局较广的民宿平台,在其历年的数据报告中,网红民宿都作为一个重要版块,从增长情况可以看出,网红民宿订单增速超出平台增速。美团民宿则在2019年改名后,面向大学生市场开始布局网红民宿,途家直到2022年才进入这一市场。途家民宿和美团民宿正在努力缩小木鸟民宿在网红民宿上积累的优势,但这并非一时半会儿可以追上的。

  差异化布局

  民宿市场正在加速复苏,不仅源于消费信心的恢复,平台的推动更是民宿进一步发展的巨大动力。

  平台积累的数据和流量优势,不仅能够依据用户喜好调整信息流和推广内容,提供用户选择依据,更能通过本身的精细化运营能力,帮助房东调整业务,进一步提升间夜入住率。对木鸟、途家、美团三家头部民宿预订平台来说,平台必须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对自家的内容和运营策略做出更精细化和特色的调整。

  木鸟民宿:种类多样迷人眼

  木鸟民宿是最早入局网红民宿的平台,木鸟民宿自成立起就选择了C2C的运营模式,平台较为重视具有特色的房源开发。经过十几年的沉淀,木鸟在C端特色民宿的运营上,已经有了自己独特的经验。

  提出布局特色化民宿的木鸟,同样面临着房源运营的压力,随着供应链扩张,民宿C端数量不断增多,在保留房源特色的同时如何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木鸟民宿于2017年率先提出对标四星级服务标准建立四木民宿。

  可以看出,木鸟在民宿种类和运营力度上都在不断发力,未来木鸟还是会凭借自身C端特色房源优势与运营能力,构建自身的竞争壁垒。对用户来说,在木鸟也更容易预订具有特色的民宿房源。

  途家民宿:断臂求生忙转型

  途家民宿在2011年至2020年,一直在着力发展B端酒店式公寓房源,途家看准了B端房源起量快、标准化程度高的优势,逐步建立起类酒店房源的定位。在2016年合并携程、去哪儿旗下公寓房源后,风格较为统一的公寓房源优势不断扩大,与之相对应的,民宿本身所应该具有的特色化和个性化内容在不断衰减。

  2020年途家面临现金流问题,宣布砍掉20城直营业务断臂求生。此后,途家转向轻运营模式开始发力C端房源。但途家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自身流量困境和C端运营经验不足的问题。过往更看重B端的途家民宿,如何吸引庞大的中小民宿主入驻,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看来,以往依赖携程流量而建立起的高价类酒店定位,已经成为品牌发展的短板,途家民宿的产品线问题,才是阻碍用户增长的直接原因。

  美团民宿:本地生活思维做民宿

  作为本身以本地生活起家的美团,在民宿业务的开展上也选择了这种模式扩张。美团民宿的房源发源于学校、医院周边的钟点房,房源质量较差,美团以低价掠夺的模式开发了较为丰富的低端民宿,极度依赖价格销售,房源质量和服务质量的短板较为明显。

  从三家平台房源列表也可看出,同一城市同一入住周期下,木鸟民宿信息流前列为江景、摩洛哥风等民宿,途家多以类酒店的loft、套房为主,美团民宿多以低质低价的房源为主。

  从三大民宿预订平台近日数据表现来看,木鸟民宿排名最高,途家民宿排名第39,美团民宿仅为第66名;从近七日下载量来看,木鸟民宿3899>途家民宿3533>美团民宿2899,木鸟民宿的每日新增下载量要高于途家和美团民宿。

  这种用户新增优势,是基于流量优势而来。木鸟看准了民宿与年轻人的需求关系,通过网红民宿搭建起了流量获取和转化链路,最终确立了与途家民宿完全不同的品牌定位。

  途家倚靠携程流量,自身的独立性逐渐削弱,对外部渠道流量的利用率低,同时携程流量与途家转型方向的矛盾不断扩大。途家多年酒店式公寓的房源积累,很难在短时间内完全舍弃。

  美团选择嵌入美团生态,但作为酒旅业务的边缘产物,流量少房源少,短板明显。

  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具体应该选择哪家平台?

  途家:如果出差较多,可以选择酒店式公寓房源较多的途家民宿,房间特色化程度不足,但相应设施都与酒店类似,较酒店选择余地更大。

  木鸟:注重旅途体验的年轻用户和亲子家庭都可选择,价格覆盖广,民宿场景较为丰富,可供选择的房源种类会多些。

  美团:对民宿体验性要求低,看重住宿功能,不太重视房间质量和服务,价格敏感度高的用户群可选择美团民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