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蔚来再「自救」:亏损已超800亿元,频砍业务优先卖车

来源 | 微信公众号“新浪科技”

作者 | 周明宇

蔚来汽车经历过两次“倒闭传闻”,一个是2019年,一个是现在。

连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也不得不亲自出面强调:“蔚来汽车不会倒闭,也绝无倒闭的可能。请大家放心地体验和购买蔚来的汽车。”

在今年上半年交出糟糕的业绩后,蔚来在今年第三季度终于喘了一口气,销量和营收双双增长;但尴尬的是,亏损仍然是老大难问题,并且本季度的亏损额进一步扩大,也是目前蔚小理中亏损最大的企业。有统计称,在蔚来汽车不到6年的造车生涯中,其累计亏损规模已经超过800亿元。

如此境遇,蔚来只能“断臂求生”:裁员、开放换电、放弃电池制造、放弃代工模式申请独立造车资质……近两个月来,降本增效的举措,希望让第四季度的财报更好看一些。

如今,卖车也成了今年蔚来内部的最高优先级之一。今年下半年,蔚来开始大力招聘销售人员,并且加强了对销售人员的考核。只不过,今年6月的降价效应正在退去,蔚来在10月和11月的交付量正在下行,蔚来第四季度的答卷,还能否让市场满意?

亏、亏、亏

 

近日,蔚来的第三季度财报姗姗来迟。

从营收和销量情况来看,相比第二季度的双双下滑大有好转。今年第二季度,蔚来交付23520辆车,同比环比双双下滑;总营收87.7亿元,同比下降93.5%,环比下降46.4%。

在迎来至暗时刻之际,一直坚称蔚来不降价的李斌也扛不住了。今年6月,蔚来宣布全系车型起售价减3万元;价格下调的同时,蔚来用户的用车权益也出现下调,免费换电将不再作为基础用车权益,用户可选择单次付费进行换电。

一直以来,免费换电是蔚来车主们引以为傲的独特权益之一,但由于换电站的建设、运营成本,蔚来车型的价格也是暗含了一定的溢价的,剥离免费换电权益并降价3万元后,也对蔚来销量产生了刺激效应。

 

今年第三季度,蔚来交付了55432辆汽车,同比增长75.4%,环比增长135.7%;相应地,蔚来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90.7亿元,同比增长46.6%,环比增长117.4%。本季度蔚来的销量和营收均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复苏中的蔚来并非高枕无忧。

一是降价带来的销量效应正在减弱。今年7月,受益于降价,蔚来成功跨过2万辆的月交付大关,共交付新车2.05万辆,同比增长103.6%,环比增长91.1%;但在随后的8月和9月,蔚来交付量迎来下行,分别为19329辆和15641辆。

二是蔚来的盈利状况依旧堪忧。今年第三季度,蔚来净亏损45.6亿元,同比增亏10.8%,环比减亏24.8%;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净亏损为39.5亿元,同比增亏13.0%,环比减亏27.4%。有统计称,在蔚来汽车不到6年的造车生涯中,其累计亏损规模已经超过800亿元。

从整车毛利率来看,蔚来今年第三季度为11.0%,相比今年第二季度的6.2%有所回升,但相比2022年第三季度的16.4%,还有较大差距。

如果对比蔚小理三家的盈利状况,蔚来也是其中焦虑最大的一家。理想汽车已经连续数个季度盈利;而蔚来本季度的净亏损也高出小鹏汽车。

砍、砍、砍

今年11月,也即蔚来第三季度财报公布之前,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在一封内部信中,宣布了将减少约10%左右岗位的计划,正式拉开了蔚来降本增效的大幕。

不过近日有外媒报道称,蔚来可能会将原定的裁员比例扩大到20%至30%。蔚来方面则回应称,该为不实消息,没有进一步裁员计划,并将继续在其所运营的市场进行“动态调整”。

虽然否认了进一步裁员的计划,但蔚来确实在采取种种措施,缩减短期内难以产出的项目,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首先便是在换电这个投入巨大的业务上,进行开源。今年11月,蔚来先后与长安汽车、吉利汽车达成合作,向两家车企开放换电业务。而据李斌在内部会议上透露,后续还有多家企业在谈。

除了向其他车企开放换电,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透露,最近在换电站建设上也在与合作伙伴开展合作,他们负责建设换电站并交由蔚来运营,目前已经有几十个换电站采用了这样的合作方式;他还透露,还有一些投资者对NIO Power的分拆融资感兴趣,蔚来也有一些初步接触。

其次,蔚来还计划将其电池制造业务剥离出去。李斌在电话会议上表示,通过评估,蔚来认为在自己生产电池这件事情上,三年内看不到这项投入能改善公司的毛利率,所以就选择了另外的方法:蔚来还是会研发电芯、研发材料、研发电池包,但会委托别人生产,用这种方式来降本。

另外,最近蔚来与江淮“分手”也成了焦点。在蔚来发布财报当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蔚来以31.58亿元的总价,收购了江淮汽车的部分工厂。这被认为是蔚来拿到了独立生产资质,将摆脱江淮代工的模式。虽然蔚来方面并未对此事予以正面回应,但李斌在电话会议中坦言,如果完全由蔚来自己来制造的话,单位车辆的制造成本大体上会下降10%。

值得注意的是,手机业务也是蔚来在内外部面临的巨大争议之一。

今年9月,蔚来手机正式发布,售价6499元起。当前手机行业竞争激烈,蔚来手机的配置、价格等方面与其他主流高端手机相比优势并不大,这被外界评价为“不务正业”。

 

新浪科技看到,蔚来手机并未在京东、淘宝等主流电商平台销售,目前仅在蔚来App上售卖。蔚来还未公布过蔚来手机的具体销量,新浪科技在蔚来App上看到,蔚来手机性能版、旗舰版、EPedition三个版本的用户评价数分别为2761、1627、1070。

而在蔚来车主之中,对蔚来手机的评价也两极分化。有狂热车主表示,“这辈子开车只开蔚来,手机只用蔚来手机。”但也有不少车主对蔚来做手机表示不解,一位车主表示,“我看不到蔚来做手机的动机和前景何在?华为苹果小米这些已经够饱和了,手机消费电子市场这几年基本上没增长。还是劝蔚来聚焦主业吧,把车子搞好,尽快盈利,我们车主比李斌还着急,你把车企搞垮了,我们这些车主的十年质保,免费换电权益怎么保证?蔚来车主的自以为豪的面子往哪搁!”

也有一些购买了蔚来手机的车主提出了不少意见,比如发布会上宣传的很多车机互联功能并不支持蔚来一代车型;不支持安装谷歌套件等等。

卖、卖、卖

在大力降本增效的同时,多卖车,对于现阶段的蔚来才是最重要的。

蔚来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汽车交付量将在47000辆至49000辆之间,同比增长约17.3%至22.3%。数据显示,蔚来在2023年10月交付了16074辆汽车,在11月交付了15959辆。目前来看完成12月的交付压力并不大,有望完成销量指引。

但1.6万辆左右的月交付量,在造车新势力中的表现并不算太出色,以11月为例,理想为41030辆,小鹏为20041辆,问界为18827辆,零跑为18508辆,蔚来已经调入第二梯队,并且在蔚小理中处于落后状态。

另外,蔚来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总营收将达到160.79亿元至167.01亿元,同比增长约0.1%至4.0%。相比第三季度,这个营收表现并不太让人满意。

实际上,在蔚来汽车内部,卖车也成了优先级之一。

李斌坦言,相比一些目前销量比较高的新势力公司,如果看6月底的纯销售人员数字,蔚来大体上只有别人的一半左右。“这是我们的问题。”他说。

从今年7月开始,蔚来开始增加门店的数量和人手。目前,蔚来的销售顾问已经超过5000人。“但其中大部分都是几个月内刚刚入职的,可以说有3000多人是近期刚刚入职的。他们要形成销售能力还需要一些时间。”李斌说。接下来,蔚来会建立更好的考核机制、培训机制,为他们提供更高效的销售工具,逐步发挥出自己的能力。

据悉,蔚来确实对销售人员加强了考核,将线索、试驾等都纳入KPI。新浪科技在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看到,不少蔚来销售人员在通过赠送代金券、免费礼品等吸引用户参与蔚来试驾,甚至和一些餐厅联合举行试驾试菜活动,可谓是想尽办法提升销售转化率。

不过,经历了今年6月的降价之后,李斌强调,蔚来后续会保持价格的稳定,即使在第四季度看到了价格战变得进一步激烈,蔚来不会用降低毛利率、降价的方式去换取销量。

李斌采取这样的策略背后,一是要维持毛利率的回升,提升盈利能力;二是蔚来旗下的大众市场品牌阿尔卑斯将在明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款产品。与蔚来品牌要维持高端定价相比,阿尔卑斯的款数不会太多,并且会更加关注每一款车的销量。

只不过,在阿尔卑斯救场之前,蔚来在今年第四季度以及明年上半年能否交出让市场满意的答卷,还未可知。市场对蔚来的考验,仍在继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