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能源-新能源

世界首款四座氢内燃飞机原型机在沈阳成功首飞,主要核心部件初步国产化

1 月 30 日消息,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消息,1 月 29 日,世界首款四座氢内燃飞机原型机在辽宁省沈阳市法库财湖机场成功首飞,该项目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名誉校长、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主持研制。

本次首飞的 RX4HE 原型机(120kW)主要核心部件初步实现国产化,发动机功率经台架测试达到了 120kW。试飞的成功表明 RX4HE 飞机已经具备了在通航机场运营的条件。

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四座氢内燃飞机首席试飞员徐孝本表示:

这是我国第一款氢能飞机,非常荣幸,去年三月份,我首飞 80kW 的验证机,今天又飞了 120kW 的原型机,尤其是原型机,动力十足、震动小、操作丝滑不卡顿,是一款性能非常优异的飞机。首飞成功感觉非常开心,因为首飞,第一次离地,肯定有很多潜在的不确定性,但是整个飞行过程,没有任何异常现象。从飞行情况来看,飞机性能良好,发动机工作正常,动力满足性能要求,期待未来动力系统提升至 140kW,飞机表现更为优异。氢能发动机启动和使用都很顺畅。

IT之家查询获悉,该机型的验证机已于去年 3 月在沈阳某机场完成验证试飞,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以氢内燃机为动力的通航飞机。该验证机搭载了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基于“红旗”汽油机研发的国内首款 2.0L 零排放增压直喷氢燃料内燃机,功率为 80kW。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