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梦幻西游》电脑版携手山西七大文博单位,赋能文化数字化进程

应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明确要求,推进文化数字化已经是势在必行。而游戏作为“第九艺术”,既是以数字技术为依托,融合了科技与文化的双重特性,更是随着不断地迭代更新,展现出蓬勃的文化生命力。娱乐性已不再是游戏唯一的标签,其天然的落地优势使其文化属性越发凸显。在丰富不同文化的对话方式,更是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帮助广大群众们更好的对话“传统文化”。

而此次由山西省文物局主导、网易承制、山西经典传统文化研究院协同创作的“筑梦山西”主题活动就在梦幻西游这片沃土中,再一次向网友们证明了文化数字化的重要性以及无限可能性。当传统文化遇上第九艺术,文物和游戏的碰撞,让广大网友们也有了体验感受晋地文化的崭新窗口。

 

【文化传承千古情,共赴一场千年之约】

在此次“筑梦山西”主题活动中,《梦幻西游》电脑版联动永乐宫、山西博物院、晋祠、云冈石窟、广胜寺、玉皇庙、铁佛寺等山西七大文博单位,结合数字技术,为广大网友们再现出一场“梦幻”之旅——唐太宗李世民撰文并书丹的碑刻《晋祠铭》,86版西游取景地多彩琉璃宝塔——飞虹塔,玉皇庙中与二十八种动物呼应的二十八星宿彩塑……都在梦幻西游中拥有了另一种传承的形态,不管网友们身在何处,都可以穿越千年,游走其间,感受不一样的文化魅力。

不仅如此,《梦幻西游》电脑版策划团队在设计“筑梦山西”游戏副本的场景和故事线时,也是颇为用心。不仅大量参考了七大文博单位中历史风貌和文物故事等元素内容,还将许多如古法冶炼琉璃、巨大彩塑制作、壁画绘制、木结构建筑、青铜铸造、唐代碑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融入其中,让玩家们得以边玩边看边学,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在娱乐的同时,还能认识、了解、感受晋地之美。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略历史之美】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文化创意产品的生产、传播、消费方式也在不断发生深刻变革。此次梦幻西游携手七大文博单位,将传统文化融入游戏之中,依托数字技术挖掘整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让更多的年轻群体与山西传统文化相连接,让文化重焕生机活力,先“活”起来,再“火”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不是《梦幻西游》电脑版第一次成为经典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了。早在此前,《梦幻西游》电脑版就不断发力,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献一份力。其倾情打造的“薪火逐梦”文化联动系列内容,就先后与敦煌博物院、三星堆博物院、龙门石窟研究院等强文博IP联动,输出各色精品内容,为玩家乃至广大网友们带来众多精彩体验。

相信随着各界的不断的努力,这种将传统文化融入游戏的方式,不仅能再次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也能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喜爱并乐意感受中华文化传承千年的独特韵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