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当代经理人:中国移动的自我救赎

当代经理人8月刊封面

  G3上网本只是中国移动的一招缓兵之计,它为TD手机的发展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文/龙真

  “拿到TD标准的中国移动将成为一只走向毁灭的病猫。”2008年电信重组,当中国移动这家中国最赚钱的公司被赋予推动中国自主3G标准TD-SCDMA的艰巨任务后,唱衰它的悲观论调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中国移动似乎也想尽了办法,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教育大众认识TD标准,了解TD标准的先进性,但一年多过去了,使用过中国移动3G服务的不少用户却对中国的自主标准丧失了起码的信心。

  7月,G3上网本广告几乎覆盖了整个京城,掀起了中国移动3G业务推广中的又一高潮。《当代经理人》记者走访中国移动的多个北京营业厅时,G3上网本却几乎不见踪影。营业厅客服人员告诉记者,G3上网本目前在北京只有几个重点营业厅才有,主要也是起展示作用,说起G3上网本销量,她则讳莫忌深。在熙熙攘攘的北京苏宁电器,《当代经理人》发现在醒目的大横幅下,却只摆放了戴尔和同方两款G3上网本,而且问者寥寥。销售人员也一脸的无奈:G3上网本价格并不比其他上网本贵多少,而且中国移动还补贴了1600元的预存上网费和500元的全球通话费,从性价比上来看,确实没有比它更超值的上网本了,但实际情况是,它的销售比其它上网本难度还要大。“天上掉馅饼的事都没人捡,这是为什么呢?”他百思不得其解。

  莫非刚刚推出不久的G3上网本又将再次刺痛中国移动本已紧绷的神经?

  别无选择,除了饮鸩止渴

  深圳,这个中国移动的大本营,与北京截然不同,这里是另一番天地。在中国移动的一个C类营业厅,只要有人路过G3上网本的展示台,朝那儿看了一眼,那你就别想逃脱销售人员的推销了。该营业厅负责人李女士也是G3上网本的销售主力之一。“没办法,上边下达的死任务。我们只能傻卖,不管怎么样也要卖出去。”“还好,上个月我们拼命地卖,终于卖出了32台,刚刚达到给我们的任务额。”李女士告诉《当代经理人》,在深圳不管是他们这样的全资营业厅,还是合作营业厅,都有数额不等的任务额。他们属于中国移动营业厅里最低的一级,但承担的任务量却不少。“有少的,但那都属于偏僻和城市边缘地区的营业厅。他们可能只有每月十几台的任务量,还是北京幸福啊。”

  通信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告诉《当代经理人》,深圳、北京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情况并不奇怪。在他看来,中国移动推不推上网本有两大考量:一方面是市场竞争的情况,另一方面是中国移动的TD网络承受能力。从北京的情况总体来看,它的网络技术和资金投入方面跟深圳相比都比较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它大规模推上网本的话,一旦销量上去了,用户增加了,就有可能造成网络超载,用户体验变差,这显然更得不偿失。一方面是要大力推广,一方面却又要控制规模,中国移动正站在一根平衡木上跳着高难度的舞蹈。

  更严重的是,按照项立刚的说法,上网本从根本上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就是一个“饮鸩止渴”的选择。通过上网本上网,当用户打开一个WEB网页时需要300K左右的流量,但如果是手机打开一个WAP网页,一般只有十几K就够了,中间的数据量差距是非常大的。如果大量用户都同时浏览WEB网页,甚至有人来看电影的话,网络根本就承受不住那么大压力。通信专家王斌认为这种原因的存在,不能归咎于TD技术,而是中国移动在网络基站覆盖上还无力全面顾及,以至于捉襟见肘而导致的。

  既然如此,中国移动为什么还要大力推广上网本呢?答案是:它别无选择。目前中国移动最核心的TD手机业务在市场上已经遭遇了惨败。其原因在于TD手机的芯片技术并不成熟,而且面临着国外强大的WCDMA阵营的围堵,手机终端产品特别少,尤其是高端手机更少。李女士向《当代经理人》坦承,她所在的营业厅TD高端手机卖得比较多,低端的TD国产手机一般无人问津,但多普达、三星这样的高端手机却总是缺货,这严重影响了手机的销售。她甚至表示,上个月手机的销量惨淡,跟G3上网本的销量已经基本持平,如果这个月再加大上网本的推广力度的话,超过手机将毫无悬念。

  由于手机业务的乏力,中国移动一方面要防止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抢夺自己的手机用户,一方面还要在数据业务上占据未来的制高点,它迫切需要一种产品既能帮它留住用户,又能帮它在数据业务上攻城略地。而对TD技术依赖较少但对用户拉动很大的上网本就成了它的救命稻草,即使饮鸩止渴也在所不惜。

  与中国移动积极推动上网本定制对应的是另外两家运营商。中国电信采取了跟风战略,而中国联通对此根本就毫无兴趣,原因还是出在了终端上。中国移动手里没有好的终端,它迫切想通过上网本来保住市场;对于中国电信来说,中国移动在做,它们也有市场竞争的压力,就跟风做了一些;而中国联通因为终端情况比较好,所以根本就不下功夫。而这也正被看作国外成熟标准的优势和国内自主标准TD的最大弊端所在。

  谁在拖政治任务的后腿?

  不过,即使中国移动把G3上网本当成了目前任务的重中之重去推广,但效果依然不明显。李女士告诉《当代经理人》,她了解的其它营业厅没有完成销售任务的也不少,很多员工为了完成任务竟然选择了自掏腰包,而更夸张的是他们边上的一家苏宁电器至今竟然没有卖出一台上网本。

  不过在她看来,苏宁的这种情况并不奇怪。她骄傲地告诉记者:“客户在他们那边看看真机,来我们这边买,即使在折扣上那边可能更低一些。”原因在于客户对于上网本具体的细节情况,尤其是上网资费的相关情况等重大利益相关话题更愿意选择走“直销”模式的中国移动。而项立刚则把原因更多的归结在用户的感知上,因为在国美和苏宁等家电卖场上网本是属于PC专柜的,与手机并无关联,但定制上网本其实与运营商的关系更为密切。如果卖场以一种卖PC的心态去卖G3上网本其实是存在很大问题的,但这并不代表这些家电卖场在有意拖中国移动的后腿,这更多的只是一个理念问题。

  更真实的情况是,中国移动只把G3上网本铺货给了移动营业厅、手机渠道以及有手机销售经验的苏宁和国美等家电卖场,把宏图三胞和电脑城等PC渠道都甩在了这个市场之外。通过这样的渠道设计,中国移动就比较好控制销量,防止过度销售造成网络超载,并大大的节约了走PC渠道的成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