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尔街日报:谷歌苹果两大巨头对抗加剧

华尔街日报:谷歌苹果两大巨头对抗加剧

谷歌苹果业务重叠的5个领域:视频、音乐、操作系统、手机与浏览器(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华尔街日报》的Jessica Vascellaro与Kane两名记者总结了谷歌与苹果业务上的重叠之处。从他们整理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原本相安无事的两家公司,近期的竞争却愈发激烈。

以下为《华尔街日报》“谷歌苹果两大巨头对抗加剧”一文:

一直以来相安无事的两家公司谷歌与苹果,近期的竞争却愈显激烈。从收购硅谷的初创公司,到直接对抗的产品,两家公司似乎正准备展开一场针锋相对的大战。

类似的并购策略

有消息人士称,在苹果以8500万美元成功收购媒体公司Lala之前,谷歌曾认真考虑过出手收购这一在线音乐公司。

苹果也曾打算收购手机广告公司AdMob,但谷歌在今年11月抢先以7.5亿美元的价格,将这家初创公司揽入怀中。

谷歌对此拒绝置评。同样,除了一份未公布收购方案细节的声明外,苹果的发言人也不打算透露更多有关公司战略的信息。

上述两起收购,都显示出两家公司希望向对手主业深入的策略:苹果希望更深入的进入广告业务,而谷歌则想插手音乐服务。

多年以来,两家科技巨头对科技市场的关注点相差甚远,谷歌统治着互联网搜索业务,而苹果则专长于制造电脑和消费电子产品。

不过双方的高层倒是有那么一些联系——两家公司拥有两名相同的董事,这其中就有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但鉴于双方业务的重叠以及迫于监管机构的压力,施密特在今年8月已经从苹果董事会辞职。

重叠的业务范围

谷歌正在开发一个可以运行在PC上的操作系统,PC向来是苹果Macintosh电脑的竞争对手。谷歌也有自己的浏览器产品,足可以同苹果的Safari对抗。

两家巨头在移动领域也准备一决雌雄。装有谷歌Android系统的手机正在挑战苹果的iPhone。双方都企图拉拢第三方开发者为自己的设备开发应用,苹果在这方面领先一步。

同时有消息人士称,谷歌正与手持设备制造商谈判,探讨开发自有品牌的谷歌手机,并预装更多自家的应用程序。

了解苹果的人称,公司希望借收购AdMob在应用程序网店中获得更多收益。来自广告公司Mobclix的数据显示,苹果应用程序网店目前有上万个程序,而其中四分之一供消费者免费下载。这无疑是极佳的广告渠道。

尽管苹果从收费应用程序中提成30%,但那些免费的应用程序却不为公司贡献任何收入。反之,谷歌则已经在手机广告领域有所动作。

有人说苹果希望收购AdMob,是公司为对抗谷歌采取的一种防御政策。苹果不希望谷歌过多了解有关应用程序网店的细节。AdMob主要是在应用程序中植入广告,公司在手机网店方面有相当充分的数据。

同时,谷歌对iTunes占绝对优势的数字音乐市场也是垂涎三尺。公司最近就同Lala以及数家合作伙伴推出了音乐搜索与在线收听服务。

在今年11月的一次媒体发布会上,谷歌在其操作系统Chrome OS上展示了音乐服务。使用这一系统的用户,在电脑上欣赏音乐时,完全可以抛弃苹果的iTunes。

而也有消息人士表示,在收购Lala之后,苹果打算向iTunes中添加一个类似的服务。

收购大战

随硅谷形式的进一步好转,可能有更多的收购还在酝酿之中。一旦经济萧条迹象消失,科技公司会在更高要价出现前,抢购那些有前景的技术。

谷歌现在手握220亿美元现金,公司对收购的态度一向积极。除了AdMob之外,谷歌在11月还收购了直显广告公司Teracent、互联网手机提供商Gizmo5。上周,互联网巨头又买下了协同软件开发商AppJet公司。

苹果现金储备为340亿美元,公司一直在寻找那些开发iPhone相关技术的优秀企业。苹果的收购动作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和其他规模差不多的公司比起来,它很少展开收购。

贝尔斯登证券极具影响力的苹果分析师萨科纳吉称,“苹果是那种‘我们发明了一切’的公司,它不会为了出售别人开发的产品而进行收购。”(编译/梦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