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简单粗暴请走开 情意绵绵留下来

微博信息流清理新政 促企业营销思路转型

某日刷微博,看到电商圈内知名咨询人士龚文祥转发的电商营销心得,其中有一条禁不住让人会心一笑。这条说的是,不要混电商圈,而是要混女人圈。瞧瞧,都说女人的钱最好赚,看来这句话首先得到了众多行家的认可。众多“触电”人士每天都在绞尽脑汁将这个最大购物群体的腰包掏空。不过,怎么能赢得女人的心呢?

目前,电商营销的几个主要渠道中,社交媒体肯定是不可忽视的一环,而就企业品牌最急需的传播力度来看,微博一直被众人看作最好的营销阵地。我这么说肯定有很多用户不乐意了,啊?怎么着,一直拿我们当作赚钱的基础啊?对此,我要“呵呵”两声,这个正是简单粗暴的营销方式导致的后果。而真正做的好的营销,一定是达到企业和用户双赢的局面。这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简单粗暴的微博运营遭吐槽

有许许多多的中小电商,在运营微博时,使用的方法还多以简单粗暴的方式为主,相信各位看官并不陌生。那些原本好好的微博大号,有天突然扔出一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产品来,粗俗低劣的叫卖语言后面不忘附带上购买链接,看着着实破坏心情,这种情况发生过两次、三次,大概也没有几个人可以忍耐得住持续关注,刷那些垃圾广告了吧?

这种情况对于笔者来说感受尤其明显,作为购物主力成员之一,受到天性使然,我在微博上关注了相当多的时尚街拍类账号,还有什么杯子控、短发控之类的,当然,冷笑话、星座啥的也都不能免俗的关注了,就是这些赫赫有名的大V账号,平日深得我心,默默关注很多年之后,突然发觉在过了几百万粉丝之后,渐渐商业味道变浓了。好吧,人总是要吃饭的,商业化也没什么不好,只是别拿那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来卖,更别用毫无品味,价钱也惊人的低廉的饰品做由头来给店铺带流量了,这都哪儿跟哪儿啊?鉴于对以上种种情况的不能忍受,我定期清理了一批账号,“取关”就是眼不见心不烦的最佳解决办法。

微博清信息流 三类信息将被降频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在最近的几个月,感觉微博上清净了很多,而我的这种感觉马上得到了官方的认可。近日,微博官方对外表示,已经正式启动信息流优化计划,通过大数据加识别用户举报的方式,将那些低质量、低互动以及垃圾营销信息限制展示。当然,这样的结果是降低用户在浏览微博时接触到的垃圾信息数量,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觉得微博最近几个月清净了很多的原因。

据悉,主要有三类内容将被降频:低质量低互动类微博、垃圾营销信息、强制关注和账号授权产生的自动微博内容及恶意刷屏的微博。

根据微博团队公布的低质信息范畴分类,短时间内发布内容构成相同或高度相似的微博(可以是同一账号持续发布,也可能是不同账号在同一时间内发布),或者在短时间内,由部分低质量APP自动发出或自动触发分享的低互动内容,都会被归类为低质量低互动内容内。

此外,被用户举报的微博营销信息,以及对于用户采取有奖转发、应用授权等诱导关注或强制关注产生的信息流内容,同一账号短时间内发布大量刷屏微博,采取作弊行为产生的其他微博内容,也都会被一并归类到垃圾内容范畴内,将被纳入限制展示的范畴。

我们知道,微博一直慢慢做“去中心化”的生态打造工作,在微博崛起的头几年,明星大号和各行各业的大V迅速发展,不仅带动了众多普通用户的活跃度,也为自己的商业化打下了基础。但今年开始,微博越来越强调个体内容创造力和传播参与度。这个逻辑是毋庸置疑的,假如一个公众平台上,只有少数人在控制着言论,那么这上面的信息到底有多大价值就很值得怀疑了。

    新政促企业转换营销思路

放眼整个互联网行业,垃圾信息恐怕一定是多过真正有价值的信息的,再不清理清理,众人都要淹死在互联网的垃圾中了。现在好了,用户都会怕拍手叫好,而那些商家也应该反思一下,怎么做才能真正触动粉丝的喜好和需求痛点呢?剔除掉那些繁杂的营销噱头,我们可以看到微博营销的核心就是好的内容加上足够量的传播,最终达到广泛的正面传播效果。

从现在起,微博的信息流措施,就像给浮躁的互联网营销降温一样,督促个人和企业认真来做双方互赢的新式营销。

对于怎么做好的内容,反观从此前商家的微博营销误区,就可以总结出一些有价值的规则和办法。第一,很明显,以数量取胜的办法不再可行。以前你可以不管不顾的都扔到微博上去,甚至一条内容多次发布。但是现在官方来直接告诉你,这种扰民的办法不再行得通。

第二,和账号定位不符的内容坚决杜绝。例如那种早安啊晚安啊,再配上一张鸡汤图的微博,对于一些媒体账号来说就不是那么匹配,假如每个官方账号都早安、晚安的来上一条,想想用户得多崩溃。显而易见,微博内容一定是和账号定位相符,才是关注者想要看到的。

第三,毫无服务意识。很多企业账号和大 V 对于运营微博还停留在占坑阶段,我开通了,我有粉丝,就代表我说啥都能被接收吗?其实不然,平日里只发一些营销活动或者促销类的广告,慢慢用户一定会疲倦的,价格战争取来的用户,有几分忠诚度呢?

第四,低质量的营销内容官方零容忍。不深挖掘产品的亮点,寻找产品和用户需求的交叉领域,一味宣传自己的好处,用户不买单,官方也不再欢迎。

总而言之,以上种种的微博营销误区,今后要走上变革之路,也就是说,“简单粗暴请走开,情意绵绵留下来”。各位商家、企业和知名大号,你们想好微博要怎么玩了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