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和点评的联姻,看互联网企业的合并风云录

 互联网+的时代中,强强联手的互联网豪门婚礼已经举办过多次,那么它们婚后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变化,婚后生活又是怎么过的呢?

美团和大众点评  

“从相杀到相爱转变只需一个长假”。10月8日,美团和大众点评发布联合声明,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将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说白了就是一个孩子由两个妈同时照看,妈妈们秉承除了共同的孩子之外其余互不干扰的原则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

先不管她们在一起后还存在多少竞争,首先好处应该是多多的,原本大把大把撒钱互相撕的两个妈妈现在和平共处了就意味着可以省去一大笔花销,而且她们在一起后对于融资这块就比单独在一起容易得多了。其次,她们还能发挥各自优势,加快产品创新、深化服务和行业拓展的步伐,给消费者和商家创造更多价值,促进O2O生态圈的建设,促进行业发展。总而言之,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会给两家企业提供优势互补的机会,也会减少一些市场营销费用,比如庞大的地推队伍裁员后在某些城市可以合二为一

c9556ef1c3eeb91f82e3fd52e0bbec7b.png7f276e4a0b0d5346cadf8a22ce602c6d.png 

滴滴和快的

滴滴和快的的这次合并,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未上市公司的合并案,新的公司也是最快成为中国前十的互联网公司。在公司治理上,滴滴和快的合并同样使用了Co-Ceo二元化共享权力结构,这次就换个说法,相当于是两个各自为王的老大中间空出了一块地域用于互相往来,这个地域有利于避免恶性竞争,又保留了两个大王未来仍然可以平行而独立的开展业务。

在城市移动出行领域的发展前景上,两家公司合作的美好愿景是:恶性的大规模持续烧钱的竞争不可持续; 合并是双方的所有投资人共同的强烈期望;除了财务因素外,合并后可以避免更大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新公司可以马上加速开展很多新的业务。

cacc44c09ce16e8f2acb5ed1202978b9.jpg

58和赶集

4月17日,58同城与国内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合并,58同城和赶集网将继续两个品牌的独立管理。看来这种平等独立的模式深受互联网企业的喜爱,相当于是两个不和的同桌抹去了中间的三八线,还为彼此留出了一点儿空间。

两个同桌留出的那点空间就相当于是借助双方整合的优势去创建一个更专业、更具规模的生活服务平台,同时借此平台不断扩大中国生活服务的市场边界,在这个巨大且高速增长的市场中更好的发展。赶集网和58同城都是国内分类信息网站排名前两位的公司,近年来在O2O领域的探索也都有各自侧重的方向,这样一来他们应该能够做到优势互补,产生新的化学反应。

f459afa6c9fa61bd1f76e4c4b907b0be.jpg

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逻辑与“滴滴+快的”、“58+赶集”如出一辙,都是为了终止补贴大战、降低烧钱速度。这场合并,靠烧钱换市场的恶性竞争或将迎来休止符。

爱奇艺和PPS

2013年5月7日,处于白热化竞争状态的视频网站爱奇艺与PPS宣布合并,二者的整合过程仅用了不到30天的时间,可以称得上是“闪婚”一族。这个相对上面的就比较特殊了,PPS是被爱奇艺收购后合并的。强于PC端的爱奇艺和强于客户端的PPS从针锋相对走向优劣互补。合并完成后,龚宇将出任新爱奇艺公司CEO,负责新公司的统一管理,PPS创始人张洪禹、徐伟峰任联席总裁,继续负责PPS相关业务及新公司的新业务拓展。

这种模式带来的成果是:采购一部剧,现在只需要花费原来1.3-1.4倍的成本就可以让爱奇艺与PPS同时获得版权,节约了60%-70%的版权采购成本;爱奇艺在保障流畅度的基础上,宽带成本将减少三分之二的支出;PPS的广告时常开始大幅增加,虽然这引起了部分用户的抱怨。但是这并不影响明年两家公司还将上调视频广告的价格,进一步扩大收入规模。

5771ed59fa775714eee334b79f74e6bf.png

以这几例合并案例来看,在O2O行业中,互联网企业大都需要大量的烧钱和拼命的融资才能很好地生存下去。但烧钱并不是最终赢取胜利的方式,在竞争如此强烈的环境中,最终肯定会有一方处于劣势,但如果这些互联网企业能有越来越多的握手言和,共同寻求发展和创新的话也不失为双赢,也希望这些合并后的新公司能越来越强大,跻身世界企业的排名中去!

本文作者:上海莱媒公关创始人 吴娟  转载请注明出处
努力工作,精致生活。工作请关注新浪微博@吴娟彼岸 生活请移步微信:lyifeng6683 公众账号偶尔更新:wujuansh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