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风靡一时到慢慢没落,KTV经历了什么

心情不好就约上三五好友去KTV喊一喊,对于80、90后来说,这是主要的娱乐方式。但是近几年KTV的生存空间却在不断减少,尤其是2020年,行业整体客流量下降近八成。KTV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结束,随之而来的是整个行业的落寞。

 

2008年——2011年是KTV行业野蛮生长的时间,彼时华语乐坛正值鼎盛,周杰伦、许嵩等歌手深受大众喜爱。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国内娱乐方式单一,朋友之间的聚会首要选择的便是KTV,因为它既具有娱乐性质又满足了朋友聚会的私密性。因此国内KTV数量如雨后春笋一般疯狂增长,年均增长率在10%以上。

但是KTV近些年却一直在走下坡路,整个行业的冬天悄然而至。就在2014年前后,曾是两岸KTV娱乐市场第一领导品牌的钱柜企业,宣布国内的多家店铺倒闭。《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总报告》显示,仅2016年,传统KTV数量断崖式减少近60%。再加上2020年疫情因素影响,KTV行业整体客流量下降了70%-80%。根据天眼查数据,截至2021年3月,我国现存的KTV企业剩6.4万家,注销或吊销的企业多达4万家,几乎相当于现存数量的2/3。同巅峰时12万家相比,这个数据堪称腰斩。

 

KTV是一代人青春的回忆,但为何会遭遇如此巨变。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运营成本高,增收少

市面上常见的大多都是量贩式KTV,也是自助式KTV的代称,只不过量贩一词起源于日语,意思是大量批发的超市。因此量贩式KTV的经营,实现了透明、自助、平价和健康的消费方式。量贩式KTV的最大特点就是不设最低消费额,不计人头费,酒水和食品必须在KTV消费场所购买。这种类型的KTV营收主要靠酒水和包厢服务费。

KTV之间的竞争非常内卷,从地段到装修不断攀比,导致运营成本很高。二十平米的一个包房,装修费、家具费、电声系统、歌曲再加上消防,一个包房的投资最基本都在十万左右。然后是电费、房租以及服务人员,平摊三年的话,每天成本至少两百元。团购APP的低价恶性竞争,不断拉低KTV的价格,盈利空间不断缩小

 

现如今的商铺租金日益高涨,而ktv又需要很多包厢,占地面积非常大,一旦营收出现问题损失会非常严重。

 

二、版权意识增强,好歌变少

随着时代的进步,国人的版权意识也越来越强。很多人去KTV会发现没有什么好歌可以挑选,最后选的还是周杰伦、许嵩那几个人,新歌的版权跟不上,老歌还有被追究下架的。版权问题导致许多人喜欢的歌不能唱,因此去的频率便会降低。

 

KTV鼎盛时代,不少歌手专门为此创作歌曲,适合男女对唱且旋律简单。而流量至上的年代,认真创作的歌手与日俱减,喵喵喵之类的抖音热歌确实不合适KTV。所以KTV越发跟不上时代发展。

 

三、互联网时代来临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更为多样的娱乐方式,“全民K歌”“唱鸭”“音遇”“音街”等K歌类APP,不仅拥有海量曲库,还有许多有趣的功能。再加上互联网独有的社交属性,让在线K歌成为许多年轻人最爱。

 

KTV慢慢消失,但是唱歌的需求依然存在。K歌软件、迷你KTV正在分摊这部分需求。客流量减少,让KTV的生存愈发艰难。

 

四、娱乐方式增多,消费观念在变

剧本杀、密室大逃脱、电竞酒店、电影酒店、VR体验馆等新型的娱乐方式正在冲击着市场,年轻人的娱乐社交场景不断迁移。各种多元化的娱乐场景,正在填补年轻人的需求。

曾经以年轻人为主力军的KTV,转变为老年人的市场。另外,受疫情影响,云K歌、云蹦迪应运而生,让大家足不出户即可满足娱乐需求,KTV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总结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不管是KTV曾经的火爆还是今天的落幕,都是时代的选择。只有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自我革新,精准定位才能在市场上存活更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