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防碎屏怪兽Moto X 极背后的联想野心

 bd315c6034a85edf730d53074e540923dd547515.jpg

 

文/无用

12月18日,联想集团在北京发布了Moto全新旗舰产品、全球首款防碎屏技术手机——Moto X 极。

不难看出,Moto X 极 的定位十分明确,那就是和三星Galaxy S6一起争抢智能手机市场上高端的用户。而Moto X 极 的杀手锏也已经亮了出来,即独有的防碎屏技术。

笔者认为,Moto X 极 在联想完成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一周年之际推出,大有深意,肩负着联想在高端市场PK三星的愿景。

当前智能手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国产手机厂商过去的机海战术已到末路。但要想决战高端,技术创新是关键。一直以来,摩托罗拉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此次Moto X 极 所搭载的Moto ShatterShield 极御技术便是明证,可以说,这一技术奠定了联想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地位。

这种技术创新,再加上Moto X家族的核心元素——Moto Maker,语音和手势控制表现杰出的Moto智能UI,使得Moto X 极 真正做到了与众不同。

Moto X 极 其实早已登陆美国市场,海外版本的名称是Moto X Force。在美国,Moto X Force不到短短两月时间,出货量就已近百万台。这样优异的表现,使得联想对Moto X 极 在中国市场也充满信心。

不夸张地说,此番Moto X 极 登陆国内,肩负着摩托罗拉品牌重新崛起和联想征战国内智能手机高端市场的美好愿景。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移动业务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陈旭东说,这一技术是三年前就开始研发的。这种重视创造而非仅仅局限于制造的摩托罗拉精神,正是这一品牌能够传承至今依然鼓舞人心的动力。

那么,肩负重任的Moto X 极,究竟能不能闪耀在手机行业之巅,我们拭目以待。

觉醒的摩托罗拉

如果仔细回顾摩托罗拉被联想收购后在全球市场的表现,你就会明白:Moto X 极 想要在高端市场PK三星并不狂妄。

5243fbf2b21193137526539462380cd791238da9.jpg

陈旭东说,Moto业务的并购,给联想移动业务带来三大竞争力:一是全球范围内的专利保护,使得联想所有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畅通无阻,特别是发达国家;二是更加平衡的全球业务,Moto在拉丁美洲有很好的品牌和市场份额,在北美高端市场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地位,填补了联想在全球版图的市场空白;三是全球领先的移动通讯技术创新能力。

在全球市场上,联想和Moto表现优异:2015年联想与Moto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增长了11%;Moto成功开拓了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日本、波兰、俄罗斯、埃及等市场;在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Moto与联想手机的份额分别实现了425%和175%的增长。

种种迹象标明,巨人正在觉醒,被联想收购后,摩托罗拉正一步步重回巅峰,而Moto X 极 或成关键一役。

当然,如果Moto X 极 能够如愿成功,那么防碎屏技术将居功至伟。这一技术的创新性,使得Moto X 极 真正成为了一款不一样的手机。

陈旭东介绍,Moto X 极 的屏幕由五层可吸收冲击力的特殊材质组成。第一层以一体化的硬铝材质做基座;第二层配备了弯曲度堪比头发的AMOLED柔性显示屏;第三层采用双触摸架构,主触摸架构失灵时,辅触摸架构依然能提确保手机屏幕的正常使用;第四层采用更加通透的防碎内层;最外层即第五层极御防碎外层采用全新工艺,同时达到防磨损效果。

a8773912b31bb05192cd1f0c317adab44aede02d.jpg

为了让用户对屏幕彻底放心,联想还提供4年内碎屏保修的售后保障。

可以说,极御技术采用的工艺和选材大大超过了当今市场上智能手机选材的标准。陈旭东有言:“什么叫旗舰?就是不容易被超越、不容易被复制、不容易被克隆的产品。”

当下,智能手机消费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未来不论在中国还是全球,只有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手机厂商才有机会发展壮大。过去,国产手机厂商一直采用零利润甚至负利润的机海战术,而利润都被苹果、三星这样的国际厂商拿了去。国产手机想要进军高端,必须要有技术实力。

Moto X 极 的防碎屏技术开了个好头,这或许是摩托罗拉彻底觉醒、重回巅峰的起点。

延续创新精神

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之后,联想手里握着两张牌。一张是摩托罗拉强大的创新能力,即创新驱动,另一张是联想的效率优势,即效率驱动。两者相结合的优势在于,能够把尖端技术创新迅速地规模化、市场化。

众所周知,摩托罗拉在手机圈有很多“忠诚粉”,这得益于摩托罗拉多年的品牌积淀,而品牌的背后是创新能力。一直以来,在通讯史上,摩托罗拉都是创新的引领者和实践者,专注于技术与产品的突破性创新。正是由于这份专注和传承,时至今日,摩托罗拉依然深入人心。

当下,智能手机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大多数手机厂商基本上跟随着市场的配置,你有的我也研发,所以很难获得创新溢价,很难有利润空间。

Moto X 极,依靠技术创新对标三星的战略应该被行业推崇。当然,这背后是对用户痛点的洞察,以及大量的创新研发与实践工作。

83025aafa40f4bfba90c3270044f78f0f7361831.jpg

借Moto X 极 的东风,联想也表示,未来将会携摩托罗拉把智能手机的创新集中在以用户为中心的硬件技术创新上。一方面,瞄准高端市场出击,以用户为中心进行创新,带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另一方面,与商务用户的需求紧密结合也是一个创新方向,因为商业需求更加明确,创新可以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同时也能占据更高的价值空间,获得更多回报,带动更多创新。

其实在防碎屏技术之外,MotoMaker、Moto 智能 UI的创新也都有目共睹。

Moto Maker是全球唯一支持智能手机、智能手表个性化定制的服务,直至今日Moto仍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唯一能提供给消费者选择权力的厂商。在中国市场,Moto官网上的订单,有75%是MotoMaker定制版的产品,远远高于全球的平均值。

而Moto 智能 UI,由极具创新性与实用性的Moto 语音、Moto 显示、Moto 操作和Moto助手组成,是又一项Moto引以为傲的系列创新功能。

防碎屏、MotoMaker、Moto 智能 UI的创新组合拳之下,Moto X 极 很有机会冲击三星在高端手机领域的地位。

创新是应该获得溢价的,MotoX 极 会让摩托罗拉获得足够的利润空间,从而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创新和研发工作中,延续摩托罗拉这一品牌的辉煌。

综上所述,Moto X 极 绝不仅仅是一款高端手机,它对于摩托罗拉和联想的意义重大,可能是未来几年摩托罗拉旗下最核心的主力机型。不管Moto X 极能不能挑战苹果和三星的霸主地位,其重视研发、追求技术创新的精神应该得到赞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