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资本专宠到雨露均沾 红杉投资策略大反转?

 

日前,薪酬管理SaaS平台“薪人薪事”宣布获得红杉资本53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2016年开春随即迎来大笔注资,使得这家初创企业很快声名鹊起。不过引起大众热议的并非新一轮的资本宠儿,而是红杉资本这位国际VC巨头本身。

2014-2015年间,红杉资本对O2O、P2P的热衷程度非同一般,先后培育出美团、大众点评等知名O2O消费平台服务商、当竞争加剧,两家开启掐架并购模式,老东家红杉资本并没有表示多大的惊讶和反感。随着两大热门领域的“强制退烧”,红杉资本在TO B领域的投资举动愈发频繁,其中SaaS HR更是其投资的集中爆发点,甚至不乏业务重叠的投资对象。如2015年上半年投资的北森和金柚网(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杭州数云和销售易(CRM业务)等。日前,北森宣布即将在新三板上市,作为原始投资方,红杉中国并没有追加投资或增持股份,反而全身而退,在2016年初大笔注资薪人薪事、美力三生等数家企业。基于此,有业内人猜测:根据红杉一贯奉行的投资回报哲学,爆发潜力不大且长时间盈利能力有限的投资对象或面临“丢卒保帅”的尴尬境地。也有人认为这是红杉变“专宠”为“泛爱”的信号,积极挖掘更多实力派的种子企业,是其新一轮投资理念。究竟哪一种才是红杉资本驱动背后的真正推手?

红杉“泛爱”投资:多撒网抑或广布局?

在投融界,带有国际背景的VC巨头倍受初创企业追捧。红杉资本、软银、IDG资本、DCM等正是光环簇拥的焦点。自1972年成立以来,红杉资本已成功孵化出苹果、谷歌、思科、甲骨文、雅虎、领英等国际巨擘。2004年,虽稍晚于IDG等进入中国市场,红杉中国依然挖掘到新浪、阿里巴巴、京东、奇虎360、聚美优品、美团、大众点评等高增长潜力股,在国际资本市场混得如鱼得水。

红杉投资屡屡取得成功的奥义在于奉行创始人唐·瓦伦坦奠定的“下注赛道,而非赛手”的投资理念,也在于其务实不冒进的一贯作风。创立之初,红杉明显表示出对代表未来趋势的消费品、创新科技、健康医疗、环保、新能源等类型初创企业的偏爱,眼下频频入手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企业服务应用、移动办公等领域,依然是众VC抢先下注的项目,只不过在投资项目和资本的选择上,红杉显示出独到眼光(如投资领域并非单纯地追赶潮流,而是重点选择市场相对成熟的投资项目,以“薪人薪事”为例,在此之前,薪酬外包业务相对成熟,国外 Gusto等薪酬云平台业务发展迅猛,国内亦已出现“我薪”、薪资无忧等轻量级玩家)。同时投资额也并不浮夸,主要在初期下手。以2014-2015年红杉中国投资的企业服务领域为例,投资额度一般在1500万美元左右,动则上亿美元的投资相当罕见。

稍微总结下2014年以来的“投资版图”,我们不难发现红杉资本在投资项目生态经济建设上的前瞻性。以近年热门的SaaS领域投资为例,靠前的几大国际玩家都有参与,如投资SaaS+CRM纷享销客的IDG,注资SaaS +客服的Udesk DCM,联合搞定Yieldify软银投资SaaS+HR理才网的复星昆仲等。红杉资本较之其他几位更为活跃。因投资额度极富弹性,红杉资本在SaaS全方位展开投资布局,IM、CRM、HR、IT监控、BI、开源云等皆有涉及,投资阶段主要集中在C轮前,不少创新企业受到其资本青睐。

投资企业

领域

投资金额

投资阶段

投资时间

云环迅

IM

未透露

C 轮(跟投)

2015年04月

销售易

CRM

1500万美元

C轮(跟投)

2015年03月

北森

HR

1.1亿元

C轮(跟投)

2015年04月

金柚网

社保

7000 万

A 轮

2015年6月

云智慧

SaaS IT监控服务

1500万美元

B轮(领投)

2014年10月

优思得

OpenStack开源云

1500万美元

A轮

2014年7月

杭州数云

BI(商业智能)

未透露

B轮(跟投)

2014年5月

红杉资本倾斜:一边是冰山一边是火焰?

“泛爱”和产业生态的投资布局,为后期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创造了条件,不过业务交叉和资本注意力的分散,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红杉资本投资者“同台竞技”的格局,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并购可谓典型案例,冰火两级的格局令人唏嘘,不过对于红杉而言,无论两大巨头最终谁能胜出,它似乎都是稳当的赢家。据媒体报道:红杉资本中国是2014年投资退出最多的风投机构,其中上市和并购是两大途径,在此情况下,红杉的资本回报依然是相当惊艳的。

关于北森新三板上市,业内的观点也是两级分化。有人认为是时机成熟,借势上位的积极举措。有人对比其上市前夕公布的《公转书》,认为近3年利润空间不大乐观或成为红杉不再追加投资和持股份额的导火索。毕竟北森作为红杉中国早期投资的项目之一,快要触及其一贯的投资“deadline”,“预期的高回报”遇上“真金白银兑现”的力不从心,官方提出的“销售淡旺季”说法,似乎并没有太大说服力。

虽然眼下红杉在企业服务的投资回报没有确切数据公布,它在这一领域投资的积极扩张并非冒进。据2015年企业服务应用产业研究报告显示:SaaS极可能成为继电子商务、游戏后又一个千亿级市场。目前SaaS HR领域市场规模在百亿浮动,增长速度惊人,加上产业规模未形成,行业独角兽蓄势待发,押宝多个反而胜算更大。这就不难理解2006-2014年间,2B行业何以能成为红杉中国投资的主赛道,也能稍微懂得红杉在后期投资额度和增持股份上的犹豫。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