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YunOS制胜万物互联,开放、智慧、赋能成关键词

 4fdaaa66efa0c9cabd49e3c11ec53d65.jpg

 

站在可以感知的事物、人、数据、互联网相互连接的物联网时代,国际巨头对于互联网力量正呈指数增长的态势,已经纷纷展开快速布局。谷歌借力Nest之力争夺智能家居平台,横跨消费领域和面向企业领域,以此展示谷歌对物联网的企图与野心;苹果则凭借在智能手机设备数量的领先与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觊觎智能家居生态链的规则制定者角色;在面对数以十亿计的互联设备的不断涌现,野心勃勃的三星,正在基于ARTIK平台构建一个全球物联网生态系统。

目前,科技巨头、传统厂商、电商巨头等对于巨大的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市场,在基于自身生态系统的差异化优势的同时,均已在智能家居、智能飞行、智能汽车等智能设备领域展开激烈角逐,物联网战役也已经全面打响。根据市场调研机构Juniper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物联网连接设备数量将达到385亿,全球物联网产业必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市场价值将达万亿规模,物联网显然已经全球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6月30日,上海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第二天,在主题为《第四次行业革命:万物互联》的高端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做的题为《云端一体计算创新——YunOS·万物互联之道》的演讲,受到了全球通信及终端产业人士的高度关注。阿里巴巴在对全新商业文明的探索中,在对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支付体系、信用体系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实现了成为全球最大零售体的飞跃。YunOS则是整合阿里巴巴大数据、云计算及操作系统能力,注入到物联网世界的芯片中,形成「云上芯片」,为万物互联提供底层能力和基础设备。

全场景化连接与布局,YunOS制胜万物互联

对于物联网而言,让一切设备互联,网络的价格与互联的用户数的平方将成正比,使得万物互联的力量非常强大。如果说互联网技术对信息、购物、社交、出行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而物联网技术则要实现万物互联、万物感知,让智能设备在物联技术的驱动与连接下,拥有超强的感知能力。物联网未来将成为网络中的网络,对社会、用户的工作与生活进行重塑。

3e32d59ec1d21dd0875545c48a36cc5a.jpg

目前, YunOS在物联网布局与应用价值中,已经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在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已经超越iOS成长为世界第三操作系统的YunOS,在基于家庭、路上、工作、娱乐四大场景进行布局,针对每一个场景都有相对应的智能设备。可以说,从YunOS for Phone到YunOS for Car、YunOS for Wear、YunOS for Work,再到YunOS for Home,YunOS实现领先于国际巨头。YunOS在物联网的疆土中已经完成全生态化、全场景化、全终端化的万物互联的高速布局。

在上海MWC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副总裁、商业运营合作事业部总经理余鹏武表示:「YunOS的2个亿,一个是2016年YunOS手机出货量目标1亿部,另一个是YunOS全部智能终端累计激活量已经突破1亿部。」因此,可以洞见的是2016年,将是YunOS全面制胜万物互联的收割之年。

创新、务实是物理网发展的根本动力,无疑YunOS在物联网的打法也是创新+务实的。相对于谷歌、苹果在单一智能家居平台的物联网的探索与试验,YunOS的万物互联是全场景、多终端、生态化的搭建与布局思路;同时,对于三星基于ARTIK平台构建一个全球物联网生态系统而言,YunOS则破局物联化的碎片化壁垒,实现数据、系统、终端的互联互通,打造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物联网应用。

赋能中小企业造大品牌,物联网标准的制定者

在阿里巴巴的创业恢宏史诗之中,开放、共享、互赢是阿里成就全球最大商业零售体的优质基因。YunOS在传承这一优质基因的基础上,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使得YunOS屹立在全球物联网系统之巅。在开放中发挥连接的力量、在共享中实现生态的聚变、在互赢中赋能中小企业,成就世界级YunOS,造就中小企业从小到强的飞跃。

d0ba034983b1fd38606fea33a736a807.jpg

在本次峰会上,YunOSfor Phone公布,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突破7000万,YunOS5.0也升级亮相,朵唯L8、康佳S1等智能手机已经全面开始搭载YunOS;YunOS for Car,全球首款量产的互联网汽车也即将呼之欲出;YunOS for Home,重新定义智慧家庭,海尔云厨抽油烟机、空气净化器、智能电视、智能音箱;YunOS for Wear,飞亚达In系列轻智能手表发布,实现功能与交互的崭新升级;YunOS for Work,货车帮手机平板、Pmos手机、钉钉云身份定位考勤机等产品的亮相,都是YunOS赋能中小企业的强大体现。

同时,YunOS也传承了阿里在电商具备前瞻性的布局,以「云上芯片」的物联网格局与视野,为万物互联的大时代提供强大的基础设施引擎,可以说,YunOS是助力物联网产业链升级的世界前锋。基于云上芯片方案,YunOS和芯片厂商一起赋能广大中小硬件开发者和应用服务开发者,使其在一个高水准坚固的基础设施之上为客户提供完整物联网服务,从而改变国内乃至世界的物联网格局。

YunOS在对于物联网创新创业之中,产业资源分散、技术手段滞后、商业模式单一的行业现状,打造「云上芯片」,实现万物互联的可信的感知、可靠的连接、高效的流转的服务现实世界的万物互联。在新的硬件形态、新的交互方式、新的服务    模式、新的商业价值大不同的IoT时代,构建出一个更加智能、快速、高效、强大的智慧世界。

物联网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的构建之下,一个更加高效、智慧、数字化的物联网世界即将呈现。在物联网巨大的商机前,世界巨头快速布局,进行物联网入口的占领。很显然,YunOS从诞生、成长、以及在物联网世界表现出来的开放与共享的精神,以技术创新的方式赋予物联网巨大的想象力。相对于阿里巴巴的大电商生态,加速商品的流通与运转,YunOS则加速世界的智慧化进程,其巨大的社会价值,已然无与伦比。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1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