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李安嶙:中国互联网,忍辱负重进行时,荣耀终将回归

 

文|李安嶙

 

最近,一张中美市值对比图显示,目前,苹果公司市值已经大于中国互联网。看完之后,很多互联网的原住民,百感交集,与唉声叹气。因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互联网,竟然依然是一个「市值矮人」,这让我们,不得不重新,进行自我认知的更新,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

 

资本市场,有一句话,市值为王;金融市场,有一句话,成王败寇;事实上,互联网,早前,也有一句话,叫得屌丝者得天下,于是,互联网,成为屌丝的朝圣之地,很多人,都有了一个「互联网的梦想」。

 

但是,回到这一张市值图,感概依然,在冰冷的数字之下,中国互联网需要「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互联网的用户,也需要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

 

而此时,「大西洋彼岸的资本高地」,正在采取措施,加速中国互联网,与其剥离,我在想,也许还会有更为极端的市值的出现。一句话,当下的互联网,已经到了相对脆弱的状态。
 

1

高度资本化,互联网的新模式

 

很小的时候,大概在15岁左右,我买了一本黄色封皮的书籍,里面讲的就是互联网英雄,和数字人物,那本书,算是我的互联网启蒙。我依稀记得,里面讲了金山求伯君、新浪王志东、微软比尔盖茨、蓝色巨人IBM、戴尔集团迈克尔·戴尔等等人物事迹,书中讲这些互联网与科技的创始人,统称为「数字英雄。」

 

2007年,北京中关村,海淀黄庄,百度、京东、联想、清华科技园里面的搜狐、优酷等等,聚集于此。此时,北京,被很多人誉为梦想之城,因为,北京有互联网,有梦想。此时,大学的校园里面装载Discuz系统的论坛风行,京东价的广告,正在通过论坛系统,进入校园。所以,很早很早以前,京东价,就形式了,我对京东产品的价格认知。

 

此时,在南方,深圳的腾讯公司的QQ,已经成为「即时通讯」的代表,而在杭州,一个小个子的人,一边打着太极拳,一边在西湖举办西湖论剑,颇有一番「武侠与功夫」的色彩,这位大侠就是「马云」。此时的马云,在搜狐张朝阳那里,还只是一个「江湖地方初期」的新秀。

 

马云最闻名的话,是在马云到了大西洋彼岸看到计算机,看到了信息高速公路,在北京开始创业,事后,在北京无作为之后,在一次央视的采访之中,说:「我不成功,会有人成功。」这一句话,唤醒了,很多人,希望马云成功。

 

在这一个期间,互联网成为了高光之地,荣耀与财富并存,百度李彦宏,随着百度的上市,成为百亿富豪;张朝阳,也随着搜狐的上市,风光无限,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搜狐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北京满大街的公交车贴片广告,写着:「上搜狐,知天下」

 

此时的用户互联网格局是,看新闻内容,看搜狐新浪网易;搜索用百度;购物用京东,当当,以及淘宝;即使通讯,用QQ,MSN;此时,还有大西洋彼岸的搜索巨头Google,位于清华园附近。

 

而我记得,Google 2010年离开中国,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中国香港,此时的Google中国的掌门人,给出的答案是:「总部对中国市场的轻视,导致谷歌中国本土化的滞后,输掉了用户和市场」。也就是,Google在中国与本土生长的百度的竞争过程之中,Google出现了水土不服,无法完成很好的本土化,最后,Google中国的搜索份额节节败退,并挥军香港。

 

此时的互联网,是充满梦想的,也是充满竞争的,更是热火朝天的,而此时的互联网用户,大多数的态度是,互联网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乐于接受互联网,互联网让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而在很多年之后,很多人明白,互联网,是一个高度密集的资本模式,投资人利用资本,将互联网推动到资本市场,获得资本市场的红利。互联网,成为了资本盛宴。盛宴之后,互联网,会被投资人忘记,也会被家财万贯的互联网创始人,给慢慢忘记。

 

 

2

中国国力红利,养大的互联网

 

在互联网时代,十大门户概念崛起,而此时的百度,李彦宏,成为了在内容生态食物链的金字塔,百度搜索引擎,可以对流量,进行分配。那些年的百度,2008-2010年左右,很多人认为:「百度就是最强公司,不可能再会有人超越百度的,因为百度实在是太强大了。」

 

伴随着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的崛起,BAT的概念崛起,互联网进入了一个寡头时代。在这个寡头治理的时代,由于资本的充沛,互联网又开始进入了,江湖派系时代,阿里系、腾讯系、百度系,三大寡头完成了对互联网的绝对统治。

 

似乎,互联网到了,没有最大,只有更大的互联网。而在这一个过程,互联网最为高光的时刻是,在西雅图举行的中美互联网论坛。这一时刻,没有人会怀疑互联网,因为互联网,代表的绝对的权威。

 

很显然,在2018年之前,互联网的使命是:「负责构建前所未有的未来,负责现实生活的一切需求满足,人民在互联网上安居乐业,衣食出行。」

 

直到,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损伤。大西洋彼岸的资本高地,认为,中国的互联网,正在利用这里的资本,发展自己的事业,相对于华尔街资本的获利而言,他们可能获得更多。

 

此时,中国互联网,正处于与大西洋彼岸的资本高地,呈现出分崩离析的早期征兆,中国互联网纷纷回港上市,两地上市的最大好处是:「稀释华尔街资本的集中风险、稀释华尔街资本的红利规模、两地上市的股价新机制的市值平衡,以及满足其他监管要求。」

 

此时的互联网,所承担的社会角色依然没有变,而变化则是:「中国互联网成为了中美关系的资本纽带」,直接一点说就是,「中国互联网吃到了外交红利,也可以说是中国综合国力的红利。」

 

这一种红利,享受了之后,就需要履行未来的责任,只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3

服务于国家,互联网是一个行业


2021年,中美关系公开发生相对摩擦的第三年,阿里巴巴、美团受到了反垄断法的处罚,协同到资本市场的效益是,市值下挫,股价缩水,股民哀嚎。其他互联网巨头,腾讯的游戏业务,也收到了监管的约束,腾讯最大的游戏产品,王者荣耀产品的使用时间,也出现了约束。

 

此时的互联网,发现了变化,最大的变化则是,互联网,终究属于是服务国家的行业,大战已至,互联网必须迎难而上。于是,中国互联网市值,出现了下挫,而美国苹果公司的市值,一路高歌猛进。

 

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一期间,中概股,成功了赢了美国养老基金超过5000亿美金。」

 

这,其实是互联网服务国家的杰出表现。

 

这一次,寡头们,是冲锋限制的头号功臣,这一段时期的是互联网,是特殊时期的互联网,目前,我们正处于这一特殊时期。

 

而在这一个过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创始人,巴菲特合伙人,芒格在2021年第一季度用Daily Journal这个平台首次买入阿里巴巴集团股票,当季买入165320股,买入价约为245.62美元。随着之后阿里巴巴股票持续下跌,芒格又分别在2021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分别买入136740股和30万股阿里巴巴股票,买入价约为181.93美元和145.63美元。

 

根据上述数据计算,芒格累计共买入60.206万股阿里巴巴美股股票,耗资约1.09亿美元,其持仓平均成本或在160美元上方。

 

截至最近一个交易日,阿里巴巴集团美股股价为99.75美金,总市值约2704亿美金。相关市场机构估算,芒格在阿里巴巴这次投资中亏损约4783万美元,此番减仓亏损或超过40%。

 

芒格,在这一期间,流血阿里巴巴,2022年3月,老头辞去Daily Journal的董事长一职。

 

其实,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在这一特殊周期,华尔街资本代表之一的芒格,在买入阿里巴巴之后,如果大规模盈利会发生什么,会对中国互联网市值重返巅峰的开始?还是有其他的诸多可能?

 

这一点,我难以解释,如果站在特殊时间的互联网来看,华尔街资本并没有在中国股上盈利,回到金融市场那一句话,成王败寇。

 

当然,有人走、有人来、有人亏、也就有人赚,芒格们,走了、亏了,而桥水基金们,正在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

 

可以说,任何产品市场和资本机构,都对中国,有极大的兴趣。

 

所以,在我看来,这一时期的互联网,是服务国家的一个行业,市值总和并不能反映出中国的全局,中国不仅仅有互联网,还有中国即将比肩美国的GDP。

 

这一时期的互联网,要学会,忍辱负重。也换言之,中国互联网,你已经长大了,你要学会为国分忧。图片

 

4

忍辱负重,互联网终将荣耀回归

 

资本主义社会,是没有底线的,一切资本至上,而这就是社会主义的绝对优越性,因为,社会主义可以完成「集中力量办大事」,所以,在关键时刻,社会主义的力量,就可以呈现出来,她不像资本主义那么贪婪,那么毫无底线思维,可以说,他更柔和,更具备普世价值。

 

很显然,目前中国与美国,处于GPD总量的世纪决战,因为,按照安嶙老师的计算,如果2018年没有发生中美贸易战,也就是在4-6年后的2022-2024年,中国就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按照中国GDP的三驾马车来看,出口+消费+投资,来看,互联网经济在这里面属于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板块,互联网并不是目前的似乎不重要,而是十分的重要。

 

此时,此时的互联网,忍辱负重进行时。

 

我常想一个问题,监管层真的愿意打击「自家养大的孩子吗?」我相信,没有一个当父母的,愿意铁拳痛击,自家养大的孩子,而是,孩子翅膀硬了,不听话了,或者说,需要孩子发挥家庭责任,孩子出现抵抗情绪了。

 

所以,要相信,这一刻的中国互联网,正在忍辱负重。

 

说一些相对乐观的话,令人开心的话,在GDP总量层面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中国的金融行业,在多项指标上,已经成功的超越美国,成功全球第一。

 

这是令人感受鼓舞的。

 

即便,在资本市场的市值规模总量层,港交所+沪深证券交易所+北交所,也和纽交所和美国证券交易所的总流动性,相差无几。

 

所以,算账,要算总帐,总账在GDP总量上,和在GDP增速上,所以,看互联网,要有全局观。

 

互联网,在国家眼里,还有用户眼里,以及资本眼里,和创始人眼里,都有不同的定位,此刻的互联网,严格来说,是处于特殊时期的互联网,互联网作为新型科技和技术,每一个国家,都需要,因为,每一个国家,都希望,拿出多张科技名片,市值名片。只是,在这一次互联网市值回潮之时,也是中国互联网「自我反思」,和价值修正期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很显然,未来的互联网,需要有均衡性,需要有不作恶,科技向善的理念,如果只是「单纯几个人」,积累社会财富,和吸收资本市场财富的工具,那么,互联网就会沦陷,而互联网能够助力中国,普惠大众,其商业模式,能够经得住市场的检阅,「阔别低端收割法则」,迈入更具备优质竞争力,和发挥出人性的光芒时。

 

那么,我相信,互联网终将荣耀回归。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