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首款「互联网汽车」搭载YunOS,非Android的原因?

 109658d8335873606809a48f44a67230.jpg

 

文︱李安嶙

目前,首款「互联网汽车」的诞生——荣威RX5,在科技与汽车两界间,形成巨大的涟漪,汽车用户对于已上市的荣威RX5的热议,顺势让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成为主流门户的头版与头条。生而不凡是荣威RX5的内在气质,阿里与上汽是首款「互联网汽车」的双翼,前者是致力于电商摩登世界的塑造,后者是中国汽车的控局者,而让两者形成合力的是YunOS,一款连接万物互联的交互系统。

荣威RX5自定义为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对此引发业界的广泛讨论。其中,最多的是对于荣威RX5以传统SUV的造型+全球第三大操作系统YunOS作为交互系统,便以首款「互联网汽车」相称,业界哗然。事实上,在过去媒体的曝光之中,苹果智能汽车、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国人心中形成智能汽车的心智,超概念的外观造型、智能化的驾驶体验、以及与互联网的完美融合,让汽车颠覆用户的固有认知,通过人与应用的连接,使汽车成为在驾驶场景的流量入口。然而,无论媒体如何渲染智能汽车的超前概念,以苹果与谷歌为例,智能汽车依然只是停留在谍照中的效果图形,对于真正的应用而言,也是遥遥无期。

这也是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真正有勇气去定义荣威RX5为首款「互联网汽车」的终极所在,互联网汽车的形态,言简意概就是互联网+汽车,其次就是落地与应用。以互联网为例,已经成为大众的基础设施,而「互联网汽车」也应该如此。因此,对于荣威RX5定义为「互联网汽车」,最关键的不是论调,而是阿里巴巴与上汽真正实现了汽车的互联网化,让汽车分别驰骋在互联网上与公路上。目前,至少谷歌与苹果,只能望洋兴叹。

而在「互联网汽车」定义的争议之中,首款互联网汽车为什么搭载YunOS,而非Android也成为舆论的焦点。众所周知,在「互联网汽车」的斗兽场中,谷歌以车载只能系统Android auto展开布局,苹果以Carplay高呼创新,双方在开放汽车联盟中均以形成自己的阵地,然而,谷歌与苹果的智能车载系统,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依然停留在事前的商谈层面,纸上谈兵的倾向十分明显。其次,对于用户而言,购买到装载谷歌与苹果车载系统的「互联网汽车」也只是一个未来不可期的愿景。

而对于首款「互联网汽车」而言,为什么搭载的是YunOS,而不是全球第一大操作系统Android,我想与「Android恋战智能手机战场、谷歌的汽车制造生态、YunOS系统的万物互联」戚戚相关。这也给了YunOS一次的巨大的市场机遇。

Android恋战智能手机战场

谷歌在智能与万物互联层面,有诸多布局展开。在智能汽车层面,有Android auto、在客厅经济层面,有Google Home智能音响,但是对于谷歌的Android来说,却又一个十分费解的现象。Android作为操作系统以及谷歌迈入万物互联的引擎,在系统的架构之中,在其他终端的智能系统层面使用的并不是Android,而是以Android作为底层技术的新交互系统。以智能家居平台的操作系统为例,谷歌定义为Brillo;在客厅娱乐经济的布局层面,谷歌则以Google Home交互系统,进行终端产品的连接。

谷歌在不同场景下的智能终端,所研发的智能化操作系统都是不一致。其中,最大的原因在于,长期以来,Andriod系统的内存占用问题,一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方案。因此,Google公司需要针对智能终端的独特性,进行研发与适配,同时,由于研发人员的构成与组合,也造成了Google在智能操作系统之中,成为以Andriod为核心,多子品牌的操作系统的矩阵,造成在更新与维护系统中的巨大的时间与人力成本。

另外,在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的研发前期,上汽集团试图与Google负责OAA项目的总监展开商榷,但是,由于谷歌公司工作人员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与跻身世界500强前50强的上汽集团的了解,失去了与上汽在「互联网汽车」上的合作机会。

从谷歌「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简称OAA的实际进行层面,OAA项目组在谷歌系统生态中已然相对边缘,这也是Andriod系统恋战智能手机战场所造成。面对于苹果公司IOS系统的激活量,谷歌在智能手机市场与华为、三星等诸多公司,形成Andriod阵营,但随着IOS系统的用户激活量节节攀升,造成谷歌在智能手机系统战场层面的拘谨,也让OAA项目组在体系内成为摆设,错失这一能在中国汽车市场迅速铺开其智能系统的利好机会。相对而言,谷歌的Android auto、OAA、还有智能无人汽车,目前依旧只是蓝图之中的笔触而已。

Android的扩展性低于YunOS

目前,在万物互联层面,谷歌的Android仅限于智能手机的系统,谷歌在诸多层面已然无法以Android或Android子系统进行覆盖,造成谷歌在系统层面相对混乱,也让万物互联的连接效率大打折扣。然而对于目前Andriod系统的内存占用问题,谷歌或将在长时间范围内,无法解决这一难题。

如果说是因为技术层面,导致谷歌错失与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的合作,那么另一个层面也说明目前的Android操作系统的扩展性是低于作为全球第三大操作系统的YunOS的。

YunOS在发展策略层面,其生态化路线也十分明显。阿里巴巴作为互联网巨头,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支付、在线电商、以及与YunOS所形成的强势生态,足以让每一个汽车制造商对其青睐。也是因阿里巴巴在生态层面的绝对优势,YunOS在发展之处,以智能手机切入市场,形成目前YunOS for Phone到YunOS for Car、YunOS for Wear、YunOS for Work,再到YunOS for Home的全生态化、全场景化、全终端化的万物互联的格局。

如果说在万能的淘宝的生态中,诞生出的天猫是阿里巴巴电商生态中的惊喜,那么YunOS for Car就是诞生于YunOS生态之中的最为杰出的一员。强大的系统扩展性,全终端与场景化的覆盖性,让YunOS在生态与技术层面,击败Android,战取市场地位。

事实上,谷歌不懂中国,Android不懂中国的现象早已呈现。无论从谷歌退出中国,还是Android操作系统对于国产手机自主研发系统的诟病,都体现出谷歌在诸多业务板块的战略思路,依然停留在其搜索引擎的垄断思维上。然而,对于移动互联网更为活跃的中国而言,这种思维并不适合。相对而言,在阿里巴巴的基因中,赋能、开放、共享的精神,更能受到这个时代的青睐。这也是首款互联网汽车搭载的是YunOS,而不是Android的原因所在。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1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