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滴滴收购Uber中国,对易到有什么影响?

 

  8月1日下午,滴滴收购Uber中国一事尘埃落定。该消息经官方和媒体正式公布后,除了有部分分析人士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观点看好此次并购行为之外,亦有少部分网友在朋友圈担心二者合并之后会带来出行市场垄断。之后,滴滴官方和易到均对外发表声明,对各自的政策和态度作了详细阐述,从二者的官方声明来看,滴滴收购Uber中国除了预示出行市场暂时得到安定局面之外,也预示了出行市场在市场创新机遇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的可能。

  首当其冲受益的便是易到。

  这从滴滴收购Uber中国透露的资本对出行市场的看好、易到与滴滴在模式和体验方面的差异化发展等方面即可窥探端倪。目前就滴滴收购Uber中国而言,其带来的利好并非全是针对市场垄断,而是在促成市场有序发展的同时,也给易到这样的出行生态平台带来了全新机遇,由其是后者在这种行业合并条件下展现的更卓绝竞争力,或许在未来也将成为驱动出行行业发展的新可能。

  滴滴收购Uber中国,预示资本看好出行市场

  虽然媒体报道滴滴收购Uber中国有诸多原因,但其中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起合并事件背后一定有投资人的许可(甚至有可能是投资人推动的收购策略)行为。作为出行市场的领头羊,滴滴与Uber中国的合并无论在烧钱补贴止损、巩固市场份额等方面,都有着十分必然的需求因素,因而二者合并自然有着十分充分的理由——合并之后,不仅市场份额更大,而且在补贴烧钱等方面亦有十分必要的重要意义。

  这种由投资许可的合并行为,直接预示着出行市场的价值仍受资本看好的消息。

  资本看好出行市场,是决定市场价值的有力因素,对于整个市场环境而言,这起并购行为透露的首要观点,便是证明了出行行业的价值潜力仍然巨大的讯息。对于易到这样的平台而言,这种利好讯息将带来易到等出行平台的价值评估,使得其可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获得更多市场发展契机。因此,滴滴收购Uber中国证明了资本看好出行市场的讯息,而这个讯息无疑将提升易到等出行平台的市场潜力。

  出行市场会垄断吗?易到用生态模式证明:不会

  滴滴收购Uber中国后,很多网友担心中国出行市场从此会步入一个垄断阶段,但事实上,这个担心言之过早。

  一方面,中国出行市场模式各有千秋,滴滴目前并未在所有出行领域占据绝对优势,因此不可能暂时就完全垄断市场。另一方面,滴滴之外的其他出行平台,在业务模式和发展特征方面也与滴滴有着不尽相同之处,这种求同存异的行业发展结果,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出行市场暂时不会趋于垄断的可能。

  易到本身作为智能交通出行平台,但其目前的发展模式已经不是单一的出行服务提供商,而是与乐视生态进行有机融合后,以生态化反方式进行市场发展的生态出行平台。在业务模式上,易到的商业模式和滴滴等出行平台也有本质区别,比如易到融合了乐视生态的用户、品牌、流量、硬件终端、渠道等生态元素的情况下,其竞争力和资源优势正是其他出行平台无可比拟之处。

  这从易到的生态化反模式方面即可看出成绩——根据此前艾瑞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易到用户的周使用频次为1133万,是神州专车120万的近10倍,超过Uber中国的927万。随着易到纳入乐视日益完善的生态系统中,获取了更多营销手段,也是促使其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持续超越Uber。”从这个角度来看,易到独特的生态模式不仅是其他出行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而且这种生态模式在未来还将帮助易到在市场上获取更多发展空间。

  差异化发展成趋势:易到将迎全新机遇

  在业务模式上,滴滴收购Uber中国也并不会造成绝对性垄断局面,比如一些出行平台在在细节、细分领域的体验创新和独特优势,则从本质上决定了自身的差异化竞争力,而这种竞争优势正是滴滴等其他出行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比如,易到可以让用户收藏司机等等贴心细节方式,正是易到出行平台的独特核心体验(其他出行平台因为并发量大,所以无法提供此类功能),这种优势无疑将成为易到在未来的又一核心竞争优势。

  而易到与乐视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的连接和融合,则是易到在商业模式上的差异化发展优势。

  这些独特的竞争力和差异化发展优势,将成为未来格局里其他友商无法比拟和赶超的竞争点,在整个大市场环境面前,这种差异化能让用户体验别具一格的创新,因而实现平台的发展契机与口碑效应。从这点来说,行业并购现象驱动其他出行平台增强差异化发展局面的趋势,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风向标。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今天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发声力挺易到:“专车之战没有结束,生态助力才能创造更高的用户价值和更好的服务体验,易到继续蒙眼狂奔吧。”之后,易到官方正式宣布将继续掀起新的“冲返巨浪”活动,全面掀起用户回馈服务。

  

 

  除去对易到的激励之外,贾跃亭同时表示“我们不会为躺着进入行业前二而窃喜,或许下一场专车之战才刚刚开始。用户价值第一是LeEco的DNA,我们会永远为用户利益二战,易到将会很快推出史上最大力度的充返活动,尽情期待吧。”从这篇“战斗檄文”中,我们看到了贾跃亭对于易到的支持及信心,同时作为用户我们也无比期待在乐视生态的支持下,易到将要推出的“史上最大力度充返活动”到底会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

  众所周知,自去年11月开启“100%充值返现”活动以来,易到创造了互联网历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继“100%充值返现”之后拉开帷幕的“生态充返”,则在现金之外增加了乐视超级硬件及生态伙伴硬件,在差异化的商业模式上做出了更进一步的探索。今晚开始易到将重新开启充返的浪潮。

  易到已经不是单一的出行平台,而是在融合乐视生态的路途中凸显差异化优势,这或许正是其最大的机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