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信用4K激光电视终结大屏娱乐,前景如何?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度发展和硬件技术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终端设备开始呈现更新迭代趋势,在电视领域,一些厂商深研色显体验和屏幕大小的方式,使得消费者在体验和感官方面具有了更高层级的迈进。在这种情况下,电视领域迎来全新变革的浪潮也成为行业发展趋势,比如海信于7月初发布的首款4K激光电视,就以其采用DLP解决方案(4K激光显示)和88、100吋的屏幕尺寸拉开了家庭娱乐大屏的先河。


 


 


 

  4K激光彩显+大屏体验,海信挺近极致观感


 

  得益于技术革新与市场繁荣,今天的电视领域正呈现百花齐放局面,在面对庞大需求的用户市场方面,不同形态的电视厂商也纷纷各使奇招竞技市场。不过,不管是外资品牌还是本土厂商,这些电视品牌厂商虽然在分辨率、内容、尺寸和色彩显示方面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尝试,但鲜有一家电视厂商能将几个方面的体验要素进行综合。这种现状造成的结果,便是用户在满足某种需求的情况下,无法兼顾另一种需求的有效满足,比如喜欢大屏幕尺寸的用户往往无法兼顾色彩,而喜欢内容的用户又同样无法兼顾大屏幕。


 

  海信这次推出的4K激光电视之所以能成为一种突破,就在于其兼顾了色彩显示和屏幕尺寸。


 

  这是当前中国电视市场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变革,因为在所有电视厂商均还在止步于某一领域的探索和尝试时,海信首次实现了将多种用户体验聚集于一款产品的尝试,这种举措不仅可使得产品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而且对于用户体验来说,这种多角度的体验结合方式也意味着更好的体验。另外,与米高梅、派拉蒙、哥伦比亚、20世纪福克斯等巨头合作为用户提供海量内容,也是这款4K激光电视的又一优点,因为它在实现硬件超越的同时,也提供了优质内容源的充分保障。


 


 


 

  电视体验要素:基于电视,但体验高于电视


 

  电视产品是家电设备中与消费者接触距离最近的一种,电视产品的体验效果决定着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对于消费者需求而言,电视产品的色彩、屏幕尺寸等维度方面的优越性,是促进消费者法身购买行为的主要参考标准。纵观目前市场上的电视产品品牌,虽然不同厂商均在不同体验要素方面下功夫,但大多厂商并未从根本上提供解决用户体验提升的终极方案,拼凑配件、使用价格战等等方式,是这些电视厂商的不二之选。


 

  但对消费者而言,体验是超越电视产品本身的王道。


 


 


 

  目前市场上的大多电视屏幕显示均采用LCOS方案,这种方案的最大弊端是色散严重,用户无法体验到极致逼真的清晰画质,而一些主打影片画质的影院(艾洛维等激光电视)虽然对外宣称其采用了画质更好的DLP方案,但这种方案并非4K激光显示方式,因此也无法为用户提供更为极致的画质享受。而海信此次推出的4K激光电视产品,是真正意义上采用4K级的激光DLP彩显方案,话句话说,这款电视展现的画质感受对于消费者而言,可让消费者在居家环境里即可享受到专业影院效果,特别是其88/100吋的大屏幕显示效果,更提升了影院级的体验感受。


 

  从官方资料了解来看,这款电视支持4K HDR,由其是激光光源具备高色域、高亮度的特点可实现从解码到显示的HDR处理和显示,带来更加逼真的画面还原效果,让图像高亮和低亮部分的细节都显示的淋漓尽致。对于用户体验来说,这种激光电视创造的观看效果,无论在视觉上还是体验方面都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正是这种体验基于产品、但体验又高于产品的进阶方式,也正映衬了这款产品的价值和市场意义所在。


 


 


 

  智能体验:如何打造多维一体的激光电视?


 

  在当前的智能电视领域,基于综合元素的发展模式开始成为行业新标配,而曾经赖以依靠硬件、性能等单方面为营销亮点的电视正在过时。特别在当前随着互联网、内容、体验整体一致等趋势的推动下,为用户提供集合硬件、内容从而构建全方面体验的电视,正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型潮流。从目前行业发展状况来看,无论是外来品牌还是本土崛起厂商,无一例外地都在内容及体验方面开始了全新的建设力度。


 

  此次海信推出的4K激光电视不仅拥有堪称影院级别的显示体验效果,而且在内容上,其也较之其他品牌电视产品做了深耕工作——就目前来看,这款海信4K激光电视所具备的内容和影视剧资源已经完全比肩甚至超越大多同类品牌。比如其不仅具备互联网电视功能,而且应用VIDAA智能操控系统使得用户在观看体验方面更具便利和优越性,特别是在内容优势方面,其拥有15000+部电影、150000+集电视剧, 73000+集动漫,加上综艺、动漫、记录片等资源,累计视频时长超过100万+小时,完全革新了当前主流电视的内容优势。


 

  这意味着,海信推出的这款4K激光电视在将产品推向极致的同时,也将内容建设推向了新的高度。从实现技术到硬件成型,从内容到体验赶超的同时,还将技术、硬件和内容组合构建成全方面的体验维度,形成完整的消费者观看体验,从而构建无与伦比的新生态模式系统。这正是这款4K激光电视在多维度方面的发力,其未来价值还将日后得到更大体现。


 

  极致体验蓄势待发:海信或将终结行业之争


 

  在过去的电视领域里,大多厂商的思维都是通过某一方面的产品优势凸显自身的行业竞争,但随着新兴技术兴起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追求更为极致的观感体验。在这种行业趋势下,电商厂商突破革新现状,也因此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此次海信此次推出的4K激光电视尝试了极致画质享受与大屏幕结合的优势,一定程度上掐准了消费者的刚性需求,是完全针对市场与消费者而打造的专业产品。预计在不久远的将来,其他电视厂商也将纷纷跟进这种策略竞技市场,完成最终的竞争对垒战。


 

  但是对于缺乏技术积累的厂商而言,这并不意味着胜算和捷径。


 

  据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介绍,海信激光电视产品研发历经十年磨砺历史,是海信具备从激光电视研发、设计到整机生产制造的完全自主运营的创新性产品,目前已经取得217项专利技术。在市场份额方面,海信海信激光电视产品中的100吋激光电视产品上市不到三年时间,已占据85吋以上超大屏电视市场近30%的市场份额。此次推出的4K激光电视产品,是海信在过去两年里投入最大的整机研发项目,其采用的高处理能力光学引擎、达到186束光线的每毫米光学分辨率、机械加工达到了接近极限值的10微米精度(镜头装调精度达到5微米)更是其他厂商无以复制的关键。


 

  从这个角度来看,海信4K激光电视具备的技术优势和研发水准,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这款电视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其他想要追赶的厂商,无论在技术还是时间方面,都无法与海信在短时间内形成对峙局面。


 

  或许,这也正是海信终结纷纭复杂的行业之争局面的开始。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