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启示录:美柚如何度过“九死一生”魔咒?


 


 

  在当前中国的创业环境中,“九死一生”是一个公认的生存率概念,大多依靠资本和风口的创业团队即便有了良好的开局,但若在之后的历程中缺乏用户价值的沉淀,其结局通常也是无疾而终。在过去几年时间内,这种残酷的现实惨状让无数人望而却步,但一些真正适合时代价值的创业团队,则先后披荆斩棘越过了这段艰辛历程。生于厦门并只专注女性生理健康的美柚,算是这批幸运者中的典型代表——其不仅在资本寒冬完成巨额融资,而且实现了规模盈利,达到国内上市条件,成功拆除vie回国国内资本市场。


 

  抽丝剥茧,用互联网角度审视美柚突破魔咒的成长过程,或许正可以给其他创业者一种参考。


 

  美柚成绩体现资本对好项目充满饥渴


 

  在过去的数年时间内,由于资本寒冬现象的侵袭,创投圈一片哀鸿遍野。市场的考验和资本的冷静,是这个阶段的创业者最容易感受寒意的中心,无论在创业大街咖啡馆还是孵化基地,一些资本的退缩直接导致了大批量创业团队的死亡。基于这样的现象,一些媒体认为资本寒冬已经到来,而一些创业者也认为万众创业时代已经走到尾声,剩下的未来已经没有希望。在这种行业迹象下,人们几乎不再相信创投圈的可能。


 

  但是,这种严苛的环境形势下,美柚却在今年年中顺利融资10亿。


 

  从媒体报道角度来看,支撑这个融资额度的直接因素是美柚在用户数量、日活、规模盈利方面有着可观的表现,而从创投圈的角度来看,也不难看出美柚能获取此次巨额融资的缘由在于其模式、发展成绩和未来市场空间等优势均是深受投资人认可的商业价值模式。因此,美柚在创投圈哀鸿遍野的情况下用产品价值赢得认可和青睐的方式,不仅驳斥了资本寒冬论现象,而且有力地证明了资本永远都好项目充满渴望的心态。


 

  美柚本身定位女性生理工具,具有清晰、市场需求强劲、专注女性群体等多元素产品价值,这从根本上决定了美柚在创业过程中的地位和价值无可取代,而美柚本身在经营、发展等方面的卓著表现,也从根本上保证了美柚的成功几率。特别在产品价值方面,美柚融资成功并规模盈利的案例,是证明美柚在市场价值和未来空间更有想象力的充分说明。因此,美柚迈过“九死一生”魔咒的特例现象,自在情理之中。


 

  美柚拆VIE结构符合国内资本环境


 

  和其他中国创业团队不一样,美柚在资本市场的追求方向并非美股,而是在权衡未来之后做出了拆VIE结构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选择。在这方面,美柚本身的产品及平台元素、所面对的消费群体和市场空间,都使得美柚拆VIE结构回归国内市场是明智选择。这个举措,一定程度上也催发了美柚的价值扩散,进而更深入地在用户群体中奠定了其品牌价值,最终实现了美柚在行业效应方面的标榜效应。


 

  没有拆VIE结构回归国内资本市场让自身品牌更受认可,其因素主要如下:


 

  一、美柚主要用户群体在国内市场,产品及平台均针对国内用户群体而布局,因此美柚在国内资本上市上市更有价值空间。对于用户而言,国内资本市场上市也能让美柚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更全面地位用户提供服务。


 

  二、中国资本市场正迎来利好环境。随着市场变化,中概股纷纷回归A股市场,而美柚在产品、平台和业务布局方面完全针对中国市场及用户出发,因此选择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对美柚本身也意味着利好趋势。从目前情况来看,美柚拆VIE结构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无疑将释放更大价值。


 

  三、美柚团队是打造美柚品牌价值的重要元素,因此美柚拆VIE结构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也意味着美柚在后续发展过程中将持续保持高效的成长效率,尤其是在既往团队的执掌过程中,美柚未来成长更具价值想象。另外,对于用户群体而言,本土团队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比重现象,也有效保障了美柚的未来。


 

  总的来说,美柚之所以能在“九死一生”魔咒的创业浪潮中崛起而出,其成功因素是多维度的融合,无论在早期的发展过程中还是目前拆VIE结构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选择方面,美柚的每一步都踏踏实实从价值点出发,因而能较之其他创业团队取得成功。这些经历与经验,一定程度上正是其他创业团队所或缺的因素所在。


 

  价值大爆发:未来空间的想象力度


 

  和其他领域创业不同,女性经济虽然是互联网的热点,但女性经济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更高门槛的发展模式。因为对于女性用户群体而言,平台体验的些许瑕疵,或许就意味着女性用户的流失,而在用户体验方面,美柚从功能、产品到社区、电商等细分领域的逐步布局,使得女性用户在需求方面逐渐拥有了完善的生态系统——今天的没有用户在美柚平台上,均可全方面地享受到这些切实需求服务。


 

  这便是美柚在成长过程中的“蜕变”,基于用户和时代环境的优化配置。


 

  这种不仅仅以单一模块工具位特点的多维度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方面的体验需求,对于用户来说,在一个评上能获取到不同维度的体验,这本身就是一种价值量化的表现。从今天的情况来看,美柚能实现规模盈利的现象,也无疑正是这种价值得到量化的证明,而随着时间发展,未来这种迹象也无疑将会趋于一个爆发式的增长阶段。换一种通俗说法,美柚构建的这种连环价值,未来更有想象空间。


 

  作为一款生于最激烈竞争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产品,美柚从初期的工具到目前服务体系的蜕变过程,也是其拜托创业团队“九死一生”魔咒的历程写照。在今天看来,这种蜕变方式不仅证明了美柚自身的价值,也完全给其他创业者树立了一个典范——在一个特定的环境和时代里,用户价值和多维度体验永远是价值的唯一衡量标准。


 

  希望美柚打造的这个启示录,能给其他创业者带去引领与示范效应。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