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看演技看游戏,网易是怎样打造一个《微微一笑很倾城》的?

 今天的早上八点,《微微一笑很倾城》优酷点击量已经超过了30亿,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这相当于两个《花千骨》、四个《何以笙箫默》,甚至,这部片子的宣传片已经出现在了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我们不能否认这其中有网络文学IP和明星效益的功劳,但这不是我们今天关注的重点,我们今天绝对不会说杨洋有多帅,或者表达出恨不得分二十斤肉给郑爽的愿望,今天我们来说说网易。

早在2015年,网易就被爆出《倩女幽魂》有关《微微一笑很倾城》的影视计划,随后,12月18日,这个中国第二大游戏公司宣布成立影视公司,这似乎并没有让人惊讶,从《微微》的计划可以看出一些苗头,即使在之前乌镇互联网科技大会上,丁磊对这个说法三缄其口,网易游戏进军影视圈,似乎已经是默认的事实了。

而今天,《微微一笑很倾城》才播出17集,这样的成绩,似乎为网易的在影视业寻找到了一个新的出路。如我们所知的,网易游戏是中国第二大游戏公司,那么第一大是谁?是腾讯,腾讯手中握住的社交流量体量巨大,几乎涵盖了中国近7亿的网民。而网易没有流量的导引,只能在其他的地方另辟蹊径,那就是做内容。内容营销一直是网易游戏的热衷点,游戏剧情和玩法的开发一直在不断更新和完善。至今,网易游戏已经拥有不少大牌原创IP——西游题材、天下、倩女幽魂、大唐系列等,这还不包括网易游戏购买的IP。

游戏公司涉足影视领域的目的无非是为了反哺游戏导流量,流量一直是网易的短板,它没有社交流量做跳板,很难实现像腾讯那样的大流量。但是这一次,网易可谓是烧了一把极旺的开门火,《微微一笑很倾城》剧集还未过半,30亿的点击可谓神奇,剧中植入的游戏《倩女幽魂》,将服饰、技能、剧情,视图效果揉入演员的演绎和剧情的发展中,整个《微微一笑很倾城》刨开现实剧情,可以说是一场《倩女幽魂》的精装版COS PLAY,在开播之后成功拉动了上线人数。之前网易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游戏进行二次价值转换,这也是2014年开始所有厂商和游戏产业一起探讨的重要问题,在2015年网易有了答案——影视,然后又遇到了合适的IP《微微》。

互联网时代唯快不破,很多时候,你错过一个盈利的风口,就等于预见了你的结局,滴滴靠快吃掉了快的,新浪微博干掉了腾讯微博,美团合并了大众点评……例子太多,不胜枚举,但是这之外,网易一直是个特例,它几乎非常巧妙的避开了所有的风口,无论是社交、O2O、视频、还是分享经济。但真是因为这种保守和不泛,才成就了网易今天的地位,甚至让腾讯视网易为劲敌。保守的网易学习雅虎做门户网站,在雅虎大厦倒塌之后,网易也没有倒下,保守的丁磊在游戏领域挥金如土,促使网易成为IOS渠道全球手游收入最高的公司。

为什么网易的产品内容做得这么好,前网易产品经理郭子威(蝉游记创始人纯银)曾在《为什么网易系擅长做产品》里面提到:在杭研的5年多,都没经历过KPI文化。立项是要报目标的,最后没完成,也不会把你怎么样。产品做得好与坏,主要靠产品经理的内心热情来驱动,不靠金钱驱动,更不会为了完成数字而打乱节奏,频出茅招。试想,一个没有业绩压力的企业,如今还要到哪里去找?所以在网易公布的2016年Q2财报中,它总净收入达89.53亿人民币,在线游戏业务净收入达到64.38亿元人民币,占比71.91%,净利润为27.21亿,同时,网易集团握有298.08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相反的,要说说百度了,今天的Q2财报一出,BAT的B就消失了,百度再也撑不起互联网公司的大头,距离AT相去甚远,一直以来压在中国互联网上的三座大山到了一座,剩下的恐怕要更加谨慎才是。

如今网易看准了市场和流量导向,已经正式的踏进影视圈,《微微》可以算是牛刀小试,网易拥有的原创IP也有望成功的植入自己的影视作品当中去,就像当年的《仙剑》系列。这样一家慢热的公司,期待它无视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群魔乱舞,继续用作品和数据为其发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