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信应用号 +QQ娱乐社交 腾讯能否独步天下?

备受关注的微信应用号“小程序”终于得到腾讯官方证实。在9月23日召开的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方面确认已经通过微信公众平台陆续对外发送“小程序”内测邀请,也就是外界广泛关注的微信“应用号”。


 

现如今,每个用户的手机中都装有几十上百款APP,但实际打开率比较有限。对于不是高频次打开的APP,如订火车票、团购等,一旦“应用号”推出市场,相信都会愿意“移植”到微信平台上,享受微信的用户红利。


 


 


 

对于“移植”后的低频次APP而言,“小程序”归集为微信入口并提供检索功能,方便用户需要时就能便捷操作,更容易找到,且平时就安静地躺在那里不推送信息,成为轻量化的App,增强了用户粘度,对低频次APP本身发展也大有裨益。


 

从微信发展角度看,“小程序”配合腾讯的地图、电商、支付等工具,微信将形成更为稳定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对百度、阿里以及小米的移动生态战略都造成强烈冲击。


 

与此同时,作为和微信内部有力竞争产品的腾讯QQ,在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QQ分论坛也首次展示了其在“娱乐社交生态”构建上的设想,并在重量级合作伙伴的参与下,深入探讨了QQ在娱乐内容与社交平台融合发展的前景和举措。


 

由此看来,微信和QQ不仅没有互相挤压,反而在各自的领域颇有建树,形成差异化竞争,相信“双剑合璧”会对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拥抱“年轻人”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问题始终让众多资深互联网从业者辗转反侧——究竟该如何与“年轻人”相处?他们一定会纳闷,连90后还没有研究清楚的时候,00后竟然已经站了起来;他们也一定会思索,不管是90后,还是00后,这些年轻人究竟都在哪儿?他们一定也会不断地在心里问自己,当“友谊的小船”、“宝宝心里苦”这些网络热语层出不穷的时候,我究竟应该提供一款什么样的产品? 


 

在最近的热门电影《小别离》中,小孩子使用QQ、大人使用微信的场景比比皆是,这都能够反应出QQ在微信强势崛起的情况下,寻找到了一条“差异化”竞争的路线。


 

腾讯公司第二季度财报显示,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99亿,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也达到6.67亿。与此同时,QQ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达到2.47亿。在所有的QQ用户中,有近6成是90后用户。而在QQ会员里,90后也占到了近8成。


 

同样根据腾讯的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截至2016年6月底,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06亿,但微信用户的年龄层次远比QQ用户高,而对于同时使用微信和QQ的用户微信和QQ上满足了他们差异化的精神需求。


 

当微信被“大人们”占据,QQ则负责接纳那些在现实世界中还没有太多物质基础,但仍有丰富精神需求,从而构建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平行世界的“年轻人”们。


 

网剧《太子妃升职记》很好地折射了这种心态的差异。和大人们爱看的高成本高投入的“大片”不同,作为一部从剧本到演员都不知名、制作粗糙、道具和布景简直没法看的网剧,火得令人猝不及防,原因可能仅仅只是因为它足够“奇葩”。追捧它的心态,和硬要让汪峰上头条一样没什么理由,唯一的理由可能就是它让年轻人觉得“好玩”。


 

用娱乐社交回归初心


 

与QQ一起成长的第一代用户大多数为70后、80后,走过17载,不少用户已对QQ产生了刻板印象——通常被当做是工作交流和邮件收发的工具。而积累了庞大的用户群的QQ,早已不甘于做一个普通的沟通工具,转而上升为开放式的生态构建平台。


 

抓住一代用户并不难,难的是让产品迭代的速度紧跟每一代用户,随着70后、80后的使用习惯改变,如何将90后的互联网“原住民”和QQ构建的生态平台连接起来?本次大会上,QQ将方向确定为娱乐和社交的有机结合,算是回归了初心——娱乐和社交是PC端QQ起步时的法宝,从最早的QQ头像、表情,到后来的QQ秀,再到现在基于移动端的个性化产品,与时俱进的改变获得了年轻人的喜爱。


 



 

近一年来,手机 QQ在娱乐社交方面进行了相当多布局和探索,除开与腾讯动漫、腾讯游戏、阅读等腾讯自有业务联动外,手机QQ还搭建有相当多自己的产品,QQ的Now和企鹅电竞已经是国内排名前列的直播平台;而兴趣部落在部分前沿话题中,其用户数和活跃度都超越了贴吧。


 

当然,娱乐和社交二者的融合不是简单的1+1=2,而是希望达到1+1>2的效果。QQ的合作伙伴分享的娱乐内容,通过社交平台,用社交表情、兴趣讨论、直播等方式,开始社交型流转,娱乐内容可能被解读甚至重新创造,进而深刻的影响一个或多个群体,创造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随着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对于年轻群体的洞察,是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的共有痛点。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就表示:“QQ娱乐社交生态的核心在于‘年轻人’。年轻人是娱乐社交生态的原力。年轻人作为内容消费者,也是传播者,甚至生产者。”


 

QQ上的众多年轻用户同样是娱乐产业的主力消费群体。通过大数据,腾讯QQ洞察了95后群体倾向“认同消费”的规律,与更多国际知名IP合作,与年轻人喜爱的品牌、影视剧作品以及明星合作,寻求年轻人的价值认同,从而建立QQ的品牌认同。


 

去年以来,QQ在承载娱乐内容的布局上有显著进展。QQ与迪斯尼、20世纪福克斯等多个世界级IP在影视领域深度合作;同时,QQ借助腾讯文学平台、QQ阅读产品两大板块,不仅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文学阅读服务,也为内容创造者提供良好的扶持计划。此外,由QQ主办的QGC联赛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手游电竞赛事之一,包括影视、动漫、游戏、文学都进行了联动,QQ在线上和线下体现出是娱乐内容的良好“容器”。 


 

处在社交和内容十字节点上的QQ,回归聚焦在娱乐社交,也是在做回最契合自己的业务,从而避免了生存空间被微信挤压,确立了自己在新生代年轻人心目中位置。


 

腾讯QQ标志性的消息提示音与闪动跳跃的头像,早已成为大多数网民生活和记忆的一部分。从这一点来看,QQ依然保持着“永远年轻”的姿态十分难得,重新与用户达成共识,拥抱互联网“原住民”,确实需要勇气和智慧。


 

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和QQ各自找准定位“双剑合璧”之后,其创新精神可以用“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来形容,这句话出自美国作家杰克·凯鲁亚克最精彩的自传体小说《达摩流浪者》结尾,书中宣扬的自由上路、追求理想与爱的理念影响了上世纪六十年代整整一代年轻人——ever youthful, ever weeping,让我们对未来的互联网生态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