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手机的设计之路:中国式设计的变迁


 


 

在以计算机为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爆发之后,越来越蓬勃发展的信息技术带来了不同产业的复兴,在终端设备和移动信息技术方面,移动互联网浪潮更是成为时代发展的不可扭转趋势。在个人消费者层面,从2010年开始的智能手机浪潮开始登上舞台,成为革新一个时代的全新标志,这个时期涌现的iOS和Android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奠定了智能设备广域发展的潮流,基于这两大操作系统的智能硬件也从此迎来全新鼎盛局面。


 

在中国市场上,庞大的潜在市场用户基数、便利的供应链管理和更为低廉的人力成本等等因素,都决定了中国市场是最适合智能手机生产的最佳选择。在过去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无数智能手机品牌相继崛起和苹果将iPhone代工厂设置于大陆区域的举措和现象,无一不在说明中国市场对于推进智能手机设备发展的重要性正日趋凸显。


 

但是,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迎来生产力不断超越的同时,另一个制约智能手机产业同维度发展的桎梏也同期存在,这个问题便是“设计”。


 

1、中国智能手机发展之桎梏:“设计”阻滞创新


 

中国拥有智能手机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因素,但在设计方面,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却一直备受诟病。


 

在功能机时代,独具创新的工业设计是当时手机产品的最大特色,国产手机品牌在这方面虽然还远落后于外来品牌,但这些国产手机却一直秉承不断创新和探索精神。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功能机时代的手机产品虽然因为不同品牌溢价而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价格差距,但中国手机品牌的工业设计却并未落入产业话题之中。不过,这种情形随着iOS成为智能手机行业领导者之后,中国智能手机品牌也随之进入了“类iPhone脸面”的时代,比如今天的智能手机产品,无论在ROM操作逻辑还是在工业设计方面,都有清一色地向iPhone靠齐的节奏。


 

出现这种阻滞工业设计行业彼端的问题有多方面因素,手机厂商本身过于着急商业进程和对设计缺乏足够重视,是其中不可忽略的两大问题根源。


 

首先,大多技术类、产品驱动类公司对设计不予足够重视,是导致这一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在智能手机产品身上,“技术至上”论理论是大多设备公司信奉的教条,这样的公司的潜意识中潜移默化的理念便是技术决定一切,只要拥有技术便可拥有整个市场。正是这样过于片面的意识,正导致了大多设备公司缺乏对设计的足够重视,因而在其智能手机产品身上也就因此无法见到真正的设计创新。


 

其次,早期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缺乏专业的设计大师、设计界优质人才匮乏,是造成整个智能手机产品在工业设计方面无法比拟外来品牌的又一因素。


 

除此之外,大多国内手机厂商习惯“外来主意”的借鉴原则,也使得整个产业也竞相一窝蜂地模仿和借鉴国外公司产品设计的思维模式,一定程度上也致使行业抄袭成风、缺乏创新。在今天的智能手机产品身上,大多品牌之间只有价格和配置不同,而工业设计千篇一律雷同的方式正是这种弊端带来的后遗症影响。


 

2、智能手机的设计变迁:从抄袭到探索创新之路


 

因为中国智能手机在工业设计上习惯“拿来主义”的恶劣性影响,越来越多的舆论指责开始针对中国智能手机产业,一些手机厂商更是备受“山寨”等称谓的影响而无法在市场扩展、产品更迭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针对这种越发严峻的行业拷问趋势,一部分厂商开始在工业设计方面尝试全新的创新探索之路,其中一些手机厂商经过数年时间的发展,迄今为止在工业设计、用户体验、产品理念等领域均取得不少优质成果。


 

对于中国智能手机产业而言,这种进步起到的价值和意义具有非常巨大的作用。一些商业公司和大公司更是为此设立了专门的设计团队,对设计、体验等曾经被忽略的问题进行专业研究,这些举措和行为,一定程度上也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丰硕的收获,比如在9月25日举办的“设计之夜”开幕活动上,华为手机荣获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最高大奖“经典设计奖”,而与华为手机一起入围的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中国手扶拖拉机、中国北斗导航系统、蜂窝煤、南京长江大桥5个设计项目分别获得经典设计提名奖。


 

这种现象带来的影响是非常直观的,因为这种现象的出线,也预示着中国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亟需优秀的高水准设计与之搭配,这就使得工业设计也因此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元素。在智能手机产品身上,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意识到工业设计对于产品体验的关键性影响,尤其是在优质硬件基础上提升软件、内容、互联网化等“软”件体验的方式,正是产业发展的未来。华为手机与其他产品荣获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最高大奖的案例,正充分说明这样的趋势已经到来。


 

这个阶段的工业设计告别传统模式的“借鉴”思维,从而通过探索创新的方式,还带来了中国工业设计水平的整体提升。在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的获奖案例中,手扶拖拉机的小巧灵活且动力强劲的特点,非常受农民的欢迎;而蜂窝煤是用无烟煤制成的蜂窝状的圆柱形煤球,方便用于家庭生火,在半个多世纪里带给中国许多家庭温暖。它们都因在生活应用中体现了设计的理念和思想,并为民众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而获得提名。”这些获奖案例的设计理念,无一不体现着美观与实用的交集汇合。


 

3、中国设计的商业拷问:噱头、商业利益与价值


 

华为手机荣获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最高大奖对整个产业而言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首先,这次获奖预示着中国智能手机产品在工业设计、产品美学、市场及用户需求了解方面有了巨大进步,较之其他任何阶段有了实质性的提升,是中国智能手机发展新高度的见证。其次,这次获奖还意味着中国的工业制造方式跨越到了一个全新时代——在过去,单纯的设计更多聚焦于软件、内容等诸多“软实力”方面,但这次华为手机则是通过产品的工业设计获得认可,因此更具代表意义。第三,华为手机获奖的案例,也充分透露了华为在工业设计方面取得成就的同时,其在产业断的自主芯片设计、SOC研发等流程方面亦有相应的研发力度,目前不断超越的麒麟芯片及技术,正是其在锻造产业端解决方案方面的具体表现。这些从工业设计到芯片设计研发的跨越式过程,不仅体现着中国智能手机的发展脉搏,而且也推动着中国制造正走向全新的世界领域。


 

不过,在华为等厂商竞相开创未来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整个产业的全面发展还有待整个行业的齐头并进,只有产业整体向前,才能推动整个产业走向更高端的进程。


 

目前一些智能手机厂商为了市场利益而刻意制造的噱头设计、反人类设计,虽然能短时间满足媒体的曝光率需求,但这种违背消费者需求意愿的设计产品,本质上并不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尤其是大量厂商为了媒体曝光效应而刻意制造的炒作、噱头等方式,不仅没为自身带来发展水平的提升,反而对行业的有序、良性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破坏作用。而一些厂商急功近利的商业诉求,也致使打多工业设计严重违背市场规律,对于这样的工业设计产品,全行业均应积极行动起来给予抵制。


 

因为真正的产业发展,必须构建在符合时代发展需求、顺应用户体验的前提下,方能构建一个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设计时代。


 

4、智能手机工业设计:中国式设计有望引领未来


 

中国拥有最为庞大的用户基数,在消费需求方面拥有庞大的市场潜力,对于智能手机产品而言,这样的市场意味着巨大的潜力和未来可期的机会。尤其是在当前整个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过程中,基于市场需求的产品设计,不仅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切实的体验,而且对于提升我国的智能手机产品竞争、用户及市场研究亦有着积极的意义。


 

另外,在当前的产业发展更迭中,中国智能手机产品在今年的发展过程中对工业设计的重视,以及对庞大用户需求的基数研究,也已使得中国智能手机在工业设计方面积累了夯实的设计水准,尤其是华为手机等品牌的荣获大奖案例,更意味着中国智能手机在主流水准上已经跨越上新的台阶。在这种趋势下,未来中国智能手机的工业水平,有望取得更好、更高的发展阶段。


 

这既意味着,在庞大市场基数上的设计变革,对用户体验和审美而言更有着样本数据支撑,这些优势对于构建中国智能手机在未来市场上的竞争、风尚潮流等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未来的产业发展过程中,这样的趋势也将一定程度上改善和促进产业发展现状,为中国智能手机的工业设计更上一层楼和引领未来,提供强有力的夯实基础。


 

我们且拭目以待。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QQ:87108198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cnitnews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