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回忆专用小马甲和泷泽萝拉为何钟情VR手机?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超越和发展,终端设备也迎来了新的变革潮流,在产品变革层面,除了层出不穷的更迭频次之外,越来越丰富的产品创新也开始成为主旋律。在目前市场上,除了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等产品在创新方面进行不懈的探索力度外,VR设备及平台的兴起也在全方面跟进这一潮流,其中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和国外的Google、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VR的领域,更是间接推动着这一潮流成为下一个互联网风暴口。

  

 

  VR成为互联网风暴口有着必然又偶然的因素。

  VR在体验上的颠覆式创新,刷新了移动设备的全新交互模式;在不同细分领域的功能应用,则承载了不同行业的解决需求方案;而VR在内容、娱乐等方面的无缝嵌入方式,则为现实生活带来了新型商业的模式潮流……可以说,VR作为一项新型的平台级技术和现象,其一定程度上通过信息技术优势带来的时代影响,将可能成为信息技术革命史上的里程碑。

  VR的产品演变:推进智能手机、革新交互潮流

  在VR的产品发展史上,分体式的产品设计是VR产品的最初形态。这种设计作为典型的功能型产品,其要求消费者在使用方式上严格遵守传统操作流程,既消费者需要通过将VR产品各部件连接、并附加上智能手机或其他终端设备等流程工作后,才能得以体验到VR产品的内容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某个环节的部件或流程未正确连接,那么一切体验都将成为空影,不过,即便消费者顺理连接成功后,不同智能手机(尤其是分辨率)等性能的差异,一定程度上也会导致VR的体验结果有别。

  这种分体式设计的另一个弊端还在于,其研发制造成本巨大,因此最终消费者的购买成本也高昂。

  因为每个VR的部件都需要经过单独的工业研发与生产流程,因此最终独立成体的VR设备在成本方面也就居高不下,同时加上一款VR设备通常情况下要适配iOS和Android等智能操作系统,因此其在研发投入、兼容性测试等方面同样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不过,即便有这些瑕疵存在,VR潮流仍然成为了近来年的行业新风尚,毕竟和不可阻挡的行业发展趋势想必,VR的颠覆性体验浪潮更显得独立的VR设备身上的不足,已经不足为重。

  但这个问题对于大多行业研发专家和从业者而言,却一直未曾放下心结。在近年来的研究实验中,一些专家正在积极探索VR与智能手机的结合模式——如果VR功能能被结合在智能手机上,其不仅能给智能手机带来全新的体验和竞争,而且也将极大程度地便利消费者并革新体验方式。目前根据一些行业从业媒体的坊间报料,小辣椒手机日前已经和知名的女优艺人泷泽萝拉搭成合作,后者将出席小辣椒本月27日的小辣椒PLAYER虚拟现实手机发布会,并为该款智能手机录制相应的视频内容。另有人气网红“回忆专用小马甲”也表示将担任该手机首席体验官,以直播的形式参与发布会,并与泷泽萝拉隔空互动。

  

 

  据了解,泷泽萝拉和“回忆专用小马甲”的均具有超高的人气,一个是无数宅男的“硬盘女神”,一个坐拥2700万粉丝的网红大咖,这二人平时都处于邀约不断的忙碌状态,素来并无交集,但却因为一款名气不大的VR手机而相聚,这背后除了有品牌广告费的支持,应该还有对VR技术的追逐。正如泷泽萝拉所言,“现在中国很流行VR”,小辣椒的邀请的确是他们跨界参与VR的好机会。目前还没有小辣椒PLAYER虚拟现实手机的详细产品信息,但从目前了解的消息情况来看,这款主打VR内容和体验的小辣椒PLAYER虚拟现实手机有着诸多亮点,比如其不仅仅是第一款主攻VR手机市场的新代表,而且从VR角度给用户带来全新交互方式的理念,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推进VR浪潮的先行者。

  VR手机引领变现新模式:或成网红变现突破口

  VR手机是集VR技术和智能手机载体为一身的新型智能产品,和传统的分体式VR产品相比,VR智能手机在操作和体验方面都具有极大便利。另外,与智能手机的集合,还能让VR的产品功能在智能手机平台商获得更大的价值发挥,比如在目前正成潮流的直播平台商,VR的创新体验模式无疑将带来直播模式的全新颠覆——网红女主播们可借助VR智能手机向网友直播具备立体感、360°方式的内容,在全方面促进社交方式的同时,还能带来营收、变现的新突破。

  对于一些擅长才艺表演、在线教学的直播网红们而言,VR智能手机的便利性无疑是如虎添翼的利器,在教育领域,VR智能手机在内容教学、模拟示范和互动交互方面,无疑都比传统方式更有着便利性和直观性。这些细分优势对于有直播需求的网红们而言,便利和直观、更具价值和立体效果的产品创新模式,都意味着直播网红们在创造营收、商业变现等方面享有得天独厚优势。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目前单体式的VR设备虽然也能利于直播网红们的直播需求,但当前单体式的VR设备在眩晕感、颗粒感、沉重感等问题无法全方面解决的情况下,其并不会从根本上解决网红直播们的应用感受。而VR智能手机因为与智能手机集合,因而更具重量轻、无眩晕感和巨大颗粒等瑕疵的存在,故能最大便利帮助直播网红创造新的交互模式。这种状况对于她们而言,将意味着最后的变现收入方式拓展了新的渠道。

  VR智能手机革新内容革命:人人可拍摄VR内容

  VR潮流作为迅猛发展的技术变革现象,其在带来巨大颠覆体验的同时,无法及时全面跟进的内容短板也成为众多评论家关注的对象。不过,随着VR智能手机的发展,这种短板问题或将得到迅速解决——在泷泽萝拉最近的微博内容中,其公开表示要为小辣椒的PLAYER虚拟现实手机拍摄VR视频内容。从泷泽萝拉的这条微博来看,利用VR智能手机拍摄VR内容或将成为未来的必然风向标,这种应用方式,或将全方面改变VR在内容方面的发展现状,带来VR产业在内容上的全新改观。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VR智能手机不仅仅可被用来播放和观看VR内容,而且普通消费者也可通过VR智能手机的VR摄像功能,实现随时随地即兴拍摄VR内容的需求。

  这种趋势对于全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在电商平台上,用户可通过VR智能手机及便利地了解到欲购买商品的全方位角度;在游戏娱乐上,VR智能手机亦能帮助用户感受到全方面的立体空间精彩体验……在这些不同方式不同行业的应用过程中,VR智能手机帮助网红女主播们实现商业变现的构想,无疑是最具前景和观察性的细分领域,根据一些坊间媒体的报道,目前一些网红主播已经将VR直播融入日常工作,预计不久远的未来将成为行业统一现状。

  这种趋势在达成全方面普及程度方面虽然还有待时日,但就目前的行业发展而言,这种趋势到来的脚步或许会比想象中更近。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