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超市双11后要砸30亿,突击苏果、剑指京东?

 67d6fcc0554d7b7c7e6778503bbc8012.png

目前,双11几乎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零售巨头们正在酝酿一场全民购物狂欢节,消费者更是提前把自己心仪的产品,放入购物车,只等双11那一刻的到来。至今,苏宁、阿里、京东三家的双11战略逐步公布,似乎更重要的杀手锏都在后面。而对于零售业界、消费者最关心的莫过于三家公司的双11期间的品类战略,品类战略之于前者,是零售业界未来的风向标;之于后者,则是消费者选择商品与甄选购物平台的重要导向。

在过去几年的双11,数码3C产品、服装鞋帽等非标品类,都是零售巨头重要推广的重点产品。数码3C是高客单价,对交易量的提升十分明显,服装鞋帽等非标品类是利润较高、需求量大,因此,在过去,双11大战之中,两者都是巨头用流量重点推广的品类。而随着零售格局的稳定,苏宁凭借丰富的供应链优势,占据家电3C的价值高地,天猫则在非标品类一骑绝尘,拥有绝对的话语权。纵观2016年零售战场,一个对零售格局留有变量的空间,无疑就是商超品类产品,2016年的零售之战,即在线商超之战。苏宁超市、天猫超市、京东超市、一号店们,围绕商超品类,在市场大打出手、酣畅淋漓。天猫超市启动双20亿计划,用于产业链升级与消费端补贴;京东则,以京东超市+一号店+永辉超市以组队的方式,对天猫超市进行围攻。可见,在线商超,对于零售格局影响的分量十分之大。

商超品类之战烧向双11,苏宁超市30亿突击苏果剑指京东

苏宁、阿里、京东三家双11的主要参与者,都在10月下旬公布了双11战略,战略背后可洞察出三家公司的态度。苏宁以穿越双11为主题,与粉丝一起致敬古代商业文明;天猫以新零售、全球化为主题,打造规模庞大的全球购物狂欢盛典,亦购亦娱;京东则强调智慧物流。三家公司大战略方向已定,唯独在品类层面,没有过分强调。

一个十分重要的信息是,京东在内部的宣传横幅之中有,营销亮剑双11,商超霸主具备激励性的宣传语。由此,可以洞察出京东,在双11的品类战役之中,或将重点推广在线商超品类,意在对该市场份额的争夺。而对于商超品类,在双11期间最大的玩家,恐怕要属苏宁超市。

事实上,对于苏宁超市,消费者并不陌生,而对于在线商超格局、品类、仓储、供应链有深度研究的资深电商专家,以前也向笔者表示:「苏宁超市,目前的供应链优势是在线商超,做的最好的一家。」苏宁云商在数码3C不断巩固其强势地位、在母婴与服装等非标品类高歌猛进,在双11期间,10月21日,苏宁易购超市在南京举办发布会,正式将在线商超之战烧向双11,而且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苏宁超市要砸30亿。

在线商超战役,暗战已久,爆发于7月,天猫超市在上海启动「双20亿计划」,京东 1号店10亿跟进,交战的十分激烈。苏宁超市在即将到来的双11之前,宣布双11过后,苏宁计划拿出30亿,给每一位南京用户每月补贴100元苏宁易购超市券,其中50元是无门槛券,另外50元是满99减50,相当于半价。」苏宁云商超市公司副总裁华天泽说:「这些优惠券可以在苏宁易购APP上购买所有的超市商品。」 苏宁另外增加20亿是用来升级供应链,重点布仓。可以说,苏宁易购在此时宣布这一重大信息,是要将商超战火烧向双11。

不得不说,为苏宁超市的睿智鼓掌——立足南京、辐射全国。而苏宁此前与苏果在媒体公开撕逼,苏宁超市30+20亿的南京攻略计划,将是一场苏宁超市彻底吊打苏果的战争。而立足南京、辐射华东、华北更是剑指京东超市与1号店。相对而言,江苏本土连锁超市苏果,拥有强实的群众基础,但是苏宁云商凭借在南京拥有的绝对优势,线下+线下的全渠道作战方阵,用30亿+20亿的南京攻略计划,可以用闪电战的方式吊打苏果、扫平苏果。从补贴的资金规模来看,苏宁的50亿也远远超越京东系商超的补贴金额。

不让大卖场独霸天下,苏宁超市以体验制胜

苏宁超市发布会宣布的南京攻略计划,表明是一个针对南京本土的连锁超市,实则剑指京东超市与1号店。原因在于,目前的线下超市,区域连锁超市的群众基础远远大于全国连锁超市,而全国连锁超市,受制于在线商超的发展,纷纷进入在线商超转型的泥潭。因此,战略上来说,在线超市需要进行攻伐的并不是那些全国连锁,而是具有深度群众基础的区域连锁。以天猫超市、京东超市、1号店进行的补贴战役来看,都均选择特定区域进行补贴,意在对区域市场份额的抢夺。

苏宁超市本次选择的攻伐的区域是南京,苏宁云商总部;攻伐的时间,是双11之后到春节前,商品品类销售的旺季;平台支撑引擎是,苏宁南京大区最密集的线下网络+苏宁易购超市,以及苏宁的智能化物流系统;攻伐的爆破点则是30亿的补贴。相对而来,苏宁超市对于本土连锁超市的苏果发起的战役,几乎是短平快的闪电战。而令消费者选择苏宁超市的,则是苏宁构建出的平台给予消费者的强大的购物体验。南京本土白领阶层心智一旦建全,苏果将彻底沦陷。

事实上,苏宁超市发起的南京攻略战役,已准备多时。从5-7月,苏宁超市请南京人民吃水果、到请南京人民喝牛奶。在南京地区实现新增用户50万、渗透率突破20%,订单量增长超过600%。对于苏宁超市本次南京攻略计划,苏宁超市预计增加300万用户,且锁定在商超品类消费最高频次的白领阶层。

不得不说,商超之战线上对线上、线上对线下、全渠道对线下与线上,都是一个烧钱的事,而拿出30亿的苏宁超市,向南京本土连锁发起战役,体现出苏宁超市睿智的战役与坚定的信心。商超品类之于消费者,在于价格、更在于体验,而在苏宁易购超市坚持的“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云商模式,通过互联网零售、物联网服务和大数据管理,打造O2O融合的超市零售。或许,更受南京区域消费者的青睐,而之所以苏宁超市用如此大规模的资本砸向市场,更是苏宁超市在供应链上,彻底领先京东超市体现。

--------------------------------------------------------------------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超级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