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力撑360手机大卖,背后却是第三次渠道革命

 智能手机江湖处处是刀光剑影,处处是英雄泪,处处是黄金台,没有一个厂商可以独霸江湖,也没有一个品牌可以千秋万代。

在京东3C的鼎力相助之下,360手机N系列创造了百万台的耀眼业绩,成功地实现一个产品系列的开门红,为品牌生长筑好了扎实的地基。

b0b502f748e2fed3b85f2657593e5939.png

 京东动用了大量资源,对360 N系进行定向扶持,在产品规划、资源分配、营销服务三大维度进行赋能助阵,帮助360手机杀出江湖重围,也让360手机成为2016年手机圈最具成长力的品牌之一。

6a4d56e97d48258e3e0f4cd18c5b3678.png

从当年力捧华为荣耀,到今天力撑360手机,在一定意义上,京东成为了手机行业的品牌孵化平台,用入口级渠道的力量推动了手机行业的再平衡。

得京东者得天下,360手机成为一匹黑马

360手机的前身是奇酷手机,2016年进行了果断品牌切换,并主打安全牌,快速获得早期用户是当务之急,N系列成为赢得年轻化人群的重要产品系。作为一个新手机品牌,没有建立足够的品牌认知度,不可能贸然去铺设线下渠道,电商渠道成为最佳选项,而京东当仁不让地成为了首选平台。

在京东的全力支持下,360 N系列手机狂销百万,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业绩,也让360手机不经意之间成为国内手机行业的又一匹黑马。京东动用了大数据能力,精准营销和品牌营销有机结合,用亿元价值资源位为360手机提供营销助力,最终赢得了一个满堂彩。

从荣耀横空出世,到小米投奔,到三星拥抱,再到360手机大卖,京东3C成为了手机行业的最核心渠道,也成为手机品牌进行社群营销、提升服务体验的最佳拍档。得京东者得天下,凡是在京东上杀出去得手机产品基本上都在全渠道大卖,京东3C平台有强大的消费趋势引导能力,也是众多手机产品从0到1走向成功的天使兄弟。

京东之变:服务一体化,渠道生态化

在360 N系大卖的光荣之路上,京东扮演了重要角色,早在2014年,京东就开始基于自身的大数据系统,在产品的定位及最初的规划上给厂家提供意见。而360N系列产品规划初期,京东成功将自己的大数据洞察能力发挥出来,为360N系列“大电池”、“大内存”的产品定位找到了更多数据参考,精准覆盖目标人群的真实需求痛点。

2016年,京东提出了3C领域的“品牌服务商”新定位,面向品牌商家提供产品规划、营销推广、仓储物流等全方位解决方案,走向服务一体化,也推动了京东大平台的渠道生态化升级。在新的定位之下,京东可以更彻底地推行品效合一的整合式营销,让3C品牌获得用户、品牌、销量、社群的多层次价值和收益。

由于京东已经是3C领域的绝对老大,京东用户有着良好的购买习惯,并有足够规模的用户基数,可以满足营销转化率提升,也可以满足手机品牌的个性化需求。京东3C之变经历过接近两年的摸索期,不断升级和进化思路和玩法,最终形成一套可以大幅降低整合营销边际成本的新方法论。

事实上,主流手机品牌与京东都有合作,但是,360 手机N系列的合作属于京东3C新定位下的重磅合作,并大获成功,让360手机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产品研发上。在品牌成长的路径上,选择一体化服务的京东,相当于缩短了渠道和营销的链条,营销效率、渠道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是渠道生态的融合式创新。

第三次渠道革命,手机江湖的再平衡

在智能手机时代,渠道思想发生过两次变迁,一次是小米带来的品牌自建电商风潮,一次是荣耀崛起背后的京东3C大平台化,而第三次渠道革命则发生在京东大平台生态之下。

在我看来,第三次渠道革命有三大特征,分别是生态一体化、品牌共建化、移动社群化,这场革命不像过去那样轰轰烈烈,却以一种融合方式改变着手机产业生态的格局。京东给360手机带来的不仅仅是销量,更是带来了品牌信任和社群认同,并将360手机品牌推向更多年轻人。

作为电商大平台,京东3C进行自己的定位升级,成为品牌营销一体化的生态渠道,那么,手机江湖的品牌生长模式将发生迁移,漫天撒网式渠道覆盖是过于浪费和低效的,绑定京东3C、打透关键渠道才是终极之道。

一家独大必然走向垄断,万紫千红才是美好世界,对于消费者来说,有更多的产品选择和品牌选项是更幸福的事儿。京东3C推动了第三次渠道革命,也推动了手机江湖的再平衡,没有一劳永逸的品牌,只有创新不止的品牌,手机行业正在释放出多样化生存的有机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