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双11期间锁喉周大生,逼迫商家站队不成遭集体出走?

 b531e13646724991f018003ca9d2655e.jpg

 

  目前,双11已经成为全民乃至全球关注的焦点,围绕平台、商家、消费者三者间的双11,不仅是一次纯粹的互联网公民的购物狂欢,更是中国零售价值观走向世界舞台的一次展现。平台、商家、消费者,作为在线零售的建设者、受益者、推进者,均发挥出巨大的价值。双11,也是三者间对于中国零售价值迈向世界舞台的一次庆祝与狂欢。唯有中国,能将双11打造成为世界消费现象,所向披靡之时,为中国的零售平台、商家、消费者感到骄傲。

  零售平台、品牌商家,作为双11一起为消费者打造购物狂欢的两者,在整个零售世界发挥出各自的价值与优势,可以说,平台与商家的关系是水和鱼,水因有鱼,变得更具灵动、鱼因有谁,变的更具生命力。在线零售平台为构建健康与长久的商家关系,都打造出差异化的品牌与商家的扶持计划,淘品牌、易品牌都给予商家强大的扶持与关注,而双方收获的则是比交易额更为重要的信任。

  纵观在线购物的发展历史,螺旋上升的发展特点尤为明显,早期渠道为王的时代,商家对于渠道的需求十分强烈;中期商家在产业链的地位逐步上升,甄选优势的渠道合伙伙伴,成为商家在产品研发之后的重要工作;如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零售平台与品牌商家,就变成互相依赖、平和合作、以及共赢,最终构建可信赖的合作关系。阿里巴巴、苏宁、京东,在产业链的建设中,与商家构建合作共赢、可信赖的关系,也一直都是重中之重。可在双11全球购物狂欢节来临之际,京东却对商家大玩锁喉功,且不说直接伤害商家的直接经济利益,更是将品牌商家视为羔羊,任其宰杀。

  珠宝品牌周大生被分手京东,缘由京东强制生效优惠价格

  零售平台与商家的合作,可视为共赢,如今商家也十分青睐在线购物平台,甚至将在线购物平台视作为品牌与消费者连接的前沿阵地。零售平台也愿意扶持产品标新立异、品质卓越过硬的商家,而双方的合作,更是通过长期的沟通,进而建立信任,形成长久的合作关系。

  而距离双11购物狂欢盛典仅6天的时间,各大在线购物平台、各大商家都热火朝天的备战之时,知名珠宝品牌周大生,却从在线零售平台京东悄无声息的消失,用周大生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时,无法搜索做周大生京东店,商品也下架,周大生关键词取而代之的是菜百首饰。

  双11购物狂欢盛典当前,周大生京东店遭遇锁喉,自然作为商家的周大生,势必因京东此举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可以说,京东与周大生的合作,最终并没有形成合作共赢、与可信赖的关系,甚至从结果来看是双输。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前不久,周大生曾与京东签署过双11活动备忘录,京东对外宣传的8天8场品类狂欢中,周大生也榜上有名。但不到一个月,京东就和周大生“分手”。

  按照周大生内部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10月26日,周大生出于品牌战略考虑,知会京东方面,提出要退出京东“王牌争霸”活动,以及京东双11所有官方活动。随之,11月1日,在周大生表示不能接受提前曝光双11大促优惠价格的前提下,京东强制要求优惠价格生效,并锁定了商品价格,不允许修改。万般无奈之下,周大生只能选择下架相关产品。之后,周大生的后台被封锁,所有活动商品及素材均不可设置、撤销和调整。

  于是出现了前文所讲的一幕,在京东搜索关键词周大生一词,出现的画面。作为国内知名的珠宝首饰品牌商,周大生自然不愿意错过双11,周大生方面多次尝试和京东方面联系与沟通,协商妥善解决,但是京东方面至今没有回应,着实令商家心寒。“我们计划双11之后再和京东进行进一步沟通。”该周大生内部人员表示。他同时解释,之所以要中止和京东双11的合作,是因为公司高层希望双11能“集中最优的资源在优势平台上发力”。

  京东与周大生的分手事件,可以上升成为平台与商家关系破裂的大事故,也是京东平台与商家关系的一个缩影。本质上,平台与商家的合作关系,是平等的、自愿的、商家可以根据目前公司战略,制定双11大促的渠道策略;平台也可以根据双11大促战略,甄选不同的品牌商家,制定不同主题的双11专场。而京东一方面在双11的投入相对有限,声势也非常一般,却以渠道商早期的强权思维,不顾商家的双11战略,强制要求优惠价格生效、锁定商家价格的手段,逼迫商家参与其平台大促。京东对于周大生的做法,从本质上已经践踏了商家的商业底线,更是践踏了京东自己的企业愿景。而纵观京东整个发展历程,周大生在双11被强制关店,好像也并不是首例。

  商家大促前京东想要漂亮数据,京东频出锁喉功商家忙出走

  平台与商家两者,作为在线购物的重要建设者,在过去多年,被零售界誉为重要研究的课题。合作共赢、成人达己也似乎成为平台与商家,最为终极的愿景。但是,商业毕竟是商业,对于在线购物平台,海量的SKU、庞大的GMV都是在线平台的追求的目标,也是多年来处于亏损的京东,一直追求的目标。

  或许,正是京东这种长年处于亏损的平台,才会导致所谓的吃相难看,这也成为周大生以及更多商家出走京东的关键所在。事实上,就今年双11而言,周大生也并不是第一个遭受京东“锁喉”的商家,同时,也并非京东第一次对商家出手。

  11月4日,母婴品牌千趣会的后台也被京东封锁。“无法登陆后台,更改不了商品价格和店铺装修,所有的权利都被剥夺。”千趣会方面表示。

  今年10月,京东在未经供应商“大王”允许的情况下,强制对其产品开展低价促销活动。“大王”多次与其沟通未果,最后的结果,则是被京东单方面“清退”。

  而在去年10月,休闲鞋类商家木林森也曾遭京东锁喉。当时在京东首页搜索“木林森”,页面链接就被导向“CELE旗舰店”,情况和今日的周大生如出一辙。此外,京东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京东黑板报”发布公开信,单方面对木林森官方旗舰店作出“关店,并永久不再合作”的处罚。

  早在2012年双11期间,京东就涉嫌强迫阿芙精油降价促销,遭拒后单方面锁死其京东店铺后台,阿芙交涉无效后宣布撤店。Jasonwood则因为拒绝参加“买300送1000券”促销活动,店铺后台也被京东锁死,只能无奈退出。

  京东作为在线零售平台,本应与商家谋求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但是京东却对平台商家频出锁喉功,着实令市场费解,难道京东不担心商家的出走与关店,形成连锁反应。一位已经离开京东的商家高层对此表示:“京东想要漂亮的数据,因此锁住商家的库存,让他们在大促之前没办法调动,并希望商家‘配合’。”京东这一做法,其实意图十分明显,意在逼迫商家站队京东,这样一来,商家在其他电商平台就可能出现因为供不应求而产生超卖的情况,商家利益将遭受严重损害。

  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人与人的连接变得更为扁平,社会从而获得更高效的运转,零售渠道多元化,也让社会商品流转变得更加快捷。尊重消费者对渠道的选择、尊重商家对渠道的选择,如何以创新构建具备竞争力的平台,打造具备生态优势的平台,从而让商家的生意更好做,才是平台的首要目标。而发生在京东与商家的分手事件、锁喉事件、是值得京东及其商家事业部深思的课题。要不,也不会出现今年4月前后,Kappa家纺、多莱斯DURALEX、京瓷KYOCERA三家家居厨具品牌集体退出京东平台,更不会出现更早之前,欧时力、优衣库、Mango等品牌就已陆续告别京东。

  --------------------------------------------------------------------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超级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

  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

  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

  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