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场对APP的谋杀?腾讯是否在成为入口独裁者?

19日凌晨,朋友圈和科技圈的微信群被微信的小程序刷爆,在这个不眠之夜,无数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忽然有一种“心脏被腾讯的鞋底子猛抽了几下”的胸闷感。有人称之为一场对APP的谋杀,有人却对小程序的诞生躁动不已甚至欢心雀跃。小程序的诞生对于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来说究竟是另一波红利的开始还是固有开发思路的终结者?腾讯又是否在成为流量入口的垄断者?今天某鲸就来对此小谈两点。

不是APP的终结者 却会改变开发者的思路

虽然小程序只能够实现几个简单的功能并且不能推荐不能分享,然而对于普通手机用户来说,实现那几个功能就已经足够了,有没有!你是不是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手机里总有那么几个APP,虽然点开频率不怎么高,留着占地方,但偶尔要用的时候又不能没有。OK,这样的APP,现在可以让它去shi了。

在某鲸看来这对于连接线上线下服务的创业者而言,这可以说是一个喜大普奔的消息,首当其冲的便是目前热得发烫的共享单车行业。对于拥有线下资源背景的创业者来说,小程序无疑是一个实现流量共赢的渠道,很好的降低了用户的尝试成本(需要下载才能使用),从而让服务提供商可以更快接触到用户(打开微信就可以了)。当然功能和便捷性永远存在矛盾,你可以通过小程序找到最近的餐馆,但想知道菜好不好吃就必须打开APP查看更多了。

因此,APP是不会消失的,但对于创业者来说,开发思路显然将发生变化。

6f95946d7e1fed1741a638ac9618ae34.jpg

 

然并软的流量红利 小程序终将走下神坛

然而,小程序不能订阅,没有推送消息,不能分享朋友圈,没有分类排行榜,被极力限制搜索。这意味着小程序并不沉淀社交关系,也不沉淀订阅或粉丝关系,目前并不适合任何一个阅读型媒体和社交类应用,微信订阅号和高频属性(社交、媒体等)App也不可取代。

微信本身是一个中心,小程序是微信的一个功能组成部分,所有理论上的小程序围绕着微信这个基础端,按照腾讯制定的技术规则进行开发和运营,并没有完全的去中心化;而对于大部分商家来说,基于长尾效应的理论:零散的小量的需求。而这部分差异化的、少量的需求会比金字塔尖的应用带来更大的市场。

因此,小程序作为轻量级的应用,很难解决深度的行业解决方案,既然行业垂直、细分领域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方向,轻量级的应用适用程度其实也没那么大。固然小程序能够为部分商家带来01的流量红利,然而能不能走下去,还必须依赖自身的用户沉淀,而这一切小程序并不能带给你。

d26d37059dcf71badf72432748a63ef5.jpg

相比公众号缓慢崛起的过程,小程序可以说是含着金汤勺出生,然而过高的期望也许并不是一件好事。小程序或许会养活很多小程序开发公司,也能让一些优质和敏锐的商家获取第一波的红利,但对于大部分创业者而言,能直接应用的产品也许是更长久而扎实的产品。在HTML5和直达号之后,小程序终将走下神坛。张小龙自QQ邮箱始,至微信,那一天,他在朋友圈发出了当年Iphone发布时的照片,小程序究竟将成为封神之作还是滑铁卢,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