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直播竞争白热化,网红之红烧向25家A股公司?

 

  在国内,互联网世界是一个屌丝逆袭的领域,无数创业者们渴望打造一款产品,获得巨额融资,拿下市场与用户,在一轮一轮的融资之后,登上资本市场,一夜暴富。于是,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上演了用互联网对财富展开一轮一轮的争夺。

  门户时代,10家门户对市场进行激烈角逐,最后留下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团购时代,百团争霸,最后留下一个已经没有故事可聊的美团外卖;移动互联网时代,直播一跃成为资本宠儿,年轻一代也乐于用直播APP进行全新的社交关系的建立,于是,作为下一代流量入口,直播之火,就烧了2年。2016年,也被视为直播元年。

  在市场上,形形色色的直播APP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传统互联网巨头、零售巨头、门户巨头,等等,全部在自家APP之中,增加直播功能,好像谁家的产品没有直播,就出门见不了人一样。当然,直播火了,既得利益者当属网红了。

  网红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经济现象、电商现象、2016年,网红一词恐怕无人不晓,无人不知。那些在直播中搔首弄姿,陪唱、陪聊、陪玩的衣着裸露的网红,几乎成为这个社会最值得争议的现象。但是,网红的价值无疑是巨大的,网红经济的规模更的庞大的,也是十分有想象力的,谁都希望与网红经济挂上钩,因为一旦发生关联,就意味着企业进入亿万级的网红经济市场,对于股民的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已经有25家上市公司成为“网红经济”概念股,涉及总市值4485.21亿元。

  多牛传媒CEO姜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视频已经经历了从YouTube开创的UGC视频时代向Hulu模式演变,再到网络视频直播的迭代。这一趋势下,行业的竞争会愈发残酷。

  直播平台真的有那么赚钱么,事实上,投入大、变现难已经成为了直播平台共同面临的难题。根据易观发布的《2016视频直播用户定位与价值发掘专题研究报告》,直播用户主要以低收入群体为主,其中游戏直播半数以上用户月收入低于1000元,这与直播中有较多的学生群体有关;从TGI看,高收入用户更偏好电视/赛事直播,及全民直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