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何说直播到了回归“三位一体”的时候?

 

  ​

  日前,映客CEO奉佑生在映客平台上悄然发起了一场直播活动,但让人意外的是,老奉发起的这场直播活动不要求用户刷送礼物,而是要求用户多多提各种尖锐问题。作为直播平台老总亲自发起的“讨教”活动,老奉的这场直播成为众多直播行业人士关注的焦点,一些好奇者甚至打听老奉发起的这场直播活动的葫芦里究竟要卖什么药。

  然而在整个直播正式开始之后,大多用户发现这场直播活动既不是“葫芦”也没有“卖药”,而是由老奉亲自在线聆听并解答用户需求、平台反馈等问题的在线互动活动。除了解答用户疑问之外,老奉还在整个直播过程中悄然透露了映客即将推进一个包括“内容多元化、社交立体化”、“拥抱用户”、“绿色直播”在内的新战略方向,这个消息随即成了互动网友关注的焦点。

  根据老奉透露的内容来看,映客将全面推进以用户服务为中心的全新战略,这也是老奉在继今年1月1日在映客内部发布《给宝宝的一封信》的邮件时,明确提出将“发现用户的问题、了解用户的痛点,解决用户的问题”作为平台发展中心任务之后,再一次将“内容、用户、平台发展方向”三个以用户服务为中心的多维度结合战略提上日程的全新举措。

  映客老总发起新直播,“三位一体”战略引关注

  在老奉悄然发起直播并零距离与用户交流的活动刚刚开始,一些好奇用户便进行了对老奉的首发“围观”。之后,随着直播活动开始,老奉逐一解答了部分网友关于“封号”、“认证”和“上热门”等话题的疑问后,不经意地透露了映客接下来即将推进一个包括“内容多元化、社交立体化”、“拥抱用户”、“绿色直播”的全新战略体系。随后,有细心的用户整理交流内容后认为,这或许是映客将在直播行业内率先发起一场以身作则的自我“蜕变”革命。

  通俗的来说,映客要秉承初心,将内容多元化与社交立体化、以用户为中心的绿色直播模式坚定不疑地走下去。在此次参与互动的一些用户心目中,这三大举措虽然看似各自为阵,但却完全围绕着以直播为核心的行业方向,是真正改良直播未来发展的“三位一体”新良方,其对于目前正呈鱼龙混杂现状的直播领域将有着积极的榜样效应。

  但事实上,早在老奉发起这场直播活动前,老奉就已经给广大的用户写了《给宝宝的一封信》,指出2017年要让“拥抱用户”的企业价值观更接地气,同时将身体力行,为映客的用户做客服,了解用户的痛点,解决用户的问题。因此,老奉此次面向所有平台用户发起的零距离交流“客服”活动,再次强调了“拥抱用户”的权重,已经完全揭示了映客接下来将围绕用户推进“三位一体”原则的新战略。

  直播行业的“三位一体”新战略,为何如此重要?

  在老奉接连发起《给宝宝的一封信》和针对用户的客服直播举动方面,有好事者认真研究了映客即将推进的“三位一体”新战略细则,其认为映客在内容、用户和绿色原则三个维度方面推进的“蜕变”革命,不仅是映客本身要迎来的商业模式新颠覆,而且一定程度上也或将改写现有的直播行业规则和玩法。

  一方面,映客要全面丰富直播“内容多元化、社交立体化”的举措,无疑将改变现有的直播内容呈现方式。在目前的直播行业里,一些平台甚至为了流量而剑走偏锋地沾染擦边球等方式的行为,一定程度上为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带来了负面作用,而此次随着映客更加明确的指出直播内容与社交在多元化、立体化方面的战略,整个行业有望在未来迎来内容更加多元、有序的同时,用户与主播之间的互动、与平台和其他用户的社交也将变得更加良性和有序,这对于推进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无疑有着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映客发起的“拥抱用户”战略原则,也将全面确定用户群体在直播平台方面的权重。在此次随着映客提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之后,未来的整个直播行业或将回归到完全围绕用户服务为中心、打造用户需求的全方面直播平台,这对于整个行业的有序发展、打造用户为中心的直播模式,亦将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再次,“绿色直播”路线作为映客发起的直播方向,寓意着映客本身在经营发展方面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对于映客而言,“绿色直播”具有更明确的商业方向,同时结合“多元化与立体化的内容”与“全方面拥抱用户的服务”之后,可一起构建一个全新的直播平台并全面提升竞争力,而这种优势正是其他直播平台所不具备的地方。

  从目前的情景来看,这种“三位一体”的新战略原则之所以能短时间内吸引行业和媒体关注,其主要缘由在于其率肩负当前直播行业健康发展责任。除此之外,这种全新发力的多维度战略,也或将对整个行业的未来产生另外的影响作用,一定程度上,其也或将全方面推进直播行业进入新的里程碑阶段。

  “三位一体”新战略,或推进直播行业进入新里程碑

  就目前的直播行业现状而言,巨大的行业竞争等因素使得一些直播平台在长远发展方面开始有了焦虑,尤其是在差异化发展路线和长远规划方面,一些并不具备优势的平台更突显焦灼。但与此相对应的是,一些早就布局未来、利用符合自身平台定位、用户群体特征的新战略深耕行业的直播平台,却相反地迎来了全新的利好局面。

 

  比如映客这样的平台就选择了以坚持内容、用户、平台为共同结合、递进方式,构建了长远的可持续竞争实力。另外,这种新战略举措在未来势必将因为有了夯实的基础而更具竞争力,尤其是当前主打的绿色直播、多元化与立体化的社交内容和完全服务用户的方式,即已是一种面向未来的优质竞争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