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老司机杜蕾斯直播50对男女睡觉 为啥网友还不爱看?

老司机杜蕾斯直播50对男女睡觉 为啥网友还不爱看?

2016年至今,视频直播行业之火爆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全国有200多个直播平台,堪比当年团购行业的“百团大战”。同时,很多品牌看到了直播平台对于年轻群体的强大吸引力,纷纷通过与大型直播平台合作的方式进行品牌营销,在这方面,有两个典型案例最具有代表性。一个是杜蕾斯的百人试套直播,另一个是随手记的一亿数钱直播,前者是营销界的老司机,有着“营销中的战斗机”、“营销界无法绕过的标杆”等称号的杜蕾斯一不小心玩过界,竟然让一场直播演变成被网友吐槽的闹剧;后者是营销界的小鲜肉,一个年轻品牌以深度互动加上有趣而刺激的玩法进行的一次营销创新。

老司机杜蕾斯直播50对男女睡觉 为啥网友还不爱看?

一个亿!能造出多大的动静?

1月18日,随手记与花椒直播联合举办了一场一亿数钱直播秀,随手记先是通过官方微信和微博平台招募比赛选手,十万个报名者中选出了6个人,白领,学生,家庭主妇等身份职业各异。在活动现场,随手记将1亿元人民币摆放成了一个小柜台的模样,还邀请了美女主播助阵,并聘请了专业的点钞教练以及安保人员,比赛分为半决赛和决赛,最终胜出者,可以将自己准确数出来的钱带回家,最终,一名名叫“老漆”的白领,在决赛1分钟内准确报出103张的成绩,通过银行点钞专家和点钞机双重认证,赢得10300元现金大奖。

这次活动规模空前,引起了百万网友的实时互动与微观,直播热度位列花椒平台第一位,弹幕礼物留言更是开启了不间断刷屏模式。

老司机杜蕾斯直播50对男女睡觉 为啥网友还不爱看?

这次活动在社交网络上引起了广泛讨论,在新浪微博平台,网友们的评论极具趣味性,甚至超过了网易跟帖,有网友表示,“手快的好处有两个,一个是抢红包,一个数钱”,“终于找到我的第二职业了,我要做一名银行的点钞员”,“真想打碎屏幕上去抓两把”。

老司机杜蕾斯直播50对男女睡觉 为啥网友还不爱看?

老司机杜蕾斯直播50对男女睡觉 为啥网友还不爱看?

和随手记这个小鲜肉相比,杜蕾斯这个老司机输在哪?

如此火爆的场面和线上线下极高的关注度,让随手记的这次营销活动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和杜蕾斯的百人试套相比,随手记完胜。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杜蕾斯坚持用一贯的打“擦边球”的做法。在以往,杜蕾斯的擦边球打的十分巧妙,无论是文案还是寓意都在让人浮想联翩的同时不失格调,偏偏这次百人试套有点“发挥失常”,不但秀出了下限,整场直播活动空洞无聊,不仅亮点全完,从始至终竟然全是尿点。

相比之下,随手记虽然是在做一次娱乐性的活动,然而,却使用了专业的操作方法。真金白银的赠送或许是这次活动大获成功的先决条件。一亿人民币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它的重量是1.15吨,相当于你每天上下班乘坐的写字楼电梯中站满人时的总重量,抵得上11个二百斤的大胖子的体重之和,而这些钱叠加高度达到100米,总长度近乎155千米,这几乎是时下流行的马拉松比赛跑道长度的四倍。随手记动用了15台点钞机和5名专业点钞员同时工作2小时,才将1亿元现金清点完毕。除了真金白银的使用外,随手记通过美女主播、保安、点钞教练等专业人士的支持和参与,把活动办的有声有色。

第二,杜蕾斯的百人试套活动忽略了直播领域最核心的一个特性——互动。直播平台的主力人群是90后,他们都是网络原著民,在某种程度上,网络解决了他们在生活中的全部需求。因此,在网络上与其他网友互动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而杜蕾斯的百人试套活动在整个过程中都没有给网友参与的机会,这让人更加产生压抑和烦闷的感觉。

随手记则做足了深度互动的戏码。在活动现场,数钱比赛的进行直接让牵动着线上线下的网友的神经,活动带来的紧张感和刺激感让人不由自主的屏住呼吸。美女主播的出镜也会引起网友的共鸣,在现场,网红主播小葵不仅对数钱活动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还通过自身的消费情况引申出随手记发布的《2017年轻人花花花钱大报告》。“女性年均美妆支出6224.7元,刚好等于男性追求他们的花费”,“年轻人年均健身7次,以为办了健身卡就会瘦,其实这钱花的最后悔”等等有趣的话题加上小葵性感甜美的声音,让网友产生极强的代入感,仿佛自己就在现场,小葵说的那个人就是自己。

从上面两方面来看,杜蕾斯的百人试套和随手记的一亿数钱在营销效果上有着天壤之别,作为一个营销界的年轻品牌,随手记正在通过很多创新性的玩法抓住年轻人的心。在一亿数钱直播活动结束的时候,随手记宣布已经与腾讯QQ达成合作,在今年除夕夜(1月27日)在QQ平台上向网友派发价值超过10亿元的QQ红包!这显然是一种在一个新的社交平台上,在特定场景下,寻求与用户沟通的一种表现,也是随手记在用户累计达到2亿规模的背景下,通过跨界合作的方式借助大平台的势能,获取新用户的一种营销探索。随着这种探索的频次越来越高,随手记将在未来的营销变革中处于领先地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