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易Q4净收入120.99亿元,《阴阳师》功不可没?

 

对于很多互联网巨头而言,2016年是不可多得的消费升级年,巨头在一片狂欢之中,收获巨大的红利。阿里开启新零售时代引擎,天猫双11交易额达到1207亿元,蚂蚁金服不断扩展海外市场,估值达到600亿美金,大文娱体系实现视频+音乐+图文等生态的打通,且阿里云不断发力;腾讯不断巩固游戏护城河,微信月活跃用户数量破8亿,财付通以及微信支付在支付市场长袖善舞。当然,也有美团、滴滴、今日头条的崛起,以及新浪、网易等巨头的二次开花。

正当国内手游用户,在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不用刷《阴阳师》的游戏截图之时,网易网易(Nasdaq:NTES)今天公布了2016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2016财务年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网易2016年第四季度净收入为120.99亿元(17.43亿美元),同比增长53.1%;净利润36.83亿元(5.30亿美元),同比增长70.2%。截止发稿时,网易市值涨幅达到+2.24%,相对来说,依然是一个可喜可贺的表现。

在与分析师的电话沟通会议上,网易CFO蔡安活对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表示:截至四季度末,手游营收的占比是64%。公司代理发行游戏和手游业务的毛利率在上升一段时间之后已经稳定;公司游戏业务整体毛利率的下降,是由于代理发行游戏和手游业务贡献营收比例的增长。

同时,网易CEO在与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电话沟通会议上表示:目前,《阴阳师》已经在台湾,香港和新西兰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尤其是台湾和香港,《阴阳师》目前是排名第一的,新西兰也是排第一的。2月23日,我们会在日本市场发布这款游戏的日语版本,今年5月份,我们会发布这款游戏的英文版。《阴阳师》是一款非常成功的,网易自研发的二次元游戏,我们非常期待它可以在世界更大范围内取得成功。当然我们希望在海外拓展的游戏不止《阴阳师》这一款,还有一些符合国际市场的品类,比如策略型游戏产品,也在同步的推进。相信通过过去这十五六年的游戏开发,我们积累很多经验,能够不停在国际市场进行尝试,并有巨大的信心获得成功。

同时,网易CEO丁磊回答了分析师,关于《Minecraft》的商业计划与上市进程,丁磊称:《Minecraft》是历史上第二受欢迎的游戏,第一是《俄罗斯方块》,在中国《Minecraft》有广泛的用户群体,我们预计将会在四月份开始测试这款游戏,七月份正式发布。我们在这款产品上做了很多的尝试和创新,与目前的国际版本会有很多不同。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目前,从Q4财报来看,游戏业务在营收占比达到64%;网易云音乐在市场之中高歌猛进,商业化变现进程不断取得新突破;同时,网易在电商层面不断发力,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销售额占比分布中,网易考拉海够以21.6%市场占比居于首位,天猫国际销售份额占比为18.5%,居于第二位,唯品国际紧随其后,占比为16.3%。易观分析认为,网易考拉海购在邮箱、新闻、音乐、游戏等领域的用户协同效应逐渐被释放出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