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会讲故事的乐视冬天过去了吗?春天会来吗?

 

2017年2月的最后一天,乐视举办了其新年第一场发布会,就连发布会的名字都取的颇有意味“春天的故事”,似乎急于向外界喊话“乐视的资本寒冬”已经过去。但看完整场发布会后,笔者最大的感触还是,新资金注入的乐视让看似渡过了寒冬,但春天就好像北京的气温一样,昨日才略有回暖、今天就再度降温,联想到近来大盘偶有走高,但上行压力巨大、建议投资观望的态势,乐视说的这个“春天”好像还停留在故事的阶段。

Ø 资本vs生态圈,主角vs配角

如之前舆论所预料,乐视重申并细化了与刚刚帮自己缓解了资金压力的融创的合作,这一合作内容被放在了开场的重要环节,主要包括三方面:

1、融创中国部分高端地产加持70吋以上乐视超级电视;

2、乐视提供大屏生态精准营销价值,帮助促进融创中国高端物业销售;

3、发挥各自资源、渠道、营销等领域的化反价值,巩固在各自行业的领先地位。

梁军还请出了融创首席运营官、执行总裁马志霞,她在现场表示希望借助乐视的力量能够给融创的高端业主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能够把互联网嫁接到房地产中来,也希望融创能助力乐视的发展。现场双方还互赠了象征意味的礼物,一派“我有电视,你有钥匙”的和谐画面。

让我们快速回顾一下融创乐视同袍始末:

Ÿ 1月13日,融创中国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79.5亿元获得乐视致新33.5%的股权,以此计算乐视致新当时的估值为228亿元。

Ÿ 2月14日晚间,乐视发布公告称,乐视致新决定进行增资扩股,信利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利电子”)出资人民币7.2亿元,占增资后乐视致新总股本的2.3438%,成为乐视致新第五大股东。

尽管乐视致新的投前估值已经达到300亿元,但梁军认为这个估值并不高。引述记者对他的采访报道原话是:

“对它的估值需要用一种新的方式来看待,很多的资本市场对乐视也是处在一种最开始看不清,到能看清,到未来我相信会以新的角度来定义乐视的业务。所以,我觉得未来的估值不会以现在这样一个简单的模式来看, 300亿在某种意义上讲可能是这个阶段的起点,至于未来有多高的估值,取决于我们业务做的有多好,以及我们的业务模式,能不能让资本市场认知到我们的价值。”

被问到是否会有进一步的融资计划时,梁军表示:“我们不排除未来有进一步股权或债权融资。

比起融资前闭门不理人的态度,拿到了钱的乐视明显硬气了,以上那两点总结起来就是,300亿还是之前给我算便宜了,未来我还要更多的钱。我还是那个我,这次吹的是不一样的烟火。

梁军还进行了补充说明,乐视电视业务还在高速成长阶段,一方面要满足于整个资金对于高速成长的支持;另一方面,供应链端的涨价,物料成本的大幅度上涨,需要足够的资金让乐视自己运作供应链的核心物料。

经历了寒冬的乐视,似乎仍旧摆脱不了“饼大利薄”导致的资金命门。其实,乐视的产业生态圈早就被财经人士比喻为一个环形的多米诺骨牌,如果因为其中一个环节的问题,可能会造成了资金链紧张可能会应发全盘皆输的局面。更为长期的影响是,如果一个项目面临赔付出现问题,其他项目也会担心自己的项目万一出问题赔付状况的不明朗,最后可能会造成后续融资不畅情况发生。

本次发布会上,融资后的乐视更多讲的是与广告主的开放共赢,乐视的资金似乎并没有给电视带来更多的支持。反而在用电视的行业前景,不断强调资本数字的攀升,用已有的融资作诱饵在钓鱼。这遍可以理解,为什么刚刚融到钱的乐视,就急于拉着资方一同登台讲故事,喊话估值被低估了。

资本也有春夏秋冬,2015年乐视大量项目上马,适逢资本市场的春天,做视频网站起家的乐视赶上了这一浪潮,贾老板说做电视是为了内容可以更好的分发,要开发内容付费的后向收益,彼一时市场有信心,投资机构有钱,股市有高点。此一时,国家明确要控制放水,供给侧改革转向实体产业升级倾斜,乐视圈下这么大一张饼,只能“叫春”而不能“御寒”,缺少了资本市场的棉衣,难说不会挨不过去。

现场颇有深意的一个细节,就是在谈到300亿的估值时,乐视把一种传统家电厂商拉来做了对比。

其实,乐视致新作为新兴崛起的互联网电视品牌,短短几年内迅速超越传统厂商这件事,本来是对互联网的一个利好消息。只是这样的对比,是否考虑过从销量上来看乐视尚未达到传统品牌海内外电视销量的级别?现场也引起了一些热议,被拉来对比的TCL不是乐视的小伙伴吗?有人说这是电视行业的又一个口水战的开端。

Ø 销量目标的戏剧性转折

好的故事,一定会有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戏剧性转折。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乐视致新总裁梁军指出,2016年乐视致新整个的大屏销售和运营的收入对比2015年增长超过300%。而2017年乐视致新的销量目标为——大屏智能终端硬件销量保700万,争800万台。

但几乎在发布会结束的同一时间,乐视网火速发布了公告,公告表明乐视致新发布会上所提及的2017年销量目标,并非完全依据公司目前已经接受的订单数量或签署的客户协议而定,而是根据乐视致新历年业务开展以及销量增长情况,结合2017年度经营计划与市场需求综合制定。以上销量目标的实现,需依据公司经营情况、业务推广情况综合而定,具有不确定性,并且鉴于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公司存在根据发展需要对计划、目标进行相应调整的可能

资料显示,乐视致新是乐视网控股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2年8月,由乐视网原乐视TV事业部独立而成。目前,乐视致新的主营业务是乐视超级电视。

不得不说乐视网风险提示的及时公告,这种“内讧”似的做法,不是打脸自己吹嘘销量,倒是对投资者一种负责任的说法,毕竟刚刚缓解资金链危机的乐视,牛吹出去了,销量的锅,资本市场不背。

Ø “软实力”编剧的“硬”伤

按照乐视发布会的一贯规则,新品的发布必然伴随着大力度的会员优惠。去年喊出“买会员硬件免费”、高举软实力的乐视,不仅硬件价格三个月内连涨两次,今天还缩减了乐视电视的补贴计划,由原来的“每加购一年全屏影视会员,硬件价格减300元”调整为“4月1号零时起,只有购买第一年超级影视会员才享受补贴硬件价格300元,或购买第一年超级体育会员硬件价格补贴400元。”

对比之前,无论是从优惠力度上,还是从内容支持上,过山车似的对比都难以让消费者满意。

(上图为乐视原有会员计划优惠内容)

不仅会员的补贴收缩了,对于电视来说,内容是吸引用户购买的重要依据,但对于消费者雪上加霜的是,在发布会的同一天,即2月28日,亚足联在官网发表声明称,“不得不”终止与乐视体育的赛事转播权,将向体奥动力出售旗下所有赛事转播权,包括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亚洲杯及亚冠联赛等赛事。乐视体育致歉用户:“对不起,我们让大家失望了”,并表示愿意补偿会员损失,具体细节需要电话咨询。目前,乐视体育已经在其网站、客户端撤下了亚冠的直播链接。随着几个热门版权的失去,如何刺激会员增长也将会成为乐视体育的一个大问题。

对于此前购买乐视体育会员的用户来说,无疑又丧失了一大部分观赛权益。让会员心寒的是,之前承诺的大型赛事纷纷被撤,截至目前乐视也没有发布官方赔偿方案,只是坐在那里等着会员打电话来。曾经乐视极为看重的乐迷和会员们,这场“春天的故事”可能忘了把你们放在剧本里,毕竟在杰克苏的剧本里,事故是不能出现的。

尾声

梁军开场白讲到,“二月也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今天,我们开春的第一场发布会,就是要和大家一起打起精神,并一起在春天里播下希望的种子。”这是他对春天的美好愿景,而我们也看到了一出好的“故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