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经济学人》聚焦麦子金服 ,中国Fintech乘风破浪

 英国伦敦,众所周知,一向以金融和科技为骄傲。金融城伦敦以4万家科技公司集中于一座城市的规模雄踞欧洲科技中心,诞生有13个估值10亿美金以上的独角兽公司。在Fintech金融科技领域,伦敦不仅是发源地,也是全球Fintech新秀学习和赶超的对象。

美国纽约, 又一个全球Fintech中心的膜拜胜地, 3月6-7日,第五届美国朗迪峰会(LendIt)在纽约Javits中心盛大召开。今年的郎迪美国峰会将会吸引5000余名决策者参与其中,中国力量在其中分外引人瞩目,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频频露面,代表中国金融科技发出自己的声音。

2016年7月,朗迪峰会第一次在欧洲和美国之外的中国举办,中国市场从此成为Fintech的第三极,并发出夺目的光芒。

金融科技领域的中国力量 

金融科技(Fintech)突破了传统金融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更便捷,更高效的融资,支付,借贷等服务,改变了国人沿袭几千年的生活生产模式,科技在改变金融,也赢得了资本的青睐。

零壹财经近日发布的《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指数与投融资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共发生投融资504笔,累计融资金额达1135亿元。其中,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发生投融资281笔,占比56%,总金额达到875亿元,占比77%。

朗迪(LendIt)总裁杰森•琼斯(Jason Jones)认为,中国拥有国际金融可及的最大市场和发展空间。从市值上来说,中国金融科技已发展稳定且体量巨大,世界前五大金融机构中,有四家来自中国,其中蚂蚁金服以600亿美元的市值排名全球第一,远超第二大美国互联网金融公司Paypal 470亿美元的市值。近期,京东出售京东金融68.6%股权,相当于用28.6%的股份换取了143亿元现金,意味着在这一交易中,京东金融的估值已超过了500亿元人民币。

不断涌现的金融科技企业新秀和融资数据让他意识到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发展规模已超出美国业内的想象。

事实上,在中国Fintech创业者的不断推动之下,中国凭借传统金融滞后、在线支付成熟、人口基数规模、移动独立市场这四大优势,正在全面追赶,成为全球最大的FinTech市场。

近日,源自伦敦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杂志《经济学人》罕见连续关注中国金融科技领域,集中报道了蚂蚁金服、陆金所、麦子金服的发展模式,包括移动APP的兴盛,区块链的发展,智能金融的应用。并明确提出在金融科技创新领域,中国又一次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其他国家需要向中国汲取经验。

《经济学人》读者定位为高收入、富有独立见解和批判精神的社会精英。因坚守超党派的立场,不怕得罪大人物,使得《经济学人》拥有强大的权威性,为众多欧洲、英国本土高精尖人士,以及巨头所青睐。

本土科技公司的新蓝海 

当传统金融遇见金融科技,拥有庞大人口的中国市场会发生什么?除了挑战固有利益者,普惠金融让国民更便捷,更多的人看到的是一片蓝海。Ebay,谷歌,亚马逊等多家公司虎视眈眈进军中国市场,但均折戟而归。

事实上,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更了解中国,科技方面也完全可以自给自足。以技术研发起家的移动金融科技企业麦子金服看到了关键,董事长兼CEO黄大容在接受《经济学人》采访时强调:「技术对接从来都是以理念的默契为前提」。她透露,从最初试图和银行对抗到求同存异共同成长,通过技术实力和良好的合作意向,麦子金服未来收入的70%来自于对其它金融机构提供技术输出。

如果对金融科技关注久了,你就会发现,在这些新兴企业中,金融和科技完美融合,有时候你会很难定义它属于科技还是金融。

以蚂蚁金服为例,业务包括生活服务平台支付宝、智慧理财平台蚂蚁聚宝、云计算服务平台蚂蚁金融云、独立第三方信用评价体系芝麻信用以及网商银行等。另外,蚂蚁金服也对外做投资,使得业务和服务层面通力合作,深挖产业链。马云以淘宝闻名,但以现在的布局来看,如果你还认为他是做电商的,你就OUT了。

同样,在行业做了八年之久的麦子金服,一手握着成熟的技术体系,利用大数据风控系统,树立起技术壁垒,构建行业护城河;另一方面,通过开放式的债权实时联动定价服务系统,实现对债权产品的资产穿透尽调,实现资金和资产端正反双向的联动定价,从而提高债权运营链条的效率和利润。

完成VIE拆分的京东金融2013年创立以来,已经成立了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支付、众筹、证券、保险、农村金融和金融科技九大业务板块。

未来的金融+科技会怎样荣辱与共,没人能够给出清晰的答案,但有一个路径清晰可鉴,那就是科技的改造力会更强,让金融温暖而可及的梦想将会更加真实。

作为对行业创新的赞赏,2015年,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麦子金服曾作为移动金融Top3入驻中国金融博物馆。我相信从之前的西学东渐,到现在金融科技的三足鼎立,中国的金融科技正在展现不可回避的魅力。

笔者发现在这些金融科技创业公司之中,有诸多相似之处,第一,创始人多半是跟传统金融密切相关连续创业者,更了解传统金融的痛点,这与英国Fintech创业者如出一辙,第二,敬仰互联网与技术,并相信技术可以改善传统金融体系;第三,在金融科技浪潮之前,就开始布局金融,在Fintech浪潮爆发之后,顺势崛起,实现技术、人才、产品的升级,并获得融资;第四,已经在全球Fintech产业格局中,有一定的影响力或布局。

目前金融科技有多个子分类,涵盖了大数据技术、新兴的区块链技术以及云计算技术等等。这些技术被广泛应用于信用信息采集、风控、非银支付等领域;区块链技术可用于支付过程的去中心化、结算过程中国的数字货币;智能投顾领域的大数据技术以及深度学习等。广泛的应用前景背后,是整个中国对于金融科技的看重和迫切需求,这也给予了科技企业成长的动力。可以预见中国这一轮新金融的浪潮将会开启波澜壮阔的星辰大海。

-----------------------------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著名专栏作者,超级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