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虚实之辩鉴未来,谁是电商下半场的主角?

 文|柳华芳

北京蓝天很妖艳,艳阳天里处处是思辨之声,从两会到网络,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辩,逃离北京之争,在特别的2017年里,剧烈地发生着。

淘宝成为两会代表的声讨对象,在实体经济不景气的当下,再也逃不出去了。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在两会提案公开声讨淘宝,斥责淘宝伤害实体经济,电商李鬼对品牌商釜底抽薪。

野蛮生长的淘宝进入到一个尴尬境地,即便加紧打假,声称自己也是实体经济,似乎也难以赢得实体企业家的认可,很不情愿地站在了实体经济的对立面。

在阿里郁闷之时,京东却春风得意,成了实体经济的连接器,不仅推动了零售变革,更是联合央视和众多民族企业推出了京东国品日,并设立在3月15日这一天。

虚实之辩:回望实体经济,不忘国之根基

过去,淘宝假货问题也一直被大量讨论,国内外品牌商都大倒苦水,但是,阿里甩锅大法比较厉害,一直半推半就地走到现在。马云成首富了,实体经济的企业们却受伤很多,实体企业家的抱怨和声讨合情合理,此时乃全球经济衰退、实体经济不景气的变革节点,阿里再也无法甩锅了,实业兴才是大国策。

中国制造2025是中华复兴的关键,不能只靠制造业,零售业的责任是无法逃避的,中国制造必然经历技术升级、品牌升级、渠道升级的大变革。房地产泡沫是实体经济的头号杀手,而淘宝本质上是电商地产模式,淘宝不能算实体经济,却不能忽视实体经济的健康生长,国家立法和淘宝自察是必须推动的两件大事。

实体经济是国之根基,电商理应服务实体经济,以实体经济为主体才是正道,这也是京东崛起的本质力量。虚实之辩,本质上是常识之辩,实体经济的渠道变革是必须的,但渠道必须是干净合法的渠道,否则,劣币驱逐良币,经济生态会出现大倒退。

我们可以看到,电商并不伤害实体经济,李鬼电商才伤害实体经济。不是所有电商都是虚拟经济,是那些没有嵌入到实体经济价值链中的电商属于虚拟经济;不是所有电商都影响实体经济的增长,是带着寻租心态的电商影响实体经济增长。

正道回归,京东国品日的商业启示

在阿里遭遇两会企业级代表声讨之时,京东却成为实体经济复兴的变革引擎,与实体企业们建立了全方位的深度合作,打破了品牌传播边界,也打破了零售边界的束缚。在央视全力打造的国家品牌计划中,京东与华为、格力、海尔、蓝月亮等众多名企一起出现,成为国家品牌中的中坚力量,并与央视一同推出了京东国品日。

 

 
300a34d2dd0cb5fd68c2123b18a3b651.png

 

 

京东国品日非常特别,不仅有国品日促销活动,更是联合众品牌进行跨媒体传播,覆盖京东、央视、户外等众多强势媒体场景,成为让国人骄傲的一场民族品牌巡礼。华为、格力、蓝月亮、美的等悉数登场,成为中国品牌、中国智造的代言人,正道回归,品牌价值回归,工匠精神回归。

同样是电商巨头,阿里被声讨,京东被拥戴,一切始于商业模式,阿里本质上广告公司(类似于商业地产公司),而京东是创新零售公司。模式决定结果,京东和实体企业是命运共同体,京东的物流体系、技术体系、营销体系等纷纷开放出来,为实体企业赋能升级,围绕实体企业的变革需求,打造智能商业体。

京东正在打造智能零售,商业智能体计划展示了京东的未来蓝图,本质上讲,京东在构建智能零售、智慧营销、智慧物流等超级能力于一身的实体经济超级服务中心。京东的智能零售生态是超越边界的,是以实体经济为中心的,是实体经济的连接赋能,还不是压制或生态破坏,这是京东国品日背后的未来实体经济蓝图。

电商下半场:智能零售是未来,服务中国智造

越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越是变革的好时机,我们不关心谁在裸泳,更关心未来的样子。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之下,电商已经进入到下半场,品质电商是基础,智能零售是未来,全场景零售体验都将变革升级。

在电商下半场,京东会变成超级零售企业,不仅自身是零售企业,更将释放智能零售的生态变革能力,从而带动零售业和实体经济的智能化升级。未来的媒体是没有边界的,未来的零售也是没有边界的,中国制造也将升级到中国智造,实体经济将是一切经济活动的中心。

在智能零售时代,零售是超越边界的无界零售,会涌现出大量创新创业的机会,电商创业的跨界创新期正在到来。京东的智能商业体很神奇,却并不神秘,本质上是做连接,腾讯用社交连接世界,京东用零售连接世界,一个连接精神世界,一个连接生活世界。

我个人认为,电商下半场是正道回归的下半场,也是生态耦合的下半场,野蛮生长成为过去,有机生长成为未来,一切将围绕价值创造展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