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宜信唐宁,金融不是上帝的工作?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宜人贷董事局主席唐宁 

文 | 李安嶙

作为百业之母,在沟壑起伏的历史河流里,金融记载着每一次时代的巨变。它的萌芽、崛起与爆发,在孕育出新世代事物的同时,用其诡秘莫测的杠杆策动着行业、阶级,乃至国家间的资源流转与关系嬗变。以至于高盛总裁劳埃德·布兰克费恩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强悍宣称「我在做上帝的工作」。

而金融之于中国经济,自2014年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2017年政府报告中,首次增加了「创富」一词。告别耻于言利的时代,今天金融业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颠覆式的外溢效应相较于任何一个历史阶段,都有着无可比拟的意义。

在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宜人贷」(NYSE:YRD)董事局主席唐宁看来,与实体经济依存共生的金融行业,前景却并不在于玩出了多少令人眼花缭乱的概念,而是应该理性认清它能在经济发展大局中起怎样的作用。金融不是上帝的工作,是我在与唐宁的对话中收获最深的感触。

双创之光,一场有限稀缺资源的重新配置

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经历过金融与其他产业交融发展的阶段。铁路股票,成就了铁路工业的鼎盛;实体产业股票的大规模的发行,让制造业、矿业、交通业迈入新的台阶;当然,善于利用资本杠杆的华尔街,还把电子工业、连锁零售、高新技术、以及银行业推向了行业发展的鼎盛时期。而在双创浪潮席卷下的中国,一方面催化了无数新产业新业态的诞生,同时也暴露出中国实体经济下行、传统金融覆盖力不足的当下,创新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获取社会稀缺资源的艰难。

在这一背景下,宜信唐宁对于新金融与双创的思考,围绕着不断升级的产业结构和持续活跃的资本市场展开。2006年,宜信发明了P2P网贷模式,在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摒弃了伴随着抵押、考察、研究、审核等一系列繁杂过程的传统解决方案,使中国金融「普惠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而在行业的另一端——财富管理领域,宜信提出了要把过去曲高和寡的高端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服务,通过自身的全球化资产配置能力、全资产类别投资能力,借助先进的资产配置和金融科技工具带给更多中产阶层及大众富裕阶层。

从一个想法到今天千万亿规模的一个产业,客观的来说,宜信在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方面的创新,凭借对融资和投资两个金融端口的赋能,在整个金融普惠化进程中起到了具有关键意义的推动作用。把宜信叫做金融科技的「领航者」,毫不为过。而在领航者带动下,通过金融科技触发的,一场社会有限稀缺资源的重新配置正在悄然发生:「如果方兴未艾的金融科技可以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加完善,能够将闲置的资金送到可信赖的人手上创造价值,就可以将百业和实体经济带动起来。而随着实体经济发展,价值会源源不断地产生,那么提供金融科技服务的机构才有实现自身价值的可能。」 未来「双创」依然是中国最高昂的主旋律,全社会创业创新所带来的「创造力红利」将需要更强劲的新金融引擎驱动变现,对此,唐宁又有着怎样的愿景和布局?

金融赋能,宜信财富发力母基金矩阵燎原双创

梳理宜信的产品生态,宜信财富作为国内最早介入母基金研究和实践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已经形成了「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宜信财富资本市场投资母基金、宜信财富房地产投资母基金、宜信财富信贷资产投资母基金、宜信财富多策略综合母基金」等多款产品系列。在资产端,宜信财富通过母基金的形式超配另类资产,已为金融赋能「双创」点燃了燎原星火:

►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

1、 推动行业创新发展。母基金使更多的达到合格投资者标准的中产及富裕人群,能够拥有通过投资实现「创富」的机会,其本质在于先进的资产配置工具对高端投顾服务资源的解放。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天使投资人,唐宁在股权投资方面成就卓著,尤其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团队成员多来自国内外大型知名投资机构,如摩根士丹利、高盛、瑞士信贷、Grosvenor Capital Management、麦格理资本投资银行部、IFC风险投资基金、C-III Capital、Greenfield Partners、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部等,拥有高度专业化的行业背景、长期直接股权投资经验,熟知全球顶级投资机构的运作规律和投资价值。母基金的投资团队能够帮助投资者进行专业、有效的尽职调查,判断投资机会,把握投资质量,并以行业分散、阶段分散、地域分散和多管理人的「四分散」方式将资金加以科学配置。在帮助投资者实现中长期价值投资的同时,有效调动了社会闲置资金流通,为双创提供「弹药」。

►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 出席宜信财富2016全球资产配置之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

2、 打造顶级私募股权母基金。宜信财富母基金覆盖了私募股权、资本市场、对冲基金,以及包括房地产、信贷资产等在内的多资产类别投资机会。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私募股权母基金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股权投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双创」、孵化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以打造顶级VC/PE母基金组合为主旨,输出资金在内的多维度资源,在帮助中国优秀股权投资团队成长、壮大的同时,推动了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也为财富人群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营造出更加健康、更加有效的「双创」多赢格局。

3、 实现新旧经济并轨。更重要的一点是,宜信财富的很多投资者都是传统经济的成功者和受益者,面对已经不再处于高增长的主营业务和并不擅长的新经济领域,母基金通过分散配置的方式,将资金投到多支擅长不同细分领域、方向的顶级私募股权基金当中,更好的与新经济接轨,享受新经济的增长红利。旧经济积累的财富,成为支持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最终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进程中的良性循环。

除此之外,宜信还成立了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更多地聚焦于Fintech金融科技领域,将宜信在金融、技术等领域的创新与积累,输出给更多的金融科技企业,为「双创」构建更持续有力的金融驱动引擎;宜天使通过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来支持天使投资的发展;高成长企业债则通过股债联动支持和满足创业企业成长中的资金需求;宜信V课则加强小微企业自身能力建设。可以说,宜信与双创相关的业务线承载着唐宁的终极金融梦想——「做有限稀缺资源的配置,这些有限稀缺资源包括钱、信用、信任和机遇。」

普惠万众,宜信金融下沉不做上帝做助力

尽管正在向「双创」不断的输出资金、输出资本,乃至输出价值,唐宁和宜信却用真诚可触摸的金融理念与服务诠释出:金融不是上帝的工作。与那些追逐暴利的投资机构相反,宜信将普惠金融业务下沉至345线城市创业人群、农业双创之中,而在宜信金融普惠万众的愿景下,数十万人群获得改变生活和命运的机会。

►宜信普惠融资租赁客户阿民乌日图

「人人有信用,信用有价值。」是唐宁最常讲的一句话,针对农村和城市不同的情况,引进国外的评分卡、信用模型、决策引擎等技术,通过信用这一支点,宜信激活了「双创」更广阔的市场,使得更多未被传统金融覆盖的用户有机会获得小额贷款。

在唐宁对中国普惠金融提出的「三步走」总结中,第一步就是小额信贷。无论是城市的中小微企业还是工薪阶层,还是农村经济活跃的农户、贫困农户,普惠金融受众首先面临的就是资金获取和信用建立问题。宜信过去十年在中国的普惠金融实践中无疑为这一领域打开了崭新的局面。至今仍活跃在普惠金融一线的唐宁更深刻的认识到,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农户,在「双创」中所需要的金融支持,远不止于资金获取。因此,宜信普惠的第二步,是拓展面向普惠金融受众服务的范畴,加强中国的中小微企业、个人、农户对保险、理财等金融工具的认知和使用。继这些重要的其他金融服务提供给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农户之后,第三步,也是普惠金融最为有特点的、跟传统金融有很大不同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能力建设,帮助他们更好地做好管理、展业。

以小额信贷为开始、延展到综合性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以能力建设为基础的这样一个构架,不仅阐述出宜信在中国普惠金融发展中的创新思路,更勾画出普惠金融在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

而针对农村市场,唐宁深知金字塔底层市场,不仅承载巨大社会责任,也孕育巨大商业机会。在「双创」大潮中,信息与金融最难抵达的地方,存在这等待激发的最大人数的基层人群。

从2009年,宜信推出了宜农贷公益助农平台开始,宜信始终强调以金融创新和普惠效能搭建「可持续」的扶贫助农项目。其中,宜信普惠融资租赁业务中,涉农融资租赁客户遍及全国196个县市区,涉及农机设备约14大类180种,可满足农业生产耕、种、收、深加工全流程需求。宜信首创的「活体」租赁项目,更将传统金融机构无法作为抵质押物的奶牛作为融资标的物,成功解决了养殖农户对购牛资金的刚性需求。

不做上帝做助力,村里的二牛买上了农业设备、镇上的小花开起了美容院、创业的Jacky获得了天使投资,这一桩桩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唐宁眼中,却是宜信赋能产业发展、践行普惠金融的缩影,也是其推进双创发展、转变社会经济结构为之不懈努力的动力。十一年弹指间,宜信用一点一滴的创新,服务了近千万未被传统金融体系覆盖的小微、工薪和农户,在人才、业务和资本层面更早已走出国门,成为雄踞全球金融科技巅峰的巨头。而唐宁却说,今天宜信谈不上什么成功,谈不上有什么光环,更高的使命感责任感让他愿意去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为此,宜信始终在路上。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著名专栏作者,高层对话闻名。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