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FDT与AIV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开拓金融人工智能新蓝海

 

►FDT与AIV在香港战略合作签署仪式

目前,人工智能正成为科技新风口,在这个被视为人类智慧的容器里,蕴涵着一个千亿规模大市场,成为引领下一代最前沿的科技与技术的语言,已经被业界广泛聚焦。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被列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市场的趋势与政策的扶持,有着密切的关联,而洞察科技世界的浪潮脉络,人工智能正在进入一个重要的发展期,行业爆发进入倒计时。

►FDT与AIV在香港战略合作签署仪式

3月28日,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香港金融数据技术有限公司(Financial Data Technologies Ltd.,简称FDT),与中科智谷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Artificial Intelligence Valley,简称AIV),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在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中心城市香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香港中央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先生、香港科技园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罗范椒芬女士、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先生、FDT金融创新工场总导师马蔚华先生,以及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FDT与AIV的战略协议的签署,双方将深度探索金融人工智能技术与香港金融市场,进行全方位融合,对于香港金融科技Fintech的发展,有显著的推动引擎战略价值。

FDT与AIV签署战略化合作,提升香港Fintech竞争能力

众所周知,金融世界的每一次发展,都与科技在其身上的应用有着莫大的关联。金融人工智能,在智能投资、自动理财、智能风险管理的应用的风潮,早已全面爆发,技术的革新是重构金融生态的重要契机。同时,在2017年政府重要报告中,总理提到:「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因此,金融人工智能的风口是天时、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是地利、很FDT与AIV的战略合作就是人和。双方的战略合作受到来自金融界、科技界、以及主流媒体高度热议。

►中国香港在国际金融市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根据协议,FDT将与AIV未来将用,实业+金融产业基金+人才市场化机制的模式,专注于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以服务合作伙伴的形式,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和内地的业界,提供整体包括智能投顾在内的金融人工智能的整体解决方案。

事实上,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国香港在国际金融市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繁荣与发达的金融与服务业态,香港目前与伦敦、新加坡、纽约、硅谷被誉为世界金融科技中心城市Top5。而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香港的金融优势将会在整个大湾区的建设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基于人工智能风口、以及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FDT与AIV的战略合作,顺技术之势、政策之势,当仁不让的抓住机遇,通过双方在金融科技技术的领域,所具备的国际前沿的创新水准,未来势必进一步提升香港Fintech在国际市场的整体竞争能力。

FDT扛起金融人工智能大旗中国势成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可以肯定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规划与发展,是政策对于香港的赋能,而FDT金融创新工作与AIV中科智谷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战略合作,则是来自市场对于香港金融市场的推动力量。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引擎,香港金融将迎来新生,与全面升维。

►一个崭新的金融科技新蓝海,正在孕育而出

目前,中国是金融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雄踞全球第一金融科技市场。就目前的GDP总量而言,可以预见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已经达到1.24万亿美元,超过了旧金山湾区。仅香港和深圳的金融及经济规模加起来,就可以等同伦敦或纽约两大全球性金融中心,两者的合作,可以成就一个在亚洲范围的全球性金融中心。

事实上,从市场规模来说,未来香港与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属于万亿美元的大市场。与此市场匹配的金融人工智能市场、也是一个百亿规模之上的巨大市场。数据表示: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2018年将突破380亿元。因此,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整体发展,金融人工智能市场也将进一步扩大,一个崭新的金融科技新蓝海,正在孕育而出。

FDT对于香港金融市场的助力,是十分有意义的,也为香港向世界发出一个强大的信号。而FDT之所以拥有如此巨大的金融能量,在于FDT在金融人工智能、金融大数据、金融云计算、金融智能投顾技术的研发上取得领先,并将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为金融学深度结合,潜心研发全球金融交易平台和金融社交网络。目前,FDT金融创新工场,对于交易、人才、技术、风控等金融能力,都是十分具备前瞻性。在马蔚华博士作为总导师的FDT,在多个金融科技创新的维度之中,实现了非同凡响的引领。

目前,FDT总部位于香港,在深圳、上海、杭州设有全资子公司和办公室,捐赠了牛津大学NIE金融大数据实验室、清华大学FDT金融创新实验室、南京大学FDT金融创新研究院、哥伦比亚大学FDT智能资产管理中心等四个研究机构,同时战略投资了若干有协同效应的金融科技企业,务求站在金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整合科学研究和业界的优势资源,持续不断地为客户带来贴心的体验和贴身的金融服务。

技术让金融变得更美好,FDT金融创新工场,是中国金融科技创业者的组织部分之一,作为FDT总导师的马蔚华博士,是推动中国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见证者、推动者。在崭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连、移动互联时代,FDT在马蔚华博士的引领之中,正在用金融人工智能的语言,重新描绘下一代的金融服务,实现在理财、交易、风险控制、财富管理、以及诸多领域的创新。双方的这次合作,也仅仅是推动香港以及中国金融科技,迈向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一小步。然而,我却在FDT和马蔚华博士身上,看到了他们试图用技术语言、用智能语言描绘的金融理想国,以及中国金融科技雄踞世界金融巅峰的清晰蓝图。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著名专栏作者,高层对话闻名。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