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生态农场」特别企划:如何极致发挥生态效应

 

►阿里文娱短视频生态阵容

短视频作为内容创业的新风口,正吸引着一大批内容创作者汹涌而入,就连投资机构也将短视频看作是能赚到真金白银的香饽饽。数据显示,短视频内容所创造的流量已经超越图文内容,动辄数十亿次的日均播放量,让短视频集聚起来的商业势能不可小觑。

然而,就像团购、O2O等领域的发展路径一样,短视频行业尚处于第一轮角逐阶段,当前主要的玩家在相互厮杀的同时,各自探索着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在这个关键节点上,阿里文娱高调宣布进击PUGC短视频领域。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土豆总裁何小鹏说,自带短视频基因的土豆,将整合阿里集团的流量、数据、商业及内容资源矩阵,做全球最大的PUGC平台。如何做呢?阿里文娱短视频战略图给出了清晰的答案——以短视频为核心,新土豆、优酷、淘宝及来疯等兄弟平台将联动,打造最华丽的生态阵容。

「大鱼」游入阿里生态农场,生态效应显现

阿里集团生态被何小鹏比作一个「农场」,有动物蚂蚁、猫、虾、松鼠、还有植物土豆、豌豆、大麦等,欣欣向荣。而现在这个「农场」里又添新成员——一条大鱼。全新推出的「大鱼号」将整合UC订阅号及优酷自频道,打造统一的体系平台,让内容创作者能够在大鱼号上实现「一点接入」,并在土豆、UC、优酷等平台上完成「多点分发」,并将逐渐扩展到豌豆荚、神马,以及高德地图、支付宝等全系链条,形成强势的流量资源池。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 土豆总裁何小鹏分享

生态的壮大,需要内部的紧密联动,而联动与协同又会高效地扩大生态的影响力。作为短视频生态核心的新土豆,如何与其他「农场伙伴」实现联动,成为了新土豆发展及阿里文娱PUGC战略落地的关键。对此,阿里短视频生态内部已经发生了微妙的有机变化。

「长短」互补,优酷为新土豆提供进阶通道

内容和人才,是内容创业的核心要素。转战短视频的新土豆,在这方面将得到来自长视频霸主优酷的鼎力支持。在阿里生态里,这一「短」一「长」的相互补位,将使两个平台都能专注在各自领域发挥优势。更重要的是,优酷将为新土豆提供完善的「内容+人」两条进阶通道,从小内容变身大IP,有潜力的创作者也会得到挖掘。

《镇魂街》是2010年面世的一款漫画作品,于2016年在优酷以动画形式播出,进而由优酷挖掘,拍成超级网剧。从文漫到动漫,再到真人网剧,优酷不断地打造内容的立体化,挖掘IP价值潜力。而这样的方式,以后将不断地应用于新土豆优质短视频的IP孵化中。此外,优酷还不断地将小、美、快的内容聚合为更有影响力的大内容,如「日日煮」、「创食计」等几个PGC美食内容,在优酷上被组合成节目带,24小时不断轮播,扩大节目的影响力。而优酷还将通过技术和数据,把聚集于头部内容的用户注意力和流量传递给短视频和PUGC,提升其能量和内容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短视频生态之下与新土豆的协同互补。在人才进阶方面,优酷也在帮助越来越多有才华和才艺的年轻人通过小内容的展现,让更多大内容的创作者和导演、制片、团队发现,毫无疑问新土豆上的优质内容创作者也将享受到这样的进阶通道,成长为大内容闪闪发光的演艺专业人才。

只要有趣,淘宝成PUGC最强「金主」

作为全球最大零售体,淘宝从来不缺少资金与流量。自2003年成立以来,淘宝一直不断探索新的营销模式,挖掘更多商业转化的可能。在短视频方面,淘宝二楼就是一个成功的尝试。凭借堪比大片的质感和格调,淘宝二楼系列故事从上线伊始就狠狠地刷出了存在感和口碑。其中,作为第一夜的《鲅鱼水饺》短视频故事,上线1小时给植入商家创造了相当于鲅鱼水饺top商家2个月的销售量。由此可见,基于短视频的优质内容,吸引着大批的淘宝用户,也能给商家带来了超乎想象的流量和销量转化,反过来,也将短视频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金钱价值。因此,阿里生态下新土豆与淘宝的联动则显得尤为令人期待。

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商娱乐化的角度下,将在新土豆短视频平台搭建与电商的协作,淘宝网上千万的商家及5亿的消费者将通过新土豆的短视频找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具体来说,淘宝将创新打造有电商DNA的短视频平台Channel T,淘宝上的商品和商家将接入进来,以短视频消费文化导购的方式,完成销售的转化。除此之外,淘宝多年来各种极具影响力的营销活动,也将为新土豆短视频提供入口,让优质内容大展拳脚的同时,也能获得极为可观的收益。与淘宝的对接,将是新土豆短视频在商业变现方面的独特优势。

特长经营,来疯为新土豆输送海量内容

在内容进阶上,优酷从内容及人才方面,助力新土豆短视频的成长,而淘宝则为新土豆赋予了独一无二的超强变现路径,这对于短视频创作者来说,可谓名利双收。而强大的阿里内容生态不止于此,探索「直播+短视频」的来疯,还将为新土豆源源不断地输送大量的短视频内容及人才。

来疯将在直播和短视频领域双管齐下,变身聚集特长青年的短视频社区,强调「特长经营」,帮助特长青年们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分享自己的闪光点。那些像「指弹」少年刘嘉卓一样在某些方面有着热情及才艺的青年人,在这里更容易被发现和培养。在阿里短视频生态下,来疯成为新土豆短视频人才的上游培养站,输送大量的短视频内容给新土豆,充分放大综娱小内容的价值。

纵观国内整个短视频行业,不难发现,目前短视频流量虽然庞大,但还处于探索阶段,商业模式尚不成熟,市场上多数玩家都还处于困惑中,在变现方面的努力除了广告外,其他方式并不明确。但生态的玩法提供了很多的探索机会,而目前只有新土豆有能力去在生态层面进行尝试。阿里生态下的新土豆,打造以短视频为核心的生态矩阵,从内容和人的进阶,到独具优势的商业化变现,再到特长人才的不断输送,提供与长视频、电商、直播联动的全链路思考。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在发布会上提到,阿里文娱将用先进科技生产力,做文娱产业新的基础设施。大家将看到,阿里旗下各领域的优质资源不断为新土豆赋能,用能力、耐力和生态实力助力土豆发展。而新土豆也会深入到各个领域,为短视频的发展提供更多想象的空间。长远来看,生态联动下的新土豆在短视频领域充满了太多可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