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招行30年只为中国,摩羯智投引领新金融时代

 6fa7e35eb91c629f8912e5f20bdafb1e.jpg

1987—2017,招行30年。

招商银行的创新式发展,在于招行组织架构、产品体验、业务模式、以及服务至上的理念,使得招商银行独树一帜,成为国内领先的零售银行。在面对金融市场宏观环境的严苛,经济放缓、融资脱媒、利率市场化、支付脱媒冲击等不利因素,招行极为清晰,寻找了自身转型的动力,零售银行战略成为招商银行发展历史上,极为重要的战略新篇幅。

马蔚华在《感悟华尔街》中写到,「所谓战略,就是比别人早看三五年,积极适应经营环境变化,比别人‘早一点、快一点、好一点’。」

在以零售为核心,公司、同业为两翼,招商银行进行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小微业务、交易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金融市场7大业务布局,构建出了强大的金融价值链和竞争力。这也是招商银行二度转型,面对银行新环境下的的综合解决方案。

在过去新金融爆发的四年中,互联网金融以践行普惠金融的市场愿景,加速对普通理财者渗透,一度冲击传统金融机构,而随着金融科技Fintech的诞生,双方实现了颠覆到融合过渡,这给予了商业金融机构,空前的利好机会。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构建的金融科技风暴中,招商银行立足金融科技潮头,以摩羯智投,全面对金融人工智能展开布局,实现了传统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时代的领跑。

招行立足金融科技潮头,摩羯智投引领新金融时代

在金融科技Fintech达到技术成熟度曲线顶点之时,Fintech赋能传统金融的使命被确定。R3区块链联盟的成立,巴克莱,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高盛,汇丰等金融机构并参与其中;蚂蚁金服在TechFin战略下,与建设银行进行战略合作,意在为建设银行进行融合与赋能;招商银行在金融科技浪潮中,以金融人工智能进行技术创新,摩羯智投诞生,招行开启运用机器学习算法的智能理财服务,将用户的收支记录、在线理财顾问、收益报告、针对高端客户的定制尊享版、银行卡管理、支付管理、让用户理财变得更加便捷与智慧。

招行创新步伐再次加快的时间是2014年。最近三年以来,招商银行手机银行APP以每年一个大版本的节奏进行迭代,到去年末发布的招商银行APP 5.0版本,集合了收支记录、语音和分类搜索、生物识别(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语音指令)、摩羯智投、理财顾问等新功能,75%的客户已迁移至招行手机银行。其中,能够深刻改变银行业经营理念的,是招行对机器算法和深度学习的运用。 

2016年12月,招商银行发布APP5.0以及摩羯智投,分别对应银行面临的两大转型挑战——互联网化、智能化。招商银行成为国内率先推出智能投顾系统的商业银行。 

摩羯智投运用机器学习算法的智能理财服务,通过以公募基金为基础的全球资产配置,达到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目前,国内从事智能投顾业务的以互联网金融公司为主,资产投向包括A股、ETF、QDII基金和网贷等,规模极小;持牌的金融机构玩家几乎没有。 

其所解决的痛点是,目前公募基金已经多达3500多只,客户从事财富管理已难以依靠一章Excel表格计算来达到配置个人财富投资的目的。

其实现过程为,投资者设定收益目标、对风险的最大容忍度、预计投资期限后,智能投顾系统根据该需求来计算构建投资组合。智能投顾系统则对3400多只公募基金进行分类优化和指数化编制,每天要做107万次计算,得出适合投资者的优秀风险收益曲线。

严格来说,模仿APP页面很容易,但是随着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算法等技术进入银行底层架构,比拼的功力是APP页面背后的系统。银行拥有真实性最高的大数据,在零售银行转型下,IT变革的边际效用是极高的。招商银行在金融科技浪潮下,全面布局金融人工智能,是零售银行战略下,发挥出的金融价值链和竞争力的彰显。招商银行坐拥金融大数据、产品大数据、用户大数据,而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快速引领,摩羯智投可谓功不可没。 

金融资源禀赋新动能,招行造投行资管生态圈

在金融科技萌芽、爆发、鼎盛之时,市场眼中的招商银行,并不是一个动作迟缓的庞然大物,而是利用自身金融资源与禀赋,走在时代浪潮之前的金融巧匠。众所周知,金融业就是服务业,在金融人工智能的高效布局,展示出了招商银行对服务的重新定义。与之相关的创新,还在于招商银行不断丰富金融生态圈。

资产决定负债,招行开始重塑资产负债表,通过转换新动能使其更为轻盈。目前,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实现,这一金融脱媒的进程叠加经济周期的复杂形势、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中国银行业整体进入了转型发展的深水区。谁最先作别存贷款立行、粗放式的规模扩张等传统经营思维,谁就先站到了新风口。 

2014年初,根据中国经济金融的发展趋势和自身的资源禀赋,招行确立了「一体两翼」(以零售业务为体,以公司及同业金融为两翼)的战略定位,把「轻型银行」明确为二次转型的方向。所谓「轻型银行」,是指轻资本、轻资产、轻运营。

招行行长田惠宇曾在内部讲话中表示:「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资产运作为纽带,通过不同条线间的协同营销,打通理财、投资、托管的闭环增值通道,对接社会融资的资产端和资金端,构建起投资银行、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等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生态圈。」 

这一生态圈的建立,意味着招行将重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也重塑了银行的组织架构。这就由各部门各自为战的静止的点,转变为资产流、资金流、客户流合一的动态的流。资产管理业务是提供资金、通过配置和管理资金获得收益的业务,这是目前所有金融机构的重要发展引擎。因资金来源和风险收益特征,资管业务强调专业化分工,但也需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有机配合。

招行的资管业务已经走在同业前列。这是在刚性兑付难以打破的当下,招行未雨绸缪之举。这个成果的背后,来自于组织架构的调整。2016年,招行在对公板块由混合经营变成分类经营。从总行到各分支行,根据不同需要进行分类经营。按大小,分战略客户团队,小企业客户团队;按客户类型,分机构客户团队,同业客户团队;按产业,分为互联网团队,房地产团队,基础建设团队等。 

这一改革,为资管业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客户。同时,资管也「反哺」了对公领域,比如对于传统业务触及天花板、无法满足客户需求的领域,可以积极应用相应的资管产品服务客户,充分发挥资管业务在获取客户、维系客户上的引擎作用。

2016年下半年,招行副行长丁伟公开表示:「招商银行将继续投行资管业务与零售业务的传统优势相融合,汇聚提升三项能力:投资银行的资产发掘与组织能力、资产管理的组合投资与产品创设能力、财富管理的资产配置与表外资金获取能力,形成一个「投行-资管-财富」互联互补的轻型盈利链条,打开一片转型发展的蔚蓝新天地。 」 

田惠宇曾说:「资管业务做得好,会带动托管、投行、财富管理以及其他对公业务和零售业务的发展;其他业务的发展,反过来也会促进资管业务的发展,由此形成一个相辅相成、蓬勃而生的生态圈。」

简单讲来,这一生态圈是一个不断流动的相对闭环:投行以交易银行为基础,为客户提供投商行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资管为投行提供资金来源,对公、财富管理为资管提供客户来源。如,各分行的资管业务经营部门可以借助零售及公司条线成熟、广泛的销售网络,提高理财产品的销售规模,加强优质资产的组织。不断壮大的资管规模下,则可以为投行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

如此循环,银行的资产端和资金端不断往复联动,客群部门与产品部门清晰划分、密切配合,组织架构由条线式、分行式的体系,变为一个大的循环流程架构体系。投资银行是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的综合金融服务商,是以服务客户为中心的资产组织者。目前,招行的投资银行已经构建了完善的业务体系,并能有效串联传统对公业务与零售业务,发挥协同闭环效益。

田惠宇曾表示,投行业务要以资产组织能力、整合资源能力和融资融智为核心竞争力,不断为商业银行在资本市场可以做什么进行积极的探索,在整个风控体系下,敢于尝试,敢于竞争,从市场拿回更多的优质项目和优秀的客户。

由此,投行通过提供标准化产品模式,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通过提供定制化服务方案,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招行的投行优势还在于,能够发挥投商行一体化的整体优势,不断丰富客户资源,积累客群基础,实现「1+1>2」的效益。

相对于传统的信贷业务,投资银行与客户的关系更加紧密,也更加熟知资本市场。投行业务往往可以给用户带来,相当丰厚的综合收益。除了各类中间业务收入以外,还能链条式带动贷款、存款、结售汇业务,以及具有集中获客特点的有效收获稳定高端,及超高端私人银行客户等,实现了公司业务、零售业务、金融市场业务等的全覆盖,实现协同闭环效益。

招商银行30年,是中国金融极为重要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之所以招行总能立足时代潮头,在于招商银行对金融趋势的精准判断,以及对市场用户需求趋势的引领。为了实现这一引领,招商银行在金融技术,金融生态层面不断迭代,并始终保持高速发展。或许因你而变的品牌口号之下,就是始终给市场,最具活力的服务与体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