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浏览器下半场,轻量级应用夸克如何突围?

互联网成长的20年,几乎也是浏览器发展的战争史。跃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阿里的UC浏览器、腾讯的QQ浏览器和百度浏览器延续PC时代的市场基础和产品知名度,在浏览器红海的厮杀中,确立了三分天下的格局。

然而,正是在这种格局下,一款以轻快好用为核心定位的产品——夸克浏览器却迅速崛起,同时获得豌豆荚联合创始人及豌豆荚设计奖发起人王俊煜、「最强大脑」王昱珩、「IT测评第一人」王自如的青睐。那么移动互联网下半场,BAT收割后的浏览器江湖,究竟还有没有机会?「三王」站台的夸克又能走多远?

豌豆荚设计奖认可的「不焦虑的设计」

诚然,浏览器面对的是一个看似「饱和」的市场,在人口红利消费殆尽的时代,用户需求的细分化成为新产品切入市场仅有的几个入口。在头部产品霸尽流量的场景下,浏览器却暴露出臃肿复杂、信息冗余、过度追求商业变现等问题。

当浏览器从工具成为巨头争抢的流量入口,大而求全的加法策略对于手机内存越来越不够用的用户,却转变为一种困扰。这种困扰,也给予了小而美的产品以弯道超车的机会,在巨头的夹缝中,针对追求效率、极致的个性化用户,极简化产品逐渐爆发出巨大的成长潜力。

近期,国内最早最有影响力的安卓应用奖项之一豌豆荚设计奖,推荐了这款依靠极简风和优异产品体验胜出的夸克浏览器。豌豆荚设计奖发起人王俊煜也在其写过的文章中谈到,豌豆荚设计奖对夸克的肯定在于其「不焦虑的设计」,夸克从用户体验出发、主动做「减法」,正是豌豆荚设计奖所推崇的产品态度。透过夸克主打的极简、轻快为核心的用户体验,其背后折射出的是对用户社会体验的关怀。

在资讯爆炸的当下,回归纯粹本源的夸克,对抵抗信息焦虑、追求更高愉悦感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一大美好的发现。而豌豆荚设计奖作为国内安卓应用优秀设计的风向标,洞察到用户所需要的「不焦虑的设计」,从用户体验和产品设计出发,把这次的奖项颁给夸克,也为新生应用的成长带来很大希望。

观察者眼中的夸克浏览器

夸克浏览器作为一款新生应用受到青睐,凭借的是其极简的理念和对细节的追求,然而仅仅谈细节并不足以体现细节。以「微观辨水」一战成名的《最强大脑》选手王昱珩,在他强大到可怕的观察力审视下,夸克浏览器所体现出的触感差异,也许能给产品开发团队更大的启发:

1、 个性化导航,用户自由的交还

在界面上,夸克与现行主流浏览器最大的差异,在于取消了固定的导航,用户可以通过自己的书签、历史记录添加导航。这一个性化的设置,不仅提高了用户的自由度,国外产品开放式思路,结合更适合本土用户的直观设计方式,更缩短了浏览器的使用路径,有效提升了信息获取的效率。

2、 下降的3cm,操作习惯的解放

夸克浏览器的另一处设计细节,是将索框下沉了3厘米,这让用户能够单手使用产品,完全消除了用户在许多不得不使用单手时触碰不到搜索框的尴尬。对于APP来说,成功的「设计」,不只是美学上的好看,更重要的是用创新、优雅的方式,去解决人们真正在意的实际问题。显然夸克浏览器在操作体验上也做到了这点。

3、 消失的广告,信息焦虑的治愈

在还原产品工具化属性这条路上,夸克走得很彻底。除了让用户免收无用广告的干扰外,更放弃了主流浏览器依靠大量的推送增强产品活跃的通用思路,反其道而行之,让用户在浏览有效信息时避免被打扰。回归浏览器本质需求,显然是夸克能够逆袭的最根本因素。

极简化繁背后的取舍之度

聚焦夸克浏览器的成功,是一个团队认真思考用户对产品的本质需求后的选择。重新设计浏览器,首先要解决的是用户需求的拆解。可以说国内浏览器同质化严重的现象,反应了产品对一部分人,甚至可能是大部分人需求的屈从。「用户」是个抽象的词,将抽象的两个字如何还原成一个个鲜活具体的人,或许是开发团队面对的最核心的问题。

夸克团队最后认为夸克应该服务的,是那些自我意识强烈、有主见的用户,他们需要获得推荐,但他们也愿意自己做出选择。结合「IT测评」第一人王自如的剖析,我们能更好的看清夸克的产品设计理念和方法。

d150828c6b51a78a1c22d7d7d3060ea0.gif

王自如理想中的完美浏览器具备以下几个要点:

1、纯净:形态服务功能,比how it looks更关键的是how it works,所有不需要的按键都必须干掉。另外就是没有广告。

2、逻辑:极简浏览器,是用户找内容,而不是塞给你一堆没用的推送。要满足单手操作便利性。

3、快速:一方面是操作路径再缩短,充分利用手势控制,在产品形态不变的前提下,提供额外便利;二是迅速响应。

王自如认为,他之所以推荐夸克浏览器,是因为后者极大程度的匹配了他的需求。而透过夸克的设计逻辑,可以看出,用户体验驱动的产品设计之所以可贵,很大程度源自于其在商业模式和相关利益前,能否保持长期的高度自律和克制,极简化繁的背后,是对少既是多的敬畏,更是对取舍有道的坚持。从这一角度来说,夸克有着很大的勇气。

能够在商业变现的焦虑情绪中保留自己的取舍之度,是夸克杀出红海的最更本原因,也是用户在接受这一传达后爱上夸克的本源。「三王」看似来自不同领域的,但都与夸克定位的「追求效率、极致,意见领袖型高端客户」所匹配,「三王」同时为夸克站台,可见该定位是成功的。然而对于所有的小而美产品来说,如何在满足小众用户和符合大众需求间找到平衡、如何在保持格调和商业变现间找到支点,是需要思考的最大问题,也是决定夸克浏览器能够走多远的重要砝码。

值得庆幸的是,夸克浏览器的走红,反应了一种趋势,极简主义风,小、轻快、便捷的理念至少是顺应时代需求的。豌豆荚设计奖坚持每周推荐好应用,一直保持着对应用发展趋势和消费者的独特洞察,这也是夸克得以入选281期设计奖的重要原因。

技术的浪潮推动的不仅是互联网产品趋势的发展,更使普通用户的消费观念趋于成熟。一部分率先产生意识的用户,选择了更多专注细节、从本质上理解用户需求和体验的产品。慢慢的,这也会成为更多用户的选择。而回到拥有UC原班人马背书和阿里大文娱生态支撑的夸克浏览器,我们也有足够的信心认为,在刷新浏览器设计和体验之后,夸克也能在商业发展上走出一条不同于以往产品的创新之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