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李安嶙:信而富纽交所上市,我看见金融之美

 02fe78ce18f0371f6c869b3c3f802ca2.jpg

在过去的365天,中国互联网金融低声浅唱,因监管政策对行业进行定义与定性,在逐步规划之下,互联网金融进入崭新的赛道。经管,我个人非常清晰的明白,Fintech金融科技的真实意图,也看到了新金融创新者,在过去365天的围绕新金融创新,进而出现的分化。而事实上,在Fintech在中国达到技术成熟度曲线顶端时,无可避讳的是,众多平台依然保留了互金业务。

政策趋势,就是市场风向标。对于在2012年到2015年期间,甚至更早的互联网金融而言,转型成为一个巨大的工程。严苛来说,这一时期的互联网金融,是线下+线上的模式。而也有纯粹的线下理财平台,在这一场变革之中,面临巨大的淘汰压力。当然,也有真正意义的创新者,以及对于互联网金融,对践行普惠金融,与提供人人平等的金融服务,依然热血澎湃。始末之间,这些创新者的平台,华丽的完成了这一转型,移动金融大势所趋。便捷、透明、高效、安全,纯粹的在线化与移动化的金融时代,真的来了。

所以说,过去互联网金融所经历的坎坷,是巨大的。其最大的原因在于,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与规模都是全球最大的,平台数量也远远高出美国网贷平台上千倍。这给予监管带来极大的挑战。但是,这并不妨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从长远来看,与时间轨迹来看,我相信:当下的互联网金融,就是最好的状态。

dfb2efab732f1fcd361946b7709680c4.jpg

在距离宜信宜人贷上市之后的第16个月,也是在崭新监管形式下,信而富登陆纽交所,成为国内2017年第一个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互联网公司,意义依然巨大。

信而富登陆纽交所

4月28日晚,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信而富”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XRF”,本次发行1000万股,发行价6.0美元,募资6000万美元,开盘价6.6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0.8%。根据开盘价和总股本计算,信而富市值达到4.2亿美元。

信而富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及CEO王征宇在招股书提交以前实益持有3,879,331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9.5%,在本次发行以后,王征宇持股6.1%。这意味着,王征宇身家超过2500万美元。

招股书还显示,本次发行前,CFO沈筠卿实益持有260,000股普通股;董事会成员道格拉斯·布朗(Douglas L. Brown)实益持有104,272 股普通股;董事会成员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实益持有1,048,020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6%;拉塞尔·克劳斯(Russell Krauss)实益持有92,118股普通股。所有董事和高管整体实益持有5,383,741股普通股,总持股比例为13.2%。

而在信而富的主要股东中,DLB CRF Holdings, LLC在招股书提交以前实益持有10,427,239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5.5%;私募股权投资公司Broadline Capital LLC或其附属机构管理下的基金实益持有6,112,072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4.9%;Gary Wang实益持有2,056,275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5.0%。

2015年12月,宜人贷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赴美IPO第一股,当时宜人贷发行价为10美元,如今股价达到25美元,市值为15亿美元。

互金上市的意义

在新的监管政策之下,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资产资金、平台模式、以及借贷金额,都逐一做出明确要求。这一特殊时期,信而富的上市,必将在市场再掀波澜。同时,对于第一、第二、以及国内上千家平台来说,都是具备一些借鉴与参考意义。而上市本身,也有诸多意义。

1,增信,品牌背书,迎战未来:上市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未必能获得高市值,但是,对于平台来说,却是极大的品牌提升作用,纽交所就是最好的背书。这对于互联网金融运营与获客成本,逐步上升的新监管时代,对于平台的竞争力提升明显。

2,资金,获得资金,多元布局:互联网金融未来肯定将进入,合法合规的新监管经营时代,上市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多元化的业务布局。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的大趋势是,集团化转型,多元化发展业务。互金、消金、小额信贷等直接金融业务+授信、智能金融、反欺诈、以及其他金融科技业务的发展。

3,上市,确定当下,应对未来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目前依然是充满极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监管政策,未来是否会发生变化,甚至监管未来变得更为宽松。因此,在这种极为不确定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上市,是用确定当下,来应对未来。但是,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提醒那些还没有按照监管进行升级的平台,不要对当下的监管与未来的监管,抱有幻想。及时转型与升级,完善平台,达到合规合法,是唯一的发展路径。

事实上,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陆金所、点融网、拍拍贷等等,都传出上市的信息,互金上市狂潮即将爆发。这也是中国新金融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新监管时代。但是,在这一场浪潮中,很多平台,将渐行渐远,退出市场,也有很多平台,积极转型,谋求新的发展。当然,也有信而富这种中小平台,通过谋求上市,去应对不确定的未来。

金融之美,我特别喜欢用的一个词,在于金融市场拥有极大的包容性,与不确定性,同时,市场规模之大,平台千姿百态。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也很少能看到,一个行业拥有如此数量庞大的上市公司。所以,未来,在新的科技技术的赋能之下,在新监管政策的指引之下,新金融势必越来越美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