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共享单车退烧,摩拜与ofo命运十分堪忧?

 c6b2599792a5253029923b5c7d2d3776.jpg

共享单车的确有些火,凭借共享经济而点燃的虚火,终究难逃退烧与散热,这种以分时租赁模式的伪共享经济,重资产模式与主流认可的轻资产共享经济,完全与共享经济无关。因此,称共享单车为租赁单车,十分贴切。随着大街小巷的租赁单车日趋增多,租赁单车也被视为城市垃圾,与租赁单车所倡导的让城市更美好,已然变成了让城市更糟糕。 

伪共享真租赁的模式,免押金时代单车退烧

 

租赁单车之所以能获得融资,在于精准的商业模式——押金与预存费用。在大规模的单车投上市场后,押金成为摩拜、ofo这些单车的主要流动资产。但是,对于用户押金这一批资金,相关监管公开征求意见稿,并给予方向性指导。

 

北京征求意见稿指出,收取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须在北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用户资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负责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监管,并且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用户资金风险;共享单车企业退出运营前要向社会公示,退还用户押金。

 

深圳也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收取押金的企业,须设立押金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保证专款专用。

 

因此,随着监管的完善,伪共享单车的想象力开始下降,以高价采购自行车进行投放,在终端收取用户廉价的使用费,且企业在运营、市场、维修、技术创新上的成本,难以实现盈亏平衡。亏损、烧钱,将成为共享单车的代名词。

 

免押金时代,单车成为被用户廉价使用的工具,无法成为策动现金流的金融工具,因此,退烧的命运已经注定。因此,摩拜CEO不负责公开说,如果失败,当作公益,是有先见之明的。

ofo创世人戴维或被架空,摩拜单车押金退还困难

摩拜、ofo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这种出现在互联网下半场的伪共享经济,试图多方面进行盈利尝试,打造流量入口。但是,很不幸运的是,随着AT的入场,摩拜、ofo开始沦为巨头支付战场的旗子。且随着巨头资本的加持,摩拜、ofo在管理与对企业的控制权上,或将面临架空的命运。

 

摩拜、ofo依靠融资扩大规模,拿人钱财,就要替人消灾。因此,摩拜、ofo分别成为了微信支付、支付宝抢占支付入口的战利品。事实上,对于摩拜、ofo这种低价高频的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也只是抱着一种看看热闹的态度。对于微信与阿里来说,国内的支付战役已经打完,蚂蚁金服在全球范围展开的并购行为,充分的说明,未来的支付战场,是出海。战略方向是国际化。

 

因此,对于摩拜、ofo,两大巨头需要做的就是速战速决,以战略投资的方式快速锁定支付入口,仅此而已。然而,对于摩拜、ofo来说,他们的内心是激荡起伏的,本以为抱着腾讯与阿里的大腿,可以趾高气扬,而纵观腾讯与阿里的投资风格,就可以洞察出强势资本的资金,是烫手的山芋。

 

美团、陌陌就是一个例子,前者被阿里系外卖强势围剿、后者被阿里贱卖股票。因此,对于ofo来说,免押金时代乖乖听话,依然可以获得不错的待遇,但是,ofo未来随着现金流越来越大,势必进入金融领域。支付、信贷、消费金融领域,这基本上就是美团的前车之鉴。

 98fa35e75671aa7011d2c9afb7ab44b5.jpg

同时,滴滴作为ofo的投资方,滴滴已经空降了几名高管来ofo进行协同作战。Uber前高管,当时加盟滴滴的张严琪空降ofo任职COO(首席运营官);Uber总部中国产品负责人陈为加盟ofo出任CPO(首席产品官)ofo创始人戴威在内部有多少话语权,已经十分明显。且滴滴已经拥有支付牌照,金融布局也早已展开。因此,从蚂蚁金服与滴滴方面来看,ofo未来做金融的可能性很低,而这一个很低可能性,基本就是ofo的未来。所以,抛开如雷贯耳的公关呈词,在资本的洗礼中ofo的命运,严格来说比摩拜更为堪忧。资本与组织的渗透,戴威成为下一个易道周航,可能性极大。

 

摩拜的投资,来自更为温和投资的腾讯,但是,这也并不能说明,这家公司的未来有多好。高成本的单车、高频的维修成本、还有高损坏率,因此,摩拜至今还在延用押金模式,可谓是逆势而行。至于为何坚持押金模式,或许,只有摩拜CEO那肯蠢蠢欲动的心,能够知道缘由。

 

而今天各大媒体一面题为《摩拜单车押金退还困难 融资30亿却赖用户的钱》的报道指出:摩拜单车的押金问题一直深受用户不满。相比其他用户的99元押金,摩拜单车的押金高达299元。不仅押金高备受质疑,押金退还难更是众矢之的。又一次引发舆论关注。

 8c0904631f5b43264ce68b933a0c092a.jpg

报道中指出,但是无论摩拜单车如何辩解,不少用户遭遇20多天了还没有到帐的事实却不容回避,还有用户表示,一天打了几十次摩拜400客服电话,始终都没有人接听,微博发私信也不回,客服功能形容虚设。

坐拥近30亿的巨额融资却赖用户的钱,不少人不解摩拜单车的做法为何如此“低级”,如今,这种行为终于有了新注解:媒体推测,摩拜单车花了超过40亿人民币来造车,融资额早已入不敷出,为了防止资金链断裂,摩拜单车只好打起押金的主意。要知道,以摩拜单车千万级用户量来估算,其押金池保守估计已经超过40亿。

因此,目前来看,大的背景是免押金时代大势所趋,这是政策层的风向标。摩拜、ofo背靠大树,难不好乘凉。问题在于这种伪共享经济的真实面貌是租赁,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博取现金流。而政策一落地,押金成为专项资金,摩拜、ofo在用户端获取的资金,与整体的运营成本,就显得捉襟见肘。如资本停止加持,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是十分之高,因此,在摩拜、ofo身上,我看到的只是下一个美团式的模式而已,连美团都不是。

 

让城市变得更美好,也只是空话一句,这种的故事与套路,以前在滴滴和快的身上看到过了,再看就容易听觉疲劳。然而目前的现状是,大街小巷、小区草丛里到处是租赁单车的身影,共享单车的出现,也并没有让城市交通变得更美好,而是环境更糟糕。不美好的事物,监管、市场、资本恐怕也早晚会让它消停。目前从租赁单车的退烧,已经开始洞察这一切正在发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