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鱼号「橙色」刷屏背后,突破了哪些变现边界?

 

  对于内容创业者而言,「最好的时光」似乎已经到来。在浏览器、新闻客户端为代表的产品,从工具向渠道进化的路径中,内容成为不可或缺的关键变量。「平台太多,自媒体人不够用了」,2017年以来诸多平台豪掷千金,争相推出诱人的入驻和奖励计划。5月9日,扎根UC、土豆、优酷三个超级APP的创作服务平台大鱼号在收益计划升级后,发布首月收益榜单,大V获奖函刷爆社会化媒体圈, #跟着大鱼有肉吃#微博话题,截止目前已曝光超过1亿、阅读量1500万、1.2万互动量,包括飞碟说、看鉴、关八、IT程序猿、萝卜报告等大V都加入刷屏阵营,成为今年自媒体领域现象级事件。

  而另一方面,iiMedia Research数据则显示,超过七成自媒体人月营收在5000元以下,仅一成自媒体人月营收超过1万元;46.1%的自媒体人认为最烦恼的是持续产出高质量内容,71.9%的自媒体人感到很焦虑;自媒体变现正在进入深水区。这一矛盾的结果让大鱼号的刷屏耐人寻味,在大鱼号爆红的背后,UC对于内容创业者的定位和对内容创作变现模式的探索,更值得令人思索。

  流量至上的反噬,自媒体变现陷入怪圈

  2017年自媒体平台之争抵达一个新高度,内容资源的争抢呈现出BAT和今日头条四方割据的局面。在内容即流量的趋势下,除了今日头条这一单渠道主体外,百家号拥有百度Feed流、百度搜索、百度浏览器、百度新闻客户端等出口;腾讯旗下的企鹅号依托天天快报、新闻客户端等内容产品;而大鱼号作为阿里文娱旗下的一站式创作服务平台,则拥有包括优酷、土豆、UC、UC头条、淘宝、神马搜索、豌豆荚、天猫、支付宝在内的多元化端口。基本布局思路都是依托各家优势渠道,自媒体平台与客户端相结合,形成内容流量转化的循环机制。持续的内容生产作为这一机制运转的基础动力,千万内容创作者在内容经济的刺激下,涌向平台,成为内容创作这一生态工程的参与者。

  平台红利的早期释放,催生了内容创业的春天;而低入门槛和掘金者涌入,使得用户红利开始退潮。从爆发式井喷到回归理性,不过短短3年自媒体变现已进入深水区,内容价值需求再度显现。在这一背景下,自媒体变现的发展模式成为关系到双方可持续发展的因素。然而平台作为内容分发商、流量至上的理念,使自媒体变现陷入怪圈:

  1、 追求短平快,优质原创内容吃肉难:「做号者」的涌入,使得短平快的伪原创充斥各大平台,需要更高时间成本的优秀内容的原创者吃肉更难。据非官方的数据统计,目前各大自媒体平台上原创作者只有不到10%,「做号者」5分钟一篇月入3万的报道更让诸多原创作者心寒。

  2、 粗俗低井喷,专业性PUGC吃肉难:流量背后的收益驱动,使得博人眼球的标题党、三俗党更容易出位。这使得内容受众窄、专业性强的PUGC生产者而言,在巨大的成本压力和微薄的流量面前,往往难以坚持下来。

  3、 体验乱水空,最终读者用户不买单:以流量至上为原则的机制,最直接的机制就是内容的空洞和水化。由此导致的读者用户审美疲劳和流失成为最终代价。电商和社区的模式都面临挑战,深度变现在原创作者得不到支持的背景下,变得更为艰难。

  阿里大文娱加码大鱼号,创新变现模式首月爆红

  追根溯源,造成这一境况的根本原因是内容变现模式的单一化。分析目前BAT和今日头条四家头部平台的变现模式,或许对于内容创作者的定位和内容创作变现模式,能够更深层次的思考。百家号主要通过联盟广告和原生广告两种模式实现;头条号在流量分成的基础上,通过千人万元计划对头部账号进行一定补贴;企鹅号对版权价值更重视,以年度版权模式合作的一揽子打包价格高于头条号。就圈层反应,自从阿里文娱在3月底发布PUGC战略,大鱼号的进击较为猛烈。量子计划升级为大鱼计划后,除了每月1000人的万元大鱼创作奖金,还再10亿之上再追投了10亿,设立短视频专项奖金。此外,通过每周的浮动星级评定,给予原创内容翻倍的广告分成,同时联通土豆、优酷、UC三端进行多端分发,开放阿里文娱的流量池子,多重分成。

  可以看出,让自媒体有肉吃只是第一步,变现模式创新的根本,在于自媒体输出内容与平台生态的匹配度。从以上几大头部平台的激励计划不难发现,百家号和今日头条需要为feed流和新闻客户端持续输出内容,最终实现广告引流;企鹅号更可能围绕腾讯大文娱,吸引更多原创作者实现IP存储;而大鱼计划的创新,在于突破以往收益的几大边界:

  1、 内容形态边界:大鱼号扎根的UC、土豆、优酷,分别是图文、短视频、长视频领域的三大超级APP。与其他平台扎堆竞争的格局不同,不同形态的自媒体人在阿里大文娱的生态中得到分流,拥有更精准的内容出口,为内容创作者和浏览者提供了更多双向选择的机会。

  2、 创作者组织结构边界:纵向上,由大鱼奖金、广告分成、大鱼合伙人三部分组成的「大鱼计划」,覆盖到个人、机构、企业、MCN以及松散的联盟。形成差异化的激励机制,使不同组织结构的内容创作者,得以释放竞争优势。横向上,UC订阅号、优酷自频道账号统一升级为大鱼号,提升了发布效率,让内容创作者通行阿里文娱平台,未来更将实现从账号到内容的完全打通。阿里体系的流量和资源将打破领域边界,开放给不同维度的内容创作者。

  3、 唯流量受益边界:而大鱼计划最大的特点,在于与其他计划偏重唯流量分成、在流量及广告分成不足的情况下给予奖金补贴的规则不同,而是直接通过内容质量、运营健康、原创垂直度综合评定,直接对优秀创作者发放1万元奖金。以本人为例,作为科技行业的内容创业者,更多创作的是2B的专业性内容,在其他平台以摄影、幽默、生活等大众主题为主扶持计划中,连续4次拿到奖金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这一突破,为平台形成层次更多元化的内容生态创造了基础,也为内容溢价、形成更高级的变现模式创造了空间。

  内容创业迎来黄金时刻,自媒体「价值变现」走出深水区

  从行业角度来看,内容平台在满足自身发展的同时,有引导价值导向的义务。平台方激励,作为驱动内容创作演进的最直接力量,不唯流量的宗旨无疑将创造更健康的内容生态和变现模式。在诸多平台扶持计划中,大鱼计划有自己比较明显的特点和创新,而#跟着大鱼有肉吃#这样的话题刷屏,是内容创作者对其最直观的肯定。今天中国作为世界最瞩目的经济体,拥有巨大的创新活力,自媒体创业的终极形态,并不局限于稿费打赏和流量分成。罗辑思维一度让众多内容创业者从付费内容中看到希望之路,而换一种角度对内容形态及变现方式进行理解,内容创作作为泛文娱系统工程中的中坚环节,其所能够输出的IP价值、信息价值、知识价值,存在更多变现的想象空间。

  《人民的名义》在电视剧开播前,小说仅发行18万册,电视剧化后却在短短10天内就突破100万册。芒果卫视购买版权费就达2.2亿元,如果再加上广告分成、广告植入、网络播放受益,IP经过孵化后所能产生的价值不言而喻。

  而在信息价值层面,以广为人知的彭博社为例,其旗下的各媒体平台,通过传统媒体模式创造的收入只是一个零头,但130家新闻分社和超过2400名新闻专业人员所带来的数据终端系统"彭博专业服务",通过帮助客户查阅和分析实时的金融市场数据,每年为彭博社贡献79亿美元的收入。

  儿科医生崔玉涛通过自媒体知识分享成为育儿领域大V,后成立北京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有限公司(育学园),在2015年母婴创业的一片红海中杀出,注册用户超过500万,月留存率超过70%,并拥有近4万付费会员,2016年底获得2000万美元C轮融资。

  可以说内容创业的黄金时刻已经到来,从流量变现、内容变现到价值变现,内容价值需求的回归,正带领自媒体群体走出变现深水区。在这一进程中,作为一个内容创业者,我惊喜于大鱼号能够以开放的姿态、前瞻性的平台思维,给予创作者以生态、奖金、流量、体验诸多维度的支持。大鱼计划爆红对于整个内容创作行业来说,释放了一个巨大的良性信号,平台方和自媒体人都在努力打破唯流量边界,创造更高的内容溢价。这一努力,无疑将把自媒体创业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